2014公务员面试全真模拟考场一

2014年05月16日10:26  中公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引导语:

  首先,祝贺你顺利地通过了笔试,欢迎参加今天的面试。今天一共有4道题,回答问题的时间为20分钟。回答每个问题前,你可以先考虑一下,不必紧张,好好把握回答时间。最后祝你成功!好,现在开始。

  第一题:现在流行国学热,不少学校让小学生学《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并要将国学作为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请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第二题:教委为均衡教育资源,开展优势学校与劣势学校结对互助活动,你区作为试点。领导将此活动的组织工作交给你,你将如何开展工作?

  第三题:一个新闻记者去你们单位采访民生问题,领导让你接受采访,结果第二天的报道偏颇、夸大、甚至曲解,民众纷纷致电单位,领导也表示关心。问你该怎么办?

  第四题:如果你所在单位的一个同事平时爱抱怨,在单位考核时被定为不称职,领导让你把这个结果告诉那位同事,你该怎么说?请把考官当做那位同事,现场模拟一下。

  考官点评:

  

  【参考答案】

  第一题:现在流行国学热,不少学校让小学生学《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并要将国学作为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请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关键语句】国学热  小学生  日常行为规范

  【测评要素】综合分析题中的社会现象类试题。主要考查考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看考生能否高度透析并指出社会热点现象背后的本质。

  【参考答案】

  不少学校让传统国学重新进入中小学教育,这是非常有益的。

  第一,有利于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第二,国学经典中有很多值得青少年学习的精髓,这不仅可以让学生体会到中国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还有助于塑造健康的人格;第三,这也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们的社会已进入多元化时代,各种不良思潮泛滥,对孩子的成长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秀文化和优良品德浇灌青少年的心灵,有助于培育他们的民族认同感、自豪感;第四,能弥补当前教育制度重分数、轻素质的不足,做到教书又育人的目的,并间接推动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不过,在大力开展国学教育的同时,学校要注意取其精华,择优弃劣,不能一味强调死记硬背,应根据学生的年龄和认知水平,给予适当点拨,让其明白基本意思,这样才能记得牢,也才能化为己用。只有注重学生对国学的接受和适应程度,才能使国学经典在学校教育中得到更好地运用,才能真正发挥国学的作用。

  第二题:教委为均衡教育资源,开展优势学校与劣势学校结对互助活动,你区作为试点。领导将此活动的组织工作交给你,问如何开展工作?

  【关键语句】均衡教育资源  互助

  【测评要素】组织管理类试题。主要考查考生的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参考答案】

  开展优势学校与劣势学校的结对互助活动,是均衡我区教育资源,进一步推动教育公平发展的一次尝试,既能够普遍提升参与学校的教学水平,又能够缓解“择校难、入校贵”的问题,意义重大,我会努力将此次活动办好。

  首先,我会通过与教委等有关部门联系、阅读学校档案以及浏览互联网等方式,了解我区各个学校的排名、特点以及优势等,并按照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先进教学活动、办学特色等几大版块进行详细的记录;根据了解到的情况以及各校的特色,选取暑假时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以参观学习、经验交流为主要内容的校对校帮扶活动,经领导批示后,向各个院校校长传达本次活动精神,并请他们确定参加此次活动的教师名单。

  其次,在活动正式开展后,第一周为参观学习周,主要安排校长等院校领导逐一参观我区的学校,并深入课堂进行体验;第二周为经验交流周,主要由各院校领导交流参观的心得体会,并确定帮扶对子名单;最后两周为培训周,请师资优良的学校选取教学经验丰富、成果显著的教师,传授教学心得、讲授教学方法,帮助那些师资劣势的学校提升教学水平。在整个活动中,我会密切关注活动进程,了解参与此次活动人员的心理动态,并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最后,为期一个月的学习活动结束后,向领导汇报此次活动的情况,将学校之间的结对帮扶建立为长效机制,并不定期地向教师、学生、家长[微博]等征求意见,检验活动成果并不断予以完善。

  第三题:一个新闻记者去你们单位采访民生问题,领导让你接受采访,结果第二天的报道偏颇、夸大、甚至曲解,民众纷纷致电单位,领导也表示关心。问你该怎么办?

  【关键语句】记者  你接受采访  报道偏颇  民众致电  领导关心

  【测评要素】情景应变类试题。重点考查考生应急应变能力和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参考答案】

  媒体出现报道失实的情况,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补救,新闻媒体和政府的公信力都会受到质疑,对此,我会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处理。

  首先,全面、快速、实事求是地向领导汇报当天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虚心接受领导的批评,听取领导的指示和建议,并迅速展开补救工作。

  其次,快速联系到当天前来采访的记者,详细地询问报道失实的具体原因,并根据了解到的情况,采取有效的措施,对报道失实的情况加以有效地控制,防止负面影响进一步扩大。

  再次,在征得领导同意的前提下,通过政府网站、电视、报刊,公开事实的真相,并向公众道歉,借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最后,认真反思此次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努力做一个严谨细致的人。

  第四题:如果你所在单位的一个同事平时爱抱怨,在单位考核时被定为不称职,领导让你把这个结果告诉那位同事,你该怎么说?请把考官当做那位同事,现场模拟一下。

  【关键语句】同事  爱抱怨  考核不称职  怎么说  现场模拟

  【测评要素】情境模拟对话类试题。考查考生的临场应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考生要入情入境,融入情感,并与同事做好沟通工作。

  【参考答案】

  小李:

  看你现在不是很忙,咱们聊一会儿吧。这次的考核结果已经出来了,你被评为不称职,我知道后也觉得挺遗憾的,但是我想,单位做出这样的决定肯定也是有原因的。其实,结果并不是很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从中找到原因,总结经验和教训。虽然这次的结果已经无法改变了,但是你只要继续努力,在下一次考核时一定能有好的成绩。

  我仔细想过了,这次考核你被定为不称职的最主要原因是,你讲话的方式有些欠妥,平时总是爱抱怨。对单位和同事有意见,可以通过正常的方式去表达,组织上也为我们发表意见提供了多种渠道,我们完全可以公开地去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但是,不要私下抱怨,这样既不利于自己的工作,也不利于团队的团结。

  我对你还是很了解的,其实你有很多优点,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能力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所以,千万不要为这次考核成绩不理想就自暴自弃。还记得以前我们用来共勉的老子的一句话吧,“圣人不病,是以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有道的圣人没有缺点,因为他把缺点当作缺点,正因为他把缺点当作缺点,所以他没有缺点。我们虽然不是圣人,但也可以借鉴这句话。要敢于面对自己的问题,尽量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相信你以后一定会得到领导的认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