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面试揭秘:上厕所都有人陪

2014年05月20日09:36  三湘都市报     收藏本文     

  本报5月19日讯  今天下午,2014年湖南省公务员[微博]面试落下帷幕,1万余名考生在全省14个考区完成了面试。    今年,我省面试推行制度改革,实行省市县乡四级联考集中面试,考官、考生“双抽签”决定考场,考生考完后当场宣布成绩,用公开透明的方式杜绝一切“猫腻”。

  如何防考官打人情分?

  双抽签,上厕所都有人陪

  中午12点许,最后一个走出位于长沙市委党校的省直考点,应届毕业生何微霞仍感觉“很紧张”。4个小时前,在工作人员审验了准考证和身份证后,她和100多名考生一起被引导进入候考室。

  “手机和钥匙等随身物品都被要求装入一个信封中,由工作人员统一保管。”何微霞说,每个考场还安装了信号屏蔽仪。

  通过电子随机滚动抽签,何微霞抽到了13号。她说,在被叫到自己的号码前,考官也要进行分组抽签。考生进场面试,工作人员只能叫考生随机抽取的顺序号,不能宣叫考生姓名、准考证号等。考生和考官若出入洗手间需由工作人员陪同。

  省公务员局表示,为了防范打人情分,今年面试实行的是考生与考官“双抽签”制度,考生抽考号、考官抽考场。“考场号码是临时决定的,考生和考官的个人信息完全双盲,考生信息一再核实,这都让考试流程没有空子可钻。”

  打分的标准是什么?

  3道试题考查5方面能力

  上午9点,面试开始。在监控室内,工作人员可通过监督系统点开任意一个考场查看考试情况。

  公务员招录面试考官均设置为7人,和考生面谈后通过“体操打分”的方式,在7个考官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其他分数的平均分为面试成绩。然后,使用统一的软件实行现场打印汇总成绩。

  与以往不同的是,打分时,考官不再使用纸质文件,而是一台电脑。考试采用结构化面试方式,要在15分钟内回答3道题。通过3道题,综合考评考生的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综合分析、应对沟通、举止仪表等5方面能力。

  考生离开考场后,合分员和计时员将每位考官的评分成绩和考生实际面试时间录入微机,唱分公布舍弃分、有效分和最终成绩,主考官和监督员签字后,面试成绩现场公布。

  面试试题从哪里来?

  百余套题本中筛选9套

  面试历时3天,每一天的考题都必须不一样。如何确保面试公平、公正?省公务员局介绍,今年面试命题小组由十多名专家组成,既有高校老师,也有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的教授等。

  参加公考的考生最基本的要求是大专学历,所以要求专家组的命题不能太难,要难度适中,让大专生做研究生的试题显然是不合适的。

  为此,省公务员局要求命题小组成员各自出题,每人出10-15套题本。到了后期,通过会议,对各方的命题进行筛选,集思广益,最终确定9套题本。 

  为防止命题专家泄密,面试开始前,他们会被集中送到一处指定地点。到达后,要求上交一切通讯工具,并签订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保密合同,直到面试结束,才能真正恢复“自由身”。

  提醒

  6月底完成招录

  面试结束后,将根据考生总成绩,按职位计划数1:1的比例由高分到低分确定参加体检、考查人选。5月下旬将按照有关规定组织体检、考查,确定拟录用人员名单,办理录用手续。招录工作将于6月底前结束。

  答一答 

  这些面试题,你会怎么答

  某地城管部门推出以部分商户对城管的评价作为评优和绩效的标准,对此你怎么看?

  某高三教室墙上挂着一幅标语“吾日三省吾身:高否?富否?帅否?否,赶紧学习去”,部分人认为太过偏激,但据了解,这个标语是一名同学用来激励自己的话,经过班上同学讨论才做成标语挂在教室,对此你怎么看?

  某市推出了一套新的广播体操,决定将此推广到各高校,市团委要求你负责此事,你会怎么组织?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刘璋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