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公务员数量技巧汇总:追及型工程问题

2014年05月20日12:09  华图公务员 微博    收藏本文     

  公务员[微博]考试中,数量关系中的工程问题是一类非常重要的题型。随着公考难度的加大,工程问题也出现一种新题型——追及型工程问题,该类问题不管是从列方程的角度上还是解方程的角度上来讲,都比传统的工程问题的难度要大。解决该类问题一般情况下需要列两次方程组才能解出来,采用赋值法和方程法结合的方式来解决。

  【例1】(2013年北京)小张和小赵从事同样的工作,小张的效率是小赵的1.5倍。某日小张工作几小时后小赵开始工作,小赵工作了1小时之后,小张已完成的工作量正好是小赵的9倍。再过几个小时,小张已完成的工作量正好是小赵的4倍?

  A.1                                                          B.1.5

  C.2                                                          D.3

  【答案】C。

  【解析】该题目中只给出小张效率为小赵的1.5倍,为方便计算,我们给小张的效率赋值为3,小赵的效率赋值为2。小赵工作了1小时之后,工作量为2×1=2,小张已完成的工作量为小赵的9倍,即18,小张效率为3,故张共工作了18÷3=6个小时。设再过t小时后,张完成的工作量正好是赵的4倍,根据题意有:3×(6+t)=4×2×(1+t),解得t=2。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例2】(2013年新疆兵团)甲、乙两个水池中分别有一定量的水,两个水龙头以相同的速度往两个水池中放水。1小时后,甲水池中的水是乙水池的4倍,又过了一个小时后,甲水池中的水是乙水池的3倍。此时如关闭甲水池上的水龙头,那么,再经过多少小时后,甲、乙两个水池中的水相等?

  A.4                                                          B.3

  C.8                                                          D.6

  【答案】D。

  【解析】设

  【例3】(2013年山东)有甲、乙两个水池,其中甲水池中一直有水注入,如果分别安排8台抽水机去抽空甲和乙水池,则分别需要16小时和4小时,如给甲水池加5台,则可以提前10小时抽空。若共安排20台抽水机,则为了保证两个水池能同时抽空,在甲水池工作的抽水机应该比乙水池多多少台?

  A.4                                                          B.6

  C.8                                                          D.10

  【答案】C。

  【解析】假设1台抽水机效率为1,则乙水池原有水量为1×8×4=32。设甲水池原为水量为y,甲注水的效率为x,根据题意有:y=(8-x)×16,y=(13-x)×6,解得x=48,y=5;假设甲水池用的抽水机为z台,两个水池同时抽空所需时间为t,则有:48=(z-5)×t,32=(20-z)×t,解得z=14,即给甲水池安排14台抽水机,给乙安排的抽水机为6台,在甲水池工作的抽水机应该比乙水池多8台。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追及型工程问题一般来讲难度较大,若能在题目中给效率赋值,那么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计算的难度。不过,这类问题一般还是要通过列方程才能解决。若计算难度过大,考生在考场没有足够的时间,则可以将这类题目适当放弃,还是优先在考卷中选做一些比较常规的工程问题以便能快速地解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