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降温较去年少24000人

2014年05月21日16:30  东北网     收藏本文     

  生活报5月21日讯 我省2014年度公务员[微博]考试网上缴费已于19日17时结束,记者20日从省公务员局了解到,今年共有109947名考生报考省考职位并缴费,比去年省考最 终报考人数13.4万人减少了24000余人,目前考录比例为18.3:1,相比于往年省考的火爆情况,今年我省公务员考试大幅降温,这也是我省近几年首 次出现的“公考降温”。

  少报两万四千人 培训班招生同比少三成

  据了解,去年我省省考计划招录5023人,平均考录比例近28.5:1。今年省考我省共计划招录5992人,比去年增招969人,最终有 109947人报考并缴费,比去年减少24000余人,较去年同期减少17.85%,目前省考的考录比例是18.3:1,今年省考竞争的激烈程度远低于去 年。

  近日,记者走访哈市多家公务员培训机构采访发现,今年报考省考培训班的人数比往年有所减少,“先报名抢座位”的情况并未出现。对此,天逸公务员 培训机构的张天逸老师向记者介绍,每年省考公告发布之后是报名培训班最为集中的时间,但今年报名省考培训班的考生比去年同期减少30%之多,且哈市其他多 家公考培训机构也都面临着招生人数减少的局面。

  发布缴费确认人数 看情况选职位更分散

  据统计,2012年省考报名结束后,哈市粮食局一职位最终引来1266人报考,成为我省2012年度考季的“神岗”。今年报名人数最多的职位是 中共哈尔滨市委统战部科员一职位,计划招录1人最终有919人报名并缴费,考录比例为919:1。但今年省考报名情况相对比往年分散,千军万马抢独木桥的 比喻似乎并不适合今年省考的现实情况。

  对此,张天逸认为,这与今年发布了每一个职位的缴费确认人数有很大关系,“考生可根据某一职位的缴费人数随时关注该职位的竞争激烈程度,从而合 理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避免盲目报考,也降低自己成炮灰的几率”。同时张天逸认为,今年省考将对专业要求由单一的专业改为一级目录、二级目录、专业,这也 很大程度上分散了想报考的考生,如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往年只可报考“中文及相关专业”的职位,而今年则可放宽到二级目录“中国语言文学”,甚至 一级目录“文史哲学”,选择范围的大幅扩宽也使得报考人数相对分散。

  考试时间推迟 部分应届生先找工作放弃公考

  小胡是哈市今年的大四毕业生,英语专业的她想报考公务员,但眼看着周围的同学都陆陆续续找到工作,省考的招考公告却迟迟没有发布,小胡有些着 急,她也了解到近几年公务员招考中有很多职位都要求有基层工作经验,小胡决定先找一份合适的工作,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之后再考公务员。

  今年报考公务员的应届毕业生有所减少,黑龙江大学[微博]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潘景文表示,通过对2014届毕业生的摸底调查发现,9062名毕业生中,报 考今年国考的有332人,占3.66%,而有报考省考意向的毕业生只有266人,占毕业生总数的2.935%,共不足600人,而往年报考公务员的毕业生 约为1000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2%左右。潘景文认为,这与今年省考考试时间推迟有一些关系,“省考由往年的4月推迟到6月末,很多毕业生都先找工作 而放弃了报考”。

  意识到公考非唯一选择 择业观更理性

  对于今年省考报名人数减少带来的公考热度降温,省科顾委主任、博士生导师陈永昌表示,这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是年轻人择业观念的逐渐转变,“可以说今年省考报名人数大量减少,既是意料之外,却是在情理之中,并且很可能明年的公务员考试中报名人数会更少”。

  张天逸认为,公务员并不适合所有人,且能够顺利考上公务员的更是极少数人,“过去年轻人时常跟风报考公务员,缺乏对自己知识和能力的准确判 断”,对于今年省考报名人数减少的情况,张天逸认为这是年轻人择业观念趋于理性的表现,懂得如今自己的就业选择其实很多,公务员并非唯一选择,趋于理性的 心态对自己日后的事业发展有很大好处。

  同时,“随着国家加强规范公务员的权力行使,让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公务员并不意味着权力,而是意味着服务,这让一些只盯住权力的考生放弃报考的意愿”,潘景文说。

  近三年我省公务员考试报名情况统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降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