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公考“一岗位23人报名22人零分”调查

2014年06月03日14:48  法制网     收藏本文     

  “网闻寻真”  法制网记者刘百军

  5月21日,2014年云南省公务员[微博]考试成绩公布,网友爆料称昆明市西山区地方税务局岗位“23人考试22人成绩为零分”。

  云南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处长保新涛今天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22人零分的原因为考生缺考,不能定性为涉嫌违规,同一岗位23人参加考试22人均出现缺考到底是什么原因,22名缺考者都交了报名费,是谁做的,为什么这样做以及通过什么方式报的名,目的是什么?这都需要进一步详细追查。

  “网友们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关心的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进行核实,等详细调查结果出来后,我们一定会实事求是地向社会进行公布,如有违纪违规行为,会按照公务员法相关规定处理,时间不会太长。为了保护考生的隐私,在具体原因没有调查清楚之前,我们不能公布更多的细节。”保新涛说。

  5月21日,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云南省公务员局联合公布了2014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成绩。21日上午11:31,新浪网友“@冰山筱太阳”发布微博,称在公布的笔试成绩中,“童鞋们发现西山区税务局岗,岗位代码:0112996002,只有一个125.5分的第一名成绩,其余22人成绩全部为零分,求围观,求核实。”

  《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对西山区地方税务局岗笔试成绩情况进行了再次查证,此次考试中,西山区地方税务局岗总共设置了0112996001和0112996002两个岗位,在该单位的0112996001岗位中,总共8人参加考试,最高成绩为179.5分,最低成绩为132.5分,无人缺考;而0112996002岗位就出现了网友反映的情况,23人考试,22人的成绩为0分。

  记者查阅《2014云南省公务员考试违规违纪人员及拟处理决定公示名单》,发现此次考试按照违规违纪处理的只有25人,包括三种情况,即18人属于“本次考试违纪的单科成绩无效”,3人属于“取消本次考试资格并处五年禁考公务员”,4人属于“取消本次考试资格并处终身禁考公务员”,并不包括上述“缺考”考生。

  而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此次考试中,几乎每个岗位都有“得零分”现象,其中还有多个岗位出现“大部分考生成绩为零分”的情况。

  根据云南省公务员考试录用专题信息网的成绩公布,共有105人报考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岗位代码为0000004001),但是只有19人获得有效成绩,其余考生成绩均为零分;在法检系统司法岗位(法律A卷)的考试成绩中,35名考生报考昭通市彝良县人民法院(岗位代码为0628002004),只有2人获得成绩,其余考生成绩均为零分;18名考生报考大理州洱源县人民法院(岗位代码为2930002002)也只有2名获得成绩,其余考生都是零分。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法检系统非司法岗位(法律B卷)中,昭通市大关县人民法院(岗位代码为0624002002)报考考生共有22人,19人成绩为零分。

  记者就此次考试的录用政策咨询了保新涛。

  “此次公务员招考的基本流程是:考生网络报名-笔试-资格复审-面试-体检-考察-公示录用。在考生网络报名阶段,有关岗位如果不设专业限制,可以等额开考;如果进行了专业限制,则必须有三个人以上才可以开考。笔试成绩公布后又经过了面对面资格复审的考生,无专业限制的可以等额复试,即录用数量和考试比例可以是1比1;如果与专业限制的则需要达到1比2的比例才可以进行下去。”保新涛解释说。

  为此,《法制日报》记者查阅2014年3月10日云南省有关部门公布的《是否受开考比例限制岗位情况表》,西山区地方税务局0112996001和0112996002两个岗位均为“否”。也就意味着,网友发现的0112996002岗位,如果该考生资格复审合格后可以按一比一的比例参加面试,如果面试顺利,然后就是体检、考察和公示录用了。

  另据介绍,此次云南省公务员考试共有约18人报名,16万余人实际参加了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