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学术帝”自缢而亡

2014年06月06日15:37  华图公务员 微博    收藏本文     

  热点概述

  4月19日,中山大学[微博]一男生公寓楼二楼自杀研究生蔡洁挺的宿舍。门上的封条已被撕去。

  4月30日中午,中山大学靠近东门的一栋学生公寓的二楼,历史系研究生二年级硕士蔡洁挺寝室房门上的封条已被撕去,房门上方的玻璃窗半开着。

  4月16日晚上9点多,这间号码为223的寝室门前,蔡洁挺的室友小庄外出跑步归来,"看到那始料未及的一幕"—蔡洁挺"用自缢的方式""选择了离开"。

  至今,没有一个目击现场的同学愿意详细描述那晚的"一幕"。只有小庄在事发第二天给学院写的一份1800余字的情况说明中,用寥寥300余字叙述他那晚经历的一切。

  当晚9点22分,目睹现场后的小庄拨出了第一个电话。医务人员赶到后,看到蔡洁挺就表示不用再叫救护车了,因为已经没有抢救的希望。

  同学们的回忆里,蔡洁挺是班上的"学术帝",因成绩优异而被免试保送读研[微博]。他不是性格忧郁的人,但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里,他完全变了,尤其是最后一周,他情绪低落到了极点,常常苦笑、发呆。

  留在寝室书桌上的遗书里,蔡洁挺吐露了做出这个决绝选择的最后心迹:"找不到工作,也无法按时毕业,无颜以对"。

  蔡洁挺遗书的最后写着"痛苦啊"。见过他遗书的姑父印象深刻:这三个字用巨大的字体写了两遍。

  遗书写在一张活页纸上,笔迹凌乱,一部分是横的、一部分是竖的。对于想不开的原因大致写了两点:无法按时毕业,找不到工作。

  相关评论

  人民网:一个年轻生命的突然消失,不管是什么原因,都是非常令人扼腕叹息的,更何况还是一名“985工程”国家重点大学的研究生高材生——保研者加“学术帝”。而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蔡洁挺的自杀并非个案,因为仅今年以来,媒体就先后报道了一些类似的案例。本来,他们要是不自杀,可以用自己多年的学识为自己的家庭和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郑州日报:任何自杀事件都离不开外因、内因两大因素。不少人认为,蔡洁挺轻生,折射了当前就业形势紧张、一些毕业生自我期望值太高、高校某些冷门专业未能适应市场需求等现状,这当然没错。不过细读报道可发现,另一内在因素才是致命的:这名保送生的自尊心、好胜心太过强烈,以致到了一碰即碎的地步。自尊心就如人体骨骼中的钙,人无自尊便无羞耻感,会得“软骨病”,无法坚强自立。有自尊,才能激发自己发愤图强,不断进取,做到自重、自爱、与侮辱自己人格的现象做斗争。可世上任何事都得有个度,物极必反。自尊心过强、脸皮薄到一阵微风吹过也会发痒发痛的人,就变成了一跌即碎的“瓷娃娃”。

  科技日报:传授大学生文化知识没错,帮助他们练就生存本领没错,对他们进行荣誉教育也没错,激发他们 的高远追求更没错,但我们这么做的时候,常常忽视了一个前提:一个大学生只有具有坚强的意志和健全的人格,耐得住生活挫折,经得起雨打风吹,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合格的人才。温棚里的花蕾如何 结出香甜的果实?所以, 我们可以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真正值得同情的,还是这些未开放却已夭折的鲜花。

  模拟题

  被称为“学术帝”的中山大学历史系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因就业压力以及毕业论文无法按时完成,而选择了自缢的方式离开,引起了我们很多反思,请问你对这件事怎么看?

  参考解析

  极高的学术造诣以及对待学习的认真态度值得我们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学习,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在学习方面被称为“学术帝”的高校佼佼者因为找工作受挫以及毕业论文无法按时完成而选择了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人生,非常令人扼腕叹息,也值得我们深思。

  对于这样一位人才的流失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心理承受能力不够,心态不够端正。面临难找如意的工作和延期毕业,高校毕业生正确的做法就应该要有一颗坚强的心,不为压力所打败,尽管现在就业是难,但整个社会仍有许多工作,只要高校毕业生放低就业期望值和身段,只要不是绝对的不学无术者,那么找一份工作应该并不会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延期毕业本也不是太过丢人的事,“唉声叹气”显然只是为了面子,这都是不应该有的心态。

  第二、择业好高骛远,想要一步到位。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尤其在就业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先就业再择业”应成为学生找工作的信条。然而,现在的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已经执拗到八匹马难拉回头。一些大学生情愿啃老,也不愿意出去“将就”。这也不利于现在很多大学生接受初入社会的落差。

  第三、就业压力大。我们现在整个社会的就业情况的确不好,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去年,教育部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达到699万,被大家一致惊呼为“史上最难就业年”。而今年,教育部说全国高校毕业生的数量高达727万——又增加了28万,真可谓难上加难的“史上更难就业年”。虽然如此,但我们看到绝大多数高校毕业生还是选择了坚强地活着,竭尽一切努力找工作,而不是轻生。

  第四、学校以及家庭教育注重学生的学习,而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耐挫教育,感恩教育等等不够重视。我国的教育模式仍旧是填鸭式,一味的传授大学生文化知识,帮助他们练就生存本领,对他们进行荣誉教育,激发他们的高远追求,但我们这么做的时候,常常忽视了一个前提:一个大学生只有具有坚强的意志和健全的人格,耐得住生活挫折,经得起雨打风吹,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合格的人才。

  面对这样的情况,可以多措并举进行改善:

  第一、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扩大就业机会。就业是民生之本。要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第二、学校和家庭在注重培养学生智商的同时,也应注重学生的情商以及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抗压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高校一方面需要继续做好毕业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另一方面需要继续做好毕业生的就业观念转变工作。对于发现有心理隐患的毕业生,高校应该及早发现,并有针对性地耐心辅导,并采取有效措施,最大可能地防止少数学生轻生。

  第三、加强对每个学生的教育和培养,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择业观,提高学生的抗压能力以及积极的心态。摆脱“面子”工程,虚荣心的作祟,拥有一个健康的心态面对挫折,适当的改变就业观念,可以先就业再择业,而不能死抱就业必须一步到位的陈旧观念,正确的自我认识和积极的自我调适。

  笑看人生的波折,是一种积极态度,更是一种处世哲理。生活不会是一帆风顺,有顺境就有逆境,而面对各种逆境,主动面对,敬畏生命,就会赢得未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