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薪酬改革如何平衡民意和公务员

2014年06月24日17:58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近日获悉,按照国务院安排部署,从去年开始,人社部等方面就在加快筹划新一轮的公务员[微博]薪酬改革。目前,基本的目标方向已经确定,概括起来就是4句话,24个字——调整工资结构,扩展晋升空间,建立比较机制,实施配套改革。专家表示,从总体上来看,新一轮公务员薪酬改革,是把重心放在“限高”、“提低”上,即限制公务员工资中名目繁多的津贴补贴;向基层公务员倾斜,向职务偏低,但业务能力强、承担任务多的公务员倾斜。

  尽管新一轮公务员薪酬改革尚未完全浮出水面,但从媒体披露的部分细节可知,其方向很明确,比如减少公务员的灰色收入,提高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并给公务员一定空间的晋升预期。只要业务能力强、承担任务多,一个副科级的公务员可能比科级公务员的工资高,一个副处长的工资同样也可能比处长还高。显然,这是洞悉现实的高明之举,它既回应了喧哗而骚动的民意诉求,也直面了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的苦闷心声。

  在舆论场中,公务员常被标签化。一是有些人将普通公务员与官员相提并论,认为他们普遍收入高、待遇优厚,还手握大权,权力寻租的机会俯拾皆是;二是认为所有的公务员,都有看不见的灰色收入,或者能通过其他方式敛财。事实上,大多数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毫无权力变现的机会,其收入并不多,有些可用“惨淡”来形容。

  比如,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蕲春县株林镇党委书记陈菊珍抱怨,作为一名正科级干部,每月工资2400元,“现在,随便一个打工的都挣得比我多”。去年,广东省政协特聘委员、广东省流通业商会会长崔河赴广东贫困县考察,发现当地县委书记县长的工资低,只有1500元,甚至不如来广州做保姆的工资,“很多干部都说这是没有尊严的生活”。

  湖北某市市长也曾主动晒工资:“我的职务工资是830元,级别工资是764元,津贴是每个月1187元,我每个月要缴纳医保62元,要缴纳公积金278元,我每月卡上的工资2440元。”

  收入不高,承担的责任却不小,曾有一名镇长自我解嘲:“说我们是一方诸侯,恐怕是‘猪猴’吧。乡镇长是‘猪’,特别能吃窝囊;乡镇书记是‘猴’,县里一敲锣我们就得上场。”在外界看来,公务员体面,而“围城”中的不少公务员却啧有烦言,实出有因。

  将公务员脸谱化、标签化甚至污名化,对公务员并不公平,容易刺伤人心;不分青红皂白,武断地认为所有的公务员都有机会权力寻租,甚至已经权力寻租,同样是轻率而轻佻的。

  此外,一线公务员工作苦、压力大、收入不高,而且上升空间不大,所谓“政治上没奔头,经济上没盼头”,这就让他们心生倦意。想离开官场,又没有胆量;继续待下去,又看不到明媚未来。如此纠结而酸楚,这也是不必回避的事实。

  当然应看到,一些公务员除了工资还有各类补贴,特别是较有保障的医疗待遇、较为丰厚的养老金以及令人艳羡的住房补贴(一些部门还提供福利房)等等。一方面是工资低,另一方面是谜一样的福利。如此一来,就造成了公务员较为复杂的舆论形象。

  如何化解民意与公务员群体之间的情绪冲突?早就有学者开出的药方是一减一加,即减其福利,增其工资。正如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及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昕所称,让公务员的工资性报酬与企业职工的工资性报酬的支付规律大体吻合起来,即削减社会公众无法享受的一些备受争议的公务员福利(比如替代率过高的退休金待遇),同时将公务员的现期工资性报酬提高到一个合适的水平上来。稍加打量新一轮公务员薪酬改革的基本方向,便很容易看到亮点有诸多叠合之处。

  可以预料,经过改革,公务员拿到的钱更纯粹,公众也容易接受;由于有一定的晋升空间——即便不提升职务也能通过晋升级别来提高工资待遇,这就能提升公务员的积极性,从根本上盘活公务员队伍,发挥其最大效能。

  “公天下之身,公天下之物,其唯至人矣。”要求公务员只讲奉献、不问收入,是一种落伍的观念;公务员需要养家糊口,也需要实现人生价值。因此,建立公正而公开的公务员薪酬机制确有必要。当然,公务员账面的工资高了,应真正做到减少其补贴,如果各类补贴依旧,工资飙升,必然难以服众;而公务员晋升空间大了,就应该不用扬鞭自奋蹄,如果有了锦绣前程,却尸位素餐,则断然不可!

  王石川(江苏  职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