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内的困惑:80后基层公务员状态实录

2014年07月20日14:2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社会地位,稳定收入,休息保障,医疗、养老无忧……公务员[微博]岗位的诸多闪亮标签,让众多求职者尤其是应届毕业生趋之若鹜。如今,放弃了别人艳羡的干部身份,刘海又回到毕业时的原点开始做律师,多的只是八年公务员生涯的积累。

  社会地位,稳定收入,休息保障,医疗、养老无忧……公务员岗位的诸多闪亮标签,让众多求职者尤其是应届毕业生趋之若鹜。

  数据显示,2014年苏州市公务员招录笔试,681个岗位吸引了2.6万余考生竞争。同样,2014年“国考”涉及苏州的55个职位,共有2500人报名成功,平均45人抢一个职位。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围城外”的人挤破头想进去的同时,身处“围城内”的一些人却有着不少困惑,甚至有人已萌生去意。

  基层公务员的生存状态到底什么样?“围城”内外如何选择?现在就请跟随记者一起走近几位“80后”,接近他们真实的工作生活。

  是苦是乐

  女法官朱婷婷的最后一天

  127件已结案件、45个未了纠纷,这是女法官朱婷婷审判生涯的全部。然而,就是这个参与办案时间仅1年零2个月的“80后”,因车祸遇难后, 竟然有20多个律师自发参加葬礼。“她是真心喜欢这个职业,用自己的勤奋和执着赢得了大家的尊敬。”朱婷婷任见习助理审判员时的“师傅”、张家港市人民法 院民二庭副庭长施沈东说。

  “法院每天的状态只有‘忙’和‘很忙’的区别。”书记员小徐向记者“还原”了朱婷婷生命最后一天的日程:

  2014年5月19日,她一如既往地忙:上午照例开庭、调解、接待当事人,当事人全都离开时已过12点。朱婷婷用一包饼干当午饭,抽空赶了一份 判决书。下午2点,她带着小徐坐法院的车去塘市调解案件,并约了双方当事人到被告工厂里进行设备调试。下午5点,到了法院下班时间,想起司机李师傅需要坐 公交回港口家里,朱婷婷嘱咐李师傅先回法院。下午6点半左右,大雨滂沱,调解结束,朱婷婷婉拒双方当事人的好意,自己叫了出租车赶回法院。

  当天朱婷婷原本要去4S 店取回已经修好的汽车,但由于加班,错过取车时间,只能再次冒雨骑50分钟的电动车回三兴家里去。“没想到就出了车祸,人再也没有醒过来。”小徐讲述时,仍有些不敢相信这起悲剧。

  与朱婷婷同年进入法院工作的卞干国说,办公室里的朱婷婷只有两种模式:不是在伏案写判决书或者查资料,就是在和律师或者当事人打电话。卞干国讲得最多的 就是朱婷婷的午餐。“真的走几步就到食堂了,但她就是会因为当事人的一个电话,或者一份比较急的判决书,拿几块饼干、一片面包对付过去。”时至今日,卞干 国仍会想起朱婷婷在微信朋友圈上发的那些小面包、小饼干图片,还有“今天午饭又是这个”这句话。

  女税官的耳麦和耳塞

  四张办公桌,四副耳麦,四个年轻的税务干部,这是昆山市国税局特服号团队的办公地点。仅今年5月,特服号就受理来电3523次,人均每个工作日接听电话48次,高峰期每人每天要接近100个电话。

  “每天7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平均5个半小时都在接电话。”团队负责人、女税官蔡邹妮告诉记者,除了接听电话,她还要负责管理办法、操作流程的制定、日常的运行报告等工作。记者注意到,她的耳朵里垫着棉花,“每天听电话多了,耳膜感觉很疼,这样可以稍微缓解一下。”

  蔡邹妮给记者回忆了自己曾接到的一个典型问题:残疾大学生毕业后创业有什么税收优惠?短短一行字,却涉及了增值税、个人所得税、营业税等多个税 种的法律条款,“隐藏”在至少8个文件中。为了把散落在各个角落的内容东一块、西一块地找出来,团队成员只能在接听其他电话的间隙“人肉搜索”、材料整 理,写出了一张千余字的“答卷”用了至少半天时间。

  案头放着十几本厚厚的税法书,电脑里整理出上万字的常见问题汇编,“每天高强度的工作下,团队的四个人一点也不敢放松要求,一直在学习新知识,现在就连 刚入职一年的‘90后’ 江烨都已经是税务百事通。前两天,一位副局长还来问她税务问题呢。”这个岗位给蔡邹妮最大的感受就是学习、成长特别快,非常有成 就感,累并快乐着。

  一位副科长的艰难转型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刘海将准备了两个多月的辞呈递出,公务员生涯就此“定格”在了吴江区区委办信息科副科长的职位上。现在,他是江苏剑桥人律师 事务所的一名普通律师。“以前靠的是职位获得社会认可,现在只能靠付出赢得认可。‘华丽转身,艰难转型’,没有了固定的上班时间和稳定的经济收入,现在明 显压力更大了。”

  时钟拨回到2006年,刘海从西南政法大学[微博]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直接去做律师的机会,而是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吴江法院的一名法官,“当时的招考比大概是1:30左右。”2011年,刘海调入当时的吴江市市委办信息科。

  如今,放弃了别人艳羡的干部身份,刘海又回到毕业时的原点开始做律师,多的只是八年公务员生涯的积累。“辞职的时候,我家人都很不解和反对,我母亲到现在还在为这个生气。当然,周围也有很多人夸我很有勇气。”

  刘海很认同《南方窗》杂志近期一篇文章中的观点,“2013~2014年或会是改革开放以来,继1984、1992和2002~2003年3波 ‘官员下海’后的第四波。”刘海用数据向记者佐证:从2013年12月到2014年4月,仅他认识的就已有4人辞去公职,明显高过前几年。

  “在我与朋友的交流看来,剔除个人的特殊情况,从本质上说多数人选择辞职主要不是因为‘八项规定’,更多是对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机遇的把握,对社会发 展大势的顺应和对个人到体制外去实现人生价值的努力。”刘海说,“我希望自己能在这波大潮中做些事情,人生不留遗憾。”

  是去是留

  博弈综合性价比很高

  体制内的困惑

  周末加班,深夜改材料,不停地开会……当曾经被贴上“轻狂,张扬,追求个性,离经叛道”等标签的“80后”遇上“按部就班还忙得要死”的公务员职位,很多人都是“想说爱你不容易”的纠结心态。

  “老实讲,体制内有一部分工作是属于比较虚的、形式主义的内容,让工作人员疲于应付。此外,考核系统仍然需要完善。进来的多出去的少,领导岗位 就那么几个,升迁的路很窄,而同等辛苦付出后经济收入却远远不及其他行业。而很多年轻人进来时有一定政治抱负,进入体制后却发现无法施展。”刘海认为,新 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八项规定”等严管官员的若干新规后,公务员及干部群体的收入以及隐形福利也遭到了进一步削减,也对一些人最终决定下海起到了催化剂 的作用。

  刘海说,辞职后一些公务员朋友专门来找自己聊天“取经”,“我的建议是,要对自己有全面的认识,考虑清楚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就像我认识的 辞职者,主要集中在司法系统内,因为这个系统的工作人员通常要考司法考试和律师资格证,转行做律师相对来说容易一些。如果没有更好的选择还是做公务员吧, 毕竟这仍然是综合性价比很高的一类工作:旱涝保收、收入足以小康;比起在企业里的工作总还算清闲一些;按部就班,只要不犯大的错误基本没有离职的风险。”

  而如今已是“局外人”的刘海,对公务员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社会发展中,公务员是很重要的一个角色,深化改革需要有一批有社会治理能力、有改革创新精神、有心服务群众的人来做公务员。公务员系统考核也应有所改革,才能留住需要的人才。”

  专家建议工作中去体味

  “五个乐”

  于年中,在乡镇基层工作多年,现为张家港市人才办主任,曾为公务员考试面试官。在他看来,如今的“80后”公务员具备思维敏捷、知识丰富、接受 新知识能力强等优点,但同时也普遍存在急躁、急功近利的现象,看不到自身价值,感知不到身边快乐。“比如说基层的农民、小老板身上具备的特点,正是‘80 后’公务员群体所缺乏的。”

  而对于选择留在“围城”里以及想进“围城”的年轻人,于年中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心目中合格的基层公务员,应该做到三个方面:一是修炼心态,每 个基层公务员都要把自己定位为整个国家机器的一枚螺丝钉;二是善于交流,不论是上下级,还是同事,要主动学习别人的长处,学会和人打交道的方式;三是擅长 执行,对于每一项工作都要不折不扣地认真去做,切忌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掌握抓住主要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于年中说,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在做好本职工作时,不妨体味一下工作中的“五个乐”。

  很多年轻公务员都会觉得加班、改材料苦不堪言,我们不妨换个角度看问题,实际上每改一次材料都是对工作能力进行磨练,也是一个学习理解各种政策文件的机 会,更体现了领导重视,这可以称为“伏案之乐”。而在改材料的过程中,对于一些措辞的选择时常会“卡壳”,当想出来恰当的词语时,会有一种豁然开朗、柳暗 花明的感觉,内心就有一种满足感和成就感,这是“推敲之乐”。还有就是交流之乐、台下之乐、榜样之乐。在工作中,要主动及时请教,在得到答案的同时,也融 洽了关系,向别人学习的过程也就是别人认可你的过程; 站在台下听着自己写出来的文字材料成为精彩的报告,心中肯定会欣喜不已;勤奋的工作状态,会潜移默 化影响到孩子的成长,成为他们的榜样。(来源:苏州日报)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80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