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公考联考面试热点:求解公交纵火案

2014年07月21日11:44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背景链接】

  2014年7月5日,杭州公交发生一起惨痛的纵火事件,在16位重危病人中,14位实施了气管切开手术,其中8位的烧伤面积超过60%,部分重症患者仍然面临时时存在的死亡威胁。这起事件,已经是继2月27日贵阳公交纵火、5月12日宜宾公交纵火后,今年第三起严重的公交纵火事件。而更恶劣的2009年成都公交纵火、2013年厦门公交纵火,还未从人们脑海里远去。除此之外,近年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内的许多地方,都发生过纵火事件。公交纵火,是近年公共安全事件中一个突出的现象。

  【京佳点拨】

  近年来中国内地已接连发生多起公交车纵火事件,每起案件都伴随着无辜者死伤。公交车站点众多、人员流动性强,无法实施严格的安检措施,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面对接二连三的公交纵火事件,人们不禁反思,如何才能避免如此惨痛的教训?

  方案一:治疗社会问题

  纵火事件作案者的动机大多都指向一个结论——因各种原因“报复社会”,不管是成都的张云良、厦门的陈水总还是这次杭州的包来旭。对此,许多人认为这反映的深层问题是“社会病了”,要解决问题,需要“治疗社会问题的医生”。这的确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视角,但不管是社会问题的产生,还是社会问题的解决,都是复杂、长期、综合性的命题。而公交纵火则对民众安全有极其现实的威胁,想依靠解决社会问题来消弭公交纵火,且不说能否找对路,至少远水救不了近火。

  方案二:提高公交安检防火能力

  公交纵火案的发生让社会对公交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提出了质疑。提高公交系统的安检能力、公交车的防火和疏散能力一级警察对潜在危险人员的侦破控制能力,是解决公交纵火事件的可用手段。但实事求是的说,目前国内的公交系统,基本没有安检,包来旭携带10升香蕉水上车没有任何阻碍,而若要转变为人力安检,则不仅要花费难以想象的成本,还将严重影响通行效率。而全面提升车辆的防火能力、疏散能力,基本上需要换车,成本也十分庞大。同样,警察也不可能有办法查出并控制所有反社会倾向的危险分子。因此,指望公交车安全环境的全面提升,在短期内并不太现实。

  方案三:提升自救能力

  对于突发安全事件,提升自救能力才是摆脱危险的可靠办法。正确的应急自救、他救,会多赢得一分一秒的时间,就意味着少一些受伤害的可能。

  第一,鉴于目前国内公众突发事件应急知识的来源比较零散,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只有依靠中小学[微博]的系统性教育。全体国民的整体应急知识水平,要从源头抓起,从学校抓起。

  第二,普及突发事件应急知识,应有针对所有民众的公开课。这样的全民公开课,应不拘泥于形式——比如通过电视节目的制作与播放,专业APP的免费提供。

  第三,把公共安全教育常态化,要持续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提高管理人员和司机的应急处置能力,在车载移动电视上滚动播放应急处置宣传片等,每年接受固定课时的公共安全教育,通过学习和演练,将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本文由京佳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面试公务员考试公考联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