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考行测词义辨析之词语的色彩义

2014年07月25日11:10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上一周中公教育[微博]专家讲述了词语的核心义(即理性义)。这一周我们通过词语的色彩义来进一步掌握词义辨析的解题方法。色彩义是词的理性义之外的附属义,附着在词的理性义上表达人或语境所赋予的特定感受。

  词语的色彩义包括三个方面:词语的感情色彩、词语的语体色彩和词语的形象色彩。

  一。词语的感情色彩

  它指的是词语中附着的人们对所描述对象或褒或贬的感情色彩。根据感情色彩的不同,词语一般分为:褒义词、贬义词、中性词。

      【示例1】 “节约”VS“吝啬”

  ①这个人平时一个钱也舍不得花,真节约。

  ②这个人平时一个钱也舍不得花,真吝啬。

  上述两个句子虽然只有最后一个词语不同,但表达的却是两种不同的态度和情感:①句因“节约”为褒义词,所以表达的是作者对“这个人”的赞扬;②句因“吝啬”为贬义词,所以表达的是作者对“这个人”的排斥。

  【示例2】 “美英联军”VS“占领军”

  美英在伊拉克的军队,西方媒体在报道时全都称为“美英联军”,而伊拉克100多家各种背景、各种色彩的报纸全都称其为“占领军”。

  “美英联军”是个中性词,没有什么感情色彩,而“占领军”显然是个贬义词,包含了伊拉克人民对美英在伊军队的敌对、排斥情绪。两个称呼反应的是西方媒体与伊拉克人民完全不同的立场。

  【例题1】 在全球化经济浪潮下,只有加强国家之间的________,才能消除分歧,和平共处,共同发展。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勾通 B。勾结 C。沟通 D。交通

  中公解析:由“共同发展”可知,文段为褒义语境,空缺处所填词语应为褒义词。“勾通”、“勾结”本身含贬义,与题干感情色彩不符,排除A、B两项。D项“交通”填入句中与句意不符,排除。“加强沟通”为常用搭配。故本题答案为C。

  二。词的语体色彩

  它指的是不同的交际环境中所使用的词语的特点。它包括口头语和书面语两大类。口头语比较通俗、自然,书面语相对文雅、庄重。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公务员[微博]考试选取的命题材料多是书面语。从表达内容看,书面语又可分为公文语体、政论语体、新闻语体、科技语体、文艺语体和广告语体。

   

  【示例1】 “小气”vs“吝啬”

  点拨:二者都指过分看重自己的财物。但“小气”是口头语,“吝啬”是书面语。

  【示例2】 “老套”vs“窠臼”

  点拨:二者都指陈旧过时。但“老套”是口头语,“窠臼”是书面语。

  【例题2】  “徒法不足以自行”。在目前公车管理还不甚规范的大环境下,单一的公车尾号限行政策值得________。真要实行的话,要________其负面作用。至少,要拿________出措施防止公车因此而增加。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商议  提防  临阵磨枪 B。商榷  谨防  未雨绸缪

  C。商讨  警惕  居安思危 D。商量  防备  有备无患

  中公解析:由“公车管理”、“政策”等词可知,文段属于比较严谨的政论文体,第一空应填入一个书面语。“商量”与此明显不符,排除D。再看第三空,由“拿出措施防止”可知此处所填词语应含有提前做准备的意思。“临阵磨枪”比喻事到临头才做准备,与句意不符,排除A。“居安思危”侧重于要提高警惕,即要有忧患意识,“未雨绸缪”侧重于事先准备。“未雨绸缪”更符合句意。故正确答案为B。

  【例题3】  立春过后,大地渐渐从沉睡中苏醒过来。冰雪融化,草木萌发,各种花

  ________开放。再过两个月,燕子________归来。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次第  翩然 B。依次  悄悄

  C。相继  悄然 D。竞相  姗姗

  中公解析:阅读题干可知,原句是散文性质的文字,文学色彩比较浓厚。再看四个选项:立春是春季的开始,此时花儿开始开放,“竞相开放”不合生活常识,且“姗姗”意为走路从容,动作缓慢的样子,与句意不符,排除D。剩下三个选项可从第一空辨析。“次第”、“依次”、“相继”意思非常相近,很难从词语的核心义来区分。但从语体色彩义来看,“次第”的文学色彩要比“依次”、“相继”更浓些。杜牧有诗云“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其中“次第”指依一定顺序、一个接一个地。用在题干中突出了花依据不同时间一朵接一朵开放的层次感和连续性,更符合题干的语体风格。另外,“翩然”形容动作轻松优雅的样子,较为形象地描写出了燕子在天空滑翔的姿态。综合分析,正确答案为A项。

  三、词语的形象色彩

  中公教育专家指出形象色彩指的是某些词语能让人产生视觉、听觉、触觉、味觉上的感受,以引起人们对现实生活中某种形象的联想,这就是词语的形象色彩。

  【示例】  鸡冠花、拱桥、跳跃、飘扬、湿润、光滑、叮当、哗哗、剑眉、金钱豹等。这些词语能让人产生如见其形、如闻其声、如触其表等感觉,这就是它们的形象色彩。

  1.视觉形象色彩

  据测定,人们所获得的感觉印象70%来源于眼睛,由此诉诸视觉的形象词语也最多。具体而言,我们可以从事物的形状、颜色、亮度、动作等进行联想、把握。结合到逻辑填空中,还需考虑句子的语境。

  【例题4】 中国的一年四季,季季都令人神往,春日能________,夏天绿荫满枝,秋时能________,冬季银装素裹。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姹紫嫣红  硕果累累 B。风光旖旎  充实丰盈

  C。生机勃勃  琳琅满目 D。婀娜多姿  五谷丰登

  中公解析:题干中已有的“绿荫满枝”、“银装素裹”都含有颜色,故第一空选“姹紫嫣红”最合适。秋日用“硕果累累”形容,也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秋天丰收的颜色——金色。故答案选A。

  2.空间纬度色彩

  【例题5】 静一点也好,从柳宗元开始,这里历来宁静。京都太嘈杂了,面壁十年的九州学子,都曾________过这种嘈杂。结果,满腹经纶被车轮马蹄捣碎,脆亮的吆喝填满了疏朗的胸襟。唯有在这里,文采华章才从朝报奏摺中抽出,重新________心灵,并蔚成方圆。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期待  注入 B。迷恋  塞入

  C。奢求  灌入 D。向往  凝入

  中公解析:句中的“这种嘈杂”特指京都的嘈杂,映射京师的繁华与热闹。“奢求”指难以实现的要求,不合语义,排除C。“期待”与“向往”都带有空间的方向感,但前者给人的是由远及近的方向感,后者是从此到彼的方向感。从“九州”到“京都”是一种从四周到中心、由此及彼的方向,故排除“期待”所在的A项。“塞入”与“凝入”相比,前者多针对是固体,后者倾向的是液体,句中与“文采华章”、“心灵”搭配,用“塞入”显得比较粗鲁、生硬,由此排除B。故答案选D。

  本文由中公教育供稿

文章关键词: 词义辨析国考公务员考试行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