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总理山东行”关键词看山东公务员面试

2014年08月14日15:3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领导人讲话一直是山东公务员[微博]面试考察的重点。这种考察一方面体现在命题上,另一方面也体现在答题中。2014年7月24日、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山东考察,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公教育[微博]专家特作出如下解读,希望助力各位考生顺利通过面试。

  关键词一:新型城镇化

  考察地点:德州袁桥社区

  该社区70%为农民工,总理与这些“新市民”掰手指细数城镇化好处。一位农民一口气数出进城的六大好处,旁边又有人补充了两条。总理笑道,新型城镇化就是要让你们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今后会让你们生活得更好!在德州市袁桥社区警务室,总理关切询问户籍民警,进城农民“户口能否落下”、“办手续方不方便”、“能否享受和市民同等服务”。总理一再叮嘱户籍民警,要用心为有意愿进城的农民服好务。

  中公微评:“扳手指”、“拉家常”,大国总理的平易近人折射出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的责任与担当;“户口能否落下”、“办手续方不方便”、“能否享受和市民同等待遇”,双轨制逐渐破冰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新型城镇化不能一边是高楼林立,一边是棚户连片”高度一致。

  关键词二:大数据

  考察地点:浪潮集团

  在浪潮集团考察时,李克强总理对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问得十分仔细。随即,他把相关部门负责人叫到身边“现场办公”,要求他们要以云计算、大数据理念,与企业信息技术平台有机对接,建立统一综合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大数据”共享。

  中公微评:这或许是“最好的时代”,也或许是“最坏的时代”,但这绝对是最让人期待的时代:百度葡语搜索引擎上线实现大数据共享……从没有一个时代让我们和全球联系得如此紧密。“世界是平的”,弗里德曼的愿望早已实现。然而,大数据时代,政府应如何执政、社会治理应如何创新、企业应如何变革……这些问题才刚刚开始。

  关键词三:三农

  考察地点:德州德强农场

  李克强与农场主、农民细算收益。得知农民通过大规模集约经营成本大幅降低、收入逐年递增后,他说,现代农业既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又使农场主获利、农民增收。农业现代化就是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希望你们挽起手共同致富!

  李克强深入田间地头,询问良种选取,察看滴灌追肥,触摸智能测土配方施肥电子系统,了解各种大型农用机械功用。李克强说,现代农业需要三大支柱:以农民自愿为基础、以现代技术为依托、以法律契约为保障。“让我看看你们的合同。”考察时,一位村民正在此咨询,准备带着父母和六兄弟的150多亩地加入合作社。李克强拿过合同仔细研究,对其中保护农民权益的条款一一确认。他强调,农业合作必须公开、公正、公平,要充分尊重农民自己的意愿。

  中公微评:“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强,农民必须强”,“小康不小康,关键靠老乡”,只有将吃饭的饭碗稳稳地端在自己手上,才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然而,现代农业该去往何处?法律框架下的合作、科技引擎的推动无疑是重要途径!

  关键词四:孝敬

  考察地点:德州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该企业65%的员工都是农村转移劳动力。总理说,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就是要有产业做支撑。他关心职工的收入,询问是否给家里寄钱。临行前,他叮嘱大家,你们现在是“新市民”了,不要忘了孝敬父母。

  中公微评:“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世界上最不能等待的事情就是孝敬父母。家安,则社稳;家安,则国兴。家庭永远是个人幸福的港湾,也能给外出务工新型农民工带去那满满的温暖和牵挂。

  关键词五:良心

  考察地点:德州陵县雨污分流工程施工现场

  李克强深一脚浅一脚走下陡峭泥坡,跨进正在施工的雨水管沟,弯腰细察管道铺设情况。得知项目建成后城区将实现“雨走雨道、污走污道”后,总理对工人说,地下管线是城市建设运营的要害,你们的工作为市民生活提供了坚实保障。李克强对随同考察的当地随行人员说,德州建城悠久,这里留下许多珍贵的历史印记。你们今天所建设的工程,不仅惠及当代,也会造福子孙后代。希望你们的工程经得住考验,也能为未来留下历史印记。

  中公微评:“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雨果的“悲惨”疾呼还历历在耳。“雨走雨道,污走污道”知易行难。地下管线是检验城市公共安全、公民幸福指数,城市宜居的重要尺度。良心是一种责任,良心更需一种行动。

  关键词六:“最后一公里”

  考察地点: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政务大厅

  李克强逐一询问3位办事员和5位前来办事的群众,仔细了解简政放权在中间环节是否畅通?放管是否到位?总理最后强调,简政放权不仅要从“最先一公里”做起,还要打通中间环节和“最后一公里”,要防止各环节截留改革红利。

  中公微评:改革“要敢于动真啃硬,要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要壮士断腕,绝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不搞变相游戏”。“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要不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不得、“虎头蛇尾,狗尾续貂”要不得,这场政府的自我革命定要全力打通“任督二脉”。

  本文由中公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