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七(2)

2014年08月25日15:49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一、“给定资料2”中画线句子提到,“垃圾处理现在看来绝对不是我们发展中的单纯的‘垃圾问题’”,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15分)

  要求:准确、全面。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这句话的意思是垃圾处理现在不仅是单纯的“垃圾问题”,更是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垃圾处理关系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当前垃圾堆存占用了大量土地,“垃圾围城”蔓延到了农村,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严重影响了社会生产和居民正常生活,甚至危害到了生命健康,垃圾焚烧处理不当还会引发环境群体事件。因此,我们应该重视并积极改进垃圾处理工作,倡导公众的参与与监督,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做好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工作。

  二、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如火如荼,请根据“给定资料3~4”,概括各地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15分)

  要求:紧扣“给定资料”,全面、准确。不超过250字。

  【参考答案】

  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可以从改善环境、提高经济效益、改善政府形象三个方面总结:

  环境改善:沼气的应用使得德青源生态园区实现社区内循环和污染物就地化处理,避免了垃圾污染环境和占用土地;草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提高经济效益:沼气天然气设备可以实现燃气自供,动物粪便经过处理变为肥料,节省了开支;粱锥村用生态学助力农民实现了增收。

  改善政府形象:新疆自治区富蕴县环保局依法做好环境信访工作。通过依法解决环境污染纠纷,切实维护了群众的正当环境权益,树立了环境保护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根据“给定资料6”,指出国外在生态文明方面有哪些做法值得借鉴。(10分)

  要求:表达清楚,全面准确。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美德日三国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这对于我国进行生态文明建设有以下几点启示:第一,运用多种环境政策保护环境,将生态补偿作为保护环境的一种选择。在具体操作上,要制定专门的环境政策和具体的补偿标准,实现环境保护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第二,发展循环经济,做好垃圾处理和再利用。第三,运用法律手段来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将环境保护纳入法制化轨道。

  四、结合“给定资料7”,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建设生态文明的号召,请你以一名市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向市民发出一份“倡议书”,以此号召全体市民共建美丽的生态环境。(20分)

  要求:主旨明确,针对性强;思路清晰,内容贴切;语言顺畅,注意格式。不超过450字。

  【参考答案】

  致全体市民的倡议书

  全体市民朋友们: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十八大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建设生态文明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和全局利益。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严重影响了大家的生产生活,甚至威胁到生命健康。为了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家园,在此,我们向大家作出如下倡议: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广大市民朋友要把环境保护工作视为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清醒地认识到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要像爱护自己的家庭环境一样爱护周围的环境。

  二、行动上要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养成绿色、低碳、环保的生产生活习惯。

  三、技能上要充分了解科普知识。有关部门会多多举办贴近生活实际的科普活动,希望市民朋友们能积极参加,了解掌握绿色生活、低碳生活常识技能。

  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努力。我们呼吁市民朋友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护环境,促进人类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市政府办公室

  ×年×月×日

  五、请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写一篇内容充实的文章。(40分)

  要求:

  1.主题应与“给定资料”相关,但素材不必拘泥于“给定资料”,要结合生活中的具体感受,切忌空谈对策。

  2.观点鲜明,结构完整,语言流畅。

  3.字数800-1000字。

  【参考例文】

  建设生态文明 共筑美丽中国

  美丽中国的关键是“美”,是让人民看到自然之美、社会之美、人心之美。建设美丽中国,我们既要“金山、银山、幸福山”,又要“山美、水美、人更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可见,生态文明在建设美丽中国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早日实现美丽中国。

  加强监管,为生态文明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环境保护监管工作涉及到多个部门众多领域,需要相关部门之间通力合作,形成综合执法合力,才能确保该项工作顺利进行。加大监管力度,对于不遵守法律、破坏生态文明的行为,要增加处罚力度。同时还应鼓励公众及社会媒体对环保工作进行监督。要借助新闻网络平台,创新监管形式,实行“在线实时监督环保”的新举措,为环保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要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节能减排。加强节能减排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途径。一方面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资源利用率。另一方面要发展循环经济,做好垃圾处理和再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循环经济的本质是生态经济,把“资源—产品—废物排放”的单向模式转化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闭环式模式。这种模式既可以减少废物的排放,又实现了循环利用,将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融会贯通。

  加强宣传教育,普及科学生态知识,让公民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一方面要通过公益广告或者组织志愿者进行宣传科学生态知识,另一方面要营造科普氛围。鼓励公民要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在日常生活中要有环保意识,提高个人修养。培养公民的节约意识,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宣传健康的消费理念,让公民做到理性消费、低碳消费、生态消费。

  美丽中国,是我们未来的目标和希望。生态文明,是托起美丽中国的强有力的臂膀。然而,一棵树好栽,而一片森林则不易培育。生态文明重在建设,难在坚持。让我们携起手来,汇聚每一个人的努力,将生态意识融入到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环节,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保护环境,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托起一个山明水秀、天朗气清的美丽中国。

  本文由中公教育[微博]供稿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申论模拟国考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