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务员结构化面试材料题答疑

2014年09月01日10:4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河南省公务员[微博]招录工作已经开始,面试环节河南省有其独特的特点,近两年来采用材料题的形式进行结构化面试,下面京佳教育[微博]面试研究院专家集中解答一下考生最关心的几个问题:

  一、结构化面试采用材料题形式的出题意图是什么?

  一方面,材料题中都会包含对题目所关注话题的概况、案例、数据、措施等信息,因此,能够弥补考生所欠缺的材料给定主题的背景知识,这在某种程度上能够缓解考生的紧张压力。

  另一方面,材料的引入更加有利对考生真实能力的考查。这种给出材料的形式,使考生在回答问题时可以更有针对性,考生可根据题目材料所给出的具体情景进行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出题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避免常规的结构化命题考生背答案、泛泛而谈的弊端。这更有利于选拔出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人才。

  二、材料题侧重考查哪些能力?

  材料题的考查非常综合,具有很大的涵盖性。侧重考查考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此类考查形式各题目之间大多具有一定的关联性,能够在更大程度上考查考生的应急应变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难度梯度更高。

  三、初次接触结构化面试材料题应注意哪些?

  有些考生乍一接触材料题时会出现短期慌神现象,难以找寻材料与题目的联系,又急于求成,没有思索全面就开口答题,结果自然难以尽如人意。

  考生不但要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还要培养较强的速记能力。

  材料本身就提供了答题的一些素材,其中的一些题目需要引用材料中的一些内容,当然也不可以全部引用;材料也可以提炼出主题来,而考生要对主题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在答题时就需要考生多关注社会热点,注意热点知识的积累。

  四、材料后设置的面试题型通常有哪些?

  综合分析题在首题的出现频率非常高,而在随后,情景模拟题、应急应变题、组织计划题与人际沟通题也经常出现。考生要做到在对材料彻底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可行性建议。在解答材料题时,切忌答题模式化、将不同题型均做一样的处理,务必审清题目,看清题型。

  本文由京佳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结构化面试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