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完胜紧张情绪五法

2014年10月21日15:44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在面试备考和实战练习的过程中,很多考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情绪,紧张会破坏考生的良好训练状态,降低自我评价,让考生无法集中注意力进行学习,有的考生在紧张的驱动下,开始了消极的自我暗示,最终面试时被消极暗示所干扰,导致面试失利。

  为了帮助考生排除紧张情绪的干扰,并不断增加积极的心理暗示,更加自信地表达自我,京佳教育[微博]面试专家在这里给大家介绍六种消解紧张情绪的办法,供大家实践参考。

  一、目标精简法

  很多考生在训练的时候,总是一条条总结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而实际上有些缺点并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改正的,还有些缺点是无足轻重的。所以,有些考生在庸人自扰中浪费了大量时间,同时还酿成无穷无尽的负面情绪,尤其是紧张情绪。于是,京佳教育建议考生在复习时,仅仅列出自己认为最严重的缺点三条,而这三条缺点必须是通过努力的训练可以改正的。

  精简你的目标,可以让你在训练的时候更加集中精力,不去考虑那些庞杂的琐碎的干扰。

  比如,你列出三个最严重的缺点是:

  第一,语言不流畅。

  第二,内容干瘪,空洞。

  第三,考虑问题不够全面。

  那么接下来,你就先用一天时间解决语言不流畅的问题。这个问题非常好解决。

  首先学会答题的基本框架,“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有这个框架在心中,永远不怕走错方向,或者无从下手。

  其次,设计和积累一些符合自己语言风格的答题开篇、过渡句和结尾,比如:

  “这件事,我也曾关注过,也曾认真思考的一些问题,主要有这么几点……”

  “对于这种因为互相猜忌而导致的人际关系矛盾,我有自己的一些处理原则和办法,具体来说……”

  “对于此次发生的冲突,我心有余悸,所以会认真思考一种常态的解决机制,让问题的解决前置,也就是说从预防问题的发生开始做最充分的工作,相信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负面影响。

  最后,从每一种题型里选出2道题,做出自己认为最流畅的解析,反复地练习,反复地答题,一直到流畅为止。这些语句会铭刻在你的脑海中,成为你的语言素材。

  相信通过这一天的努力,一定能很大程度改善你的语言流畅度。自信心高涨时,紧张情绪自然消失无踪了。

  对于内容干瘪的缺点,其解决办法也非常简单。最简单的就是举例子,这个例子时效性越强越好,当然实在见闻有限,列举自己的例子也很不错。总之,当感觉没话说的时候,举个例子,打个比方会让你的语言鲜活有趣,生动多彩。其他办法不再一一赘述。

  二、积极对话法

  在学习训练中出现紧张的时候,可以讲一些乐观积极的语言,劝慰自己。比如即将进入考场,你肯定会感觉到紧张,你就可以这样对自己说:“考官们都是我的伯乐,他们用期待的眼睛看着我,希望我是他期待的人,我要感谢考官的敬业和付出,他们就像我的叔叔和伯伯一样,相信他们也有看待晚辈的那种慈祥,同时,我要知道,每个进入考场的人都会紧张,没有压力就就没有动力,压力会激发我的潜能和活力,适度的紧张会让我发挥得更好,取得最优的成绩,对,相信自己。”

  你也可以这样说:“我已经自己练习了很多次了,对考场非常熟悉,而且已经学习了历年的真题,对题型和答题的思路研究的有了自己的心得,很多次答题,我都回答的很流畅,朋友和家人都说我最近发表讲话的水平明显提高了,调理清晰而且表达的自然流畅。这都是我的优势,我要相信自己。”

  当然,考前的充分准备是排除紧张情绪干扰的重要基础,所以,要有重点有目标的认真学习面试的基本知识,包括礼仪、着装、题型、答题思路、临场应变的技巧等等。一切了然于胸,自然胸有成竹。

  三、目空一切法

  目空一切法,就是集中自己所有的精力只沉浸在答题中,而忽视一切对自己有干扰的因素,包括考官的表现。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很多进入考场的考生把过多的经历用来分析考官的感受如何、对自己的评价如何等等,于是不自觉中产生了杂念,让思维不再围绕答题转,这必然导致语言组织的不到位。

  不得不承认,很多人,尤其是考生都存在迎合心理,也称逢迎心理。具有这种心理的人特别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把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视为高于一切。在和别人打交道时,总之企求得到别人的好感,这也就导致有些考生过度关注考官的反映,而忽视了自身的答题,而是实际上,很多考官的表现与考生的答题表现并没有直接关系。

  比如考官有一种有优势心理,因为他如今所处的地位以及他丰富的工作阅历和人生阅历,所以有些考官会表现出一种因处于主导地位而产生的居高临下的心理倾向。在倾听考生答题时,会习惯性采取比较严肃的表情,或者有的考生答题比较有趣的时候,还会发笑。

  请考生不要随便的把考官的严肃或发笑,联想为是自己答得不好才让考官做出这种反应,而实际上有些考官只是优势心理的惯性使然。

  另外,面试工作是一种复杂而繁重的劳动,面试过程的重复性操作会引起的考官懒散、困倦倾向,这就使考官会普遍存在疲劳心理和视觉疲劳。所以,在下午的面试中,有些考官可能就容易出现打呵欠、吐长气、坐姿不端等疲劳现象,于是有些考生又对号入座,从而影响了自己的面试情绪,紧张情绪陡增。

  所以,请你学会目空一切的答题,为了把试题回答到最佳和极致,除了必要的几次与考官的目光交流之外,你大可以放心地看着考官与考官之间的缝隙或空白的墙壁答题,或者一会看着左边考官的耳朵,一会看着右边考官的额头,总之,减少长时间目光的对视,不去在意考官的感受,专心答题。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答题中,要控制好语速,因为大部分考生都会因为紧张了不自觉的加快了语速,最终可能会导致大脑思考的速度跟不上说话的速度,所以,适当控制自己的语速,给自己充分的思考时间,也是减少紧张情绪的必要方式。

  四、轻运动放松法

  运动是让人放松的常用方式,我们这里要说的运动是一些适合安静的情况下实现的小幅度的轻运动。比较简单的就是按摩太阳穴和额头,通过轻柔的按摩让精神感受到松弛,紧张情绪也会悄悄溜掉。

  还有一种简单的运动,是通过反复紧绷肌肉和放松肌肉来完成。具体来说是这样的:选择自己舒服的姿势,然后两只手用力攥紧,手臂也要用力,你甚至可以全身用力,绷紧每个肌肉,坚持一分钟,或者你你可以坚持更长的时间,等你感到疲惫的时候,放松肌肉,舒展四肢,什么都不要做,停留几分钟。如果你感觉紧张还在,你可以再重复上面的运动过程。

  五、快乐联想法

  选择一个舒服的放松的姿势,闭上双眼,想象放松每部分紧张的肌肉,想象一个熟悉的、令人高兴的、具有快乐联想的景致,仔细看着它。比如,可以联想旅游时曾经看到的美丽风景,想象它的位置,它的树木的形状、草地的颜色、花瓣的形状,尽量准确地观察它,在这种状态下停留一会儿,然后做好准备,睁开眼睛,回到现实,这种做法可以使全身轻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