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考:申论命题的趋势与变化

2014年10月21日15:53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作为各类公职类考试的风向标,其命题取向最为成熟,也最具代表性。京佳教育[微博]公考专家认为,国考申论的命题,会越来越凸显对实际工作能力的全面考察,同时会更加模糊处理题型分类。备考2015年及其以后的其他各类公职类申论考试,都需以能力为导向。

  一、材料阅读难度加大

  有心的考生会发现,近几年国考申论试卷中给定材料的内容类型在发生着比较大的变化:命题人明显偏好于选取案例型的材料,更多以描述、讲述的方式以及数据为考生呈现问题现状、交代背景,答案要点更为隐蔽。

  如,2013年国考两套试卷以“文化保护”为主题,副省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切入,6则材料中4则材料都是典型的案例材料:以讲述故事、叙述描写的语言呈现。论述分析的材料主要集中在材料2的后半部分和材料6中。地市试卷中同样是大篇幅的案例型材料贯穿材料始终。在2014年国考两套卷子中这样的特点依然延续。地市试卷基本通篇都是案例型材料,分析论述穿插其中;副省级的试卷中,同样以案例类材料为主。

  尽管,2014年国考申论考试时间已然调整为180分钟,试卷内容构成也多以案例为主,看似降低了考生的阅读难度,其实,案例型材料对于考察考生捕捉材料要点内容的能力更为全面,需要考生具备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从各种现象备考提炼关键要点。否则,就会出现材料看上去很简单就是把握不住得分点。

  二、题型分类模糊难辨

  除了材料阅读难度增加以外,国考申论题目设置越来越模糊。考生所熟悉的“概括题、分析题、对策题、贯彻题”等常见分类会逐渐消融,尤其是所谓的“分析题”与“贯彻题”,命制形式愈发灵活多变。以近两年国考申论典型试题为例。

  【2014副省】某地方报纸根据“给定资料4”和“给定资料5”的内容做了一版关于“跟风”的专栏,请你以“告别跟风,走向成熟”为题,为这个专栏写一篇短评。(20分)

  要求:

  (1)观点明确,简明深刻;

  (2)紧扣材料,重点突出;

  (3)语言流畅,有逻辑性;

  (4)不超过500字。

  这是一道披着“贯彻”外衣的“分析”题。换另外一种问法:谈谈你对给定资料4、5中“跟风”现象的看法。其答题思路的核心是一致的。

  【2013地市】假如你是H县文化局的干部,要在有村官和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的培训班上做一次关于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讲座,综合“给定资料8”中提供的信息,你认为应该重点讲哪几方面的内容?(20分)

  要求:紧扣“给定资料”,分条作答,观点明确,有针对性,不得摘抄原文。不超过300字。

  这是一道披着“贯彻”外衣的“概括”题。要适当考虑身份及讲座的对象、目的、形式,但核心思路是要从给定材料提炼相关信息,并分条呈现。

  三、题目要求全面具体

  从上述分析出来的题型设置趋近灵活性的特点,不难看出:题目要求也越来越全面,难度加大。

  如,【2014国考副省第三题】要求:(1)内容具体,符合实际;(2)目的明确,切合主题;(3)语言生动,有感染力;(4)不超过500字。

  【2014国考地市第三题】要求:(1)写出明确具体的设问;(2)设问应当分类并对每类中的每个设问标注序号;(3)内容全面,用语得体;(4)不超过500字。

  “目的明确,切合主题”对内容上的要求就非常明确具体,特别是对调查问卷的要求,这都是重要的判分依据;“语言生动、用语得体”这些对语言的要求也必然是一个重要的评分标准,考生万不能轻视。

  在作答字数上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调整:2013年国考申论作答字数范围2000-2300;2014年国考作答字数范围2350-2550。调整比较大的集中在测查贯彻执行能力的试题以及作文写作。“发言稿与短评”的作答字数皆为不超过500字;作文的字数范围则明确为:1000-1200,都多于往年。

  这些变化也顺应了考试时间的调整。所以,千万不能以为考试时间延长会有利于把握材料、提高分数。如何合理分配时间还是非常关键的。

  四、考生备考重点指导

  针对以上三大变化趋势,京佳教育公考专家提醒各位考生,在备战2015年国考申论时:

  一要继续增强阅读理解能力,保持并养成阅读新闻、时评的习惯,提升自己的阅读速度以及对案例型材料重点把握的能力;

  二要不断强化综合分析能力,在学习、掌握政府政策的基础上,要学会站在政府角度,利用政府政策及相关理论,去分析、评价最新发生的热点事件和社会现象,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从而推动自身阅读理解能力的升级;

  三要全面提升文字表达能力,看、想是学习申论的必备基础,但是这只是前提,实战中想要获取高分,必须还要提升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以十八大报告等官方文件为模板,积累政府行文中常用的字词及表达方式,结合真题勤加练习,以深化自己对申论测查能力的理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申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