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小学性教育手册尺度大 老师羞家长忧(图)

2014年10月21日08:41  中国广播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有图有说明武汉小学性教育手册被指尺度太大(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有不少人小时候问过爸爸妈妈这个问题:我是从哪里来的呀?答案也一定花样不少,比如垃圾桶捡来的,从别人家抱来的,从石头缝蹦出来的等等。听到这样的答案,可能还有有人为此大哭一场,为自己有些悲惨的命运大呼不平。

  为此,不少教育界的专家没少呼吁,不能再遮遮掩掩,要对孩子适时进行相应的知识普及。各地也都有探索,就说最近吧,湖北武汉就在9月各小学开学时下发了性教育教材——一本名为《生命安全教育》的书。可是书本发下来后,有家长[微博]开始担忧,这是为什么呢?

  湖北武汉各小学不仅下发了性教育教材,而且作为一门课程开设。两性教育不再是羞羞答答了,武汉五里墩小学五年级的罗老师为此很欣慰:

  罗老师:我们觉得这个读本挺科学的,非常实用,图文并茂地,蛮吸引孩子。每一个里面都有一些小故事,贴近了孩子的生活,他们觉得很有意思也愿意看。而不是像以前有一些读本吧,发下来孩子就进书包,然后扔在家里。

  但也有的家长和老师认为,这次下发的教材“很大胆、很直白”,因为书中不仅对女性的生理构造、生理变化进行了详细介绍,还出现了女性生殖器构造图及月经过程图等等配图。

  学生家长:我觉得这本《生命安全教育》的尺度有一点点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比方说书上图文并茂地对女性的生理构造、生理变化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看上去更像是一篇生理科普文章,那对于小学生而言,是不是有点过了?

  对此,罗老师认为,现在的孩子获知两性知识的渠道很多,学校所发的手册也考虑到了年级的差别,内容方面有所区别。

  罗老师:其实5年级学生,可能正好面临身体发育方面的一些困惑。这个里面涉及到“对女孩子说的悄悄话”,讲到了月经期的问题。读了这个内容之后,我觉得有时候男生和女生还就这个问题谈起来了。女生知道了自己为什么会来月经,男生也了解到了原来男生这些神神秘秘的行为并不神秘,知道是因为身体上的不一样。

  得知湖北武汉的做法后,北京的罗妈妈觉得,家长们的担心不无道理,毕竟小学的孩子身心发育有着独特的特点,她看过的一个妈妈为孩子所画的有关两性方面的漫画不仅富有美感,而且有趣,很值得参考。

  罗妈妈:它是很强调美的,科学是一方面,它会把科学融进去,但是它很强调有趣,比方说针对小朋友的东西,我想有一个小好妹,其实就讲的很简单的一个故事,就讲我家的宝宝说我叫然然,我想要一个小妹妹,就跟妈妈要求,妈妈说要一个小妹妹可没有那么容易,就讲怀孕要两个月,发芽要两个月,住在妈妈肚子里成长又要多长多长的时间,就让宝宝大概知道是爸爸在妈妈的肚子里种下了一颗种子,这个种子要生根、发芽,要成长,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最后从妈妈的肚子里出来一个了宝宝。我觉得有这样一个大概的概念,对于很小的小朋友来说,小学可能就OK了。至于说像我们中学生学的那种生理方面的知识太具体,太文字性,我觉得小朋友们还不需要从那个层面去了解。

  迟到的两性教育究竟应该如何起步?罗妈妈认为,需要捡起落下的步伐,但一定不能忘,还是要用心研究孩子们最喜欢、最容易接受的方式。

  罗妈妈:不能因为我们需要提早的去对孩子进行两性教育,我们就不顾方式方法的硬把知识塞给孩子们,而应该是针对他们的年龄段通过普通的方式,以合适的他们能接受的方式,而且以一种合适的度来讲给孩子们,让他们去接受、去理解,我觉得就挺好的了。(记者冯会玲)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