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来国考首度“降温”最热职2624.5:1

2014年10月27日09:5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羊城晚报记者 尹安学

  2015年国考数据

  设置职位: 13474个,招考22248人

  通过审核人数: 129万(截至昨晚17时30分)

  平均竞争比: 58:1

  仍有143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

  广东职位: 1039个,招考2087人

  通过审核人数: 13.7万人

  平均竞争比: 66:1

  最热职位

  用人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

  职位名称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

  招收人数2

  报考人数5249

  报录比例2624.5:1

  广东两职位进入最热TOP10

  用人单位广州海关机场海关下设机构

  职位名称政工

  招收人数1

  报考人数1990

  用人单位广东省国家税务局汕头市潮阳区国家税务局

  职位名称乡镇分局科员

  招收人数1

  报考人数1294

  国考近三年情况

  招收人数通过审核人数竞争比例

  2013年20879138万66:1

  2014年19538152万78:1

  2015年22248129万58:1

  国考五大热门地区  工作地区 竞争比例

  北京104.5:1

  上海89.9:1

  福建74.5:1

  山东71.6:1

  浙江71.6:1

  国考五大冷门地区  工作地区竞争比例

  吉林31.6:1

  黑龙江27.8:1

  新疆23.0:1

  青海22.3:1

  西藏21.5:1

  制图/蔡红

  10月24日18时,2015年中央机关公务员[微博]招考(俗称“国考”)报名截止,根据昨晚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晚17时30分,报名通过审核人数达到129万人,平均竞争比达到58:1,仍有143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目前仍有部分考生信息正在审核,具体通过审核人数将在26日晚公布。

  2015年“国考”报名出现近10年来罕见情况:招考职位为公务员公开招考以来最多,比去年增长13.87%,但目前通过审核人数比去年减少23万。

  国考职位中工作地点在广东的所属职位通过审核总人数为13.7万人,平均竞争比例为65:1。目前仍有两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这两个职位分别是广东省气象局的政策法规科法规管理科员和国家统计局普宁调查队业务股科员。

  2015年国考共设有13474个职位,招收22248名公务员,招考人数比2014年国考的19538人足足增加了13.87%,为历年最多。在竞争最激烈的职位中,只有15个职位竞争比突破1000:1。今年最热职位来自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职位名称为“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截止到24日17时30分,这个职位的竞争比为2624.5:1。这个数字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在此之前,最热职位竞争比最低的是2012年,当时竞争比为4124:1。

  而就总体的竞争比例来说,2015年国考报名也创下了5年来的最低值。2011年到2014年的平均竞争比分别是85:1、69:1、66:1、78:1。今年首次跌到60以下。无论是报考人数,还是竞争比例,这次国考报名热度均下降明显,呈现“双下降”趋势。

  除了报考人数呈现下降趋势,相较于往年同期,热门职位的竞争比例也呈现下降趋势。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分析,国考报名的热门职位往往具备报考门槛较低,工作待遇相对较好的特点,这些职位的竞争比例下降,体现出国考考生“避热求稳”的心态,报考更加趋于理性务实。

  今年还出现了“国考”史上的罕见一幕:国家公务员局紧急“救场”。10月20日国家公务员专门发《特别提醒》,列出空缺职位,希望考生不要错过机会,提醒里写道:目前仍有部分职位报名人数较少,甚至无人报名。希望广大考生结合职位特点和自身条件,理性选择报考职位。

  国考热始于13年前。在2002年,2003年度的国考报名人数为6万余人,2003年猛增到12万余人。2007年至2010年,国考报名人数一路飙升,从74万一路上升到2010年144.3万。2013年国家统计局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一职位,计划招录1人最终报考人数为9471,竞争之激烈震惊全国。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郑梓桢分析,中直机关上百职位没人报考,在历年公务员招考报名中都是十分罕见的。这些职位大多要求是大学生村官、西部志愿者或者有基层工作经历,而这些人大[微博]多已经通过多种途径就业。他们可以辞职再考公务员,但这些人不来报名,说明社会一些职业差距在缩小,或者说公务员吸引力没有以前那么强了。

  羊城晚报提醒,2015年国考将于11月30日举行,距离笔试还有30多天。考生不妨登录国考报名官网查看一下自己报考职位报名情况,调整心态积极备考。

  分析

  考生心态

  公务员待遇优势不再

  2015年“国考”报名时,在广州大学[微博]城,有关国考的广告并不多,免费拉人培训也很少,跟往年的火爆情况相比,今年各大机构的国考培训战有些冷清。中山大学[微博]管理系的王辉说,他会积极争取考公务员,毕竟是一条不错的出路。不过,他观察,宿舍里大家并没有怎么热议公考,班上60多个同学报考公务员的也并不多。

  武汉理工大学[微博]的刘小钰,2012年大学毕业后四处打工,换了很多工厂,一直想考公务员谋取稳定工作,“公务员福利待遇好,至少生病后有公费医疗。那时同学们都想考,没考上就感觉眼前暗淡。”

  连续两年,刘小钰与他的同学参加了国家、省市多个公务员考试,都没考上。但小刘的理想从没泯灭,“今年春节前我们还相互打气,边工作边复习准备。”不过,让刘小钰惊讶的是,今年除了他,一同战斗的七八名同学都没有报名。在微信群里,很多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想法:现在公务员的压力也很大,中央反腐力度很大,公务员没有了拿灰色收入的空间,公务员待遇与普通的工作相比也没有那么大的优势了。

  “以前,我对考公务员从没迟疑过,现在开始觉得自己的想法可能简单了。”刘小钰说,各种职业的收入差距在缩小,大家不再拼死拼活挤独木桥,这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吧!

  广东省社科院郑梓桢认为,国家层面加大对公务员队伍的正风肃纪,公务员的隐性福利渐渐消失。对于那些将报考公务员作为争夺“铁饭碗”“金饭碗”的考生,这一变化也会影响到他们的报考。

  招录政策

  职位设置更加合理

  有专家分析,今年不论是职位设置,还是招录政策都明显在向西部边远地区的基层倾斜,一些基层岗位还明确标注“条件艰苦”、“经常出差”等,可能导致部分考生放弃报考。

  24日,国家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分析,报名人数下降,主要原因为:

  ——职位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今年招录机关对招考职位的描述更加具体,资格条件设置更加详细,有的职位明确描述了工作地点、户籍政策、工作性质、工作环境等,减少了考生的盲目选择,有效地引导了考生的报名。截止到目前,具体岗位里超过1000:1的职位比往年大幅度减少,往年因为岗位设置,有些考生有点盲目,出现了数千人比一的情况,今年这个情况大幅度减少。

  ——考生报名更趋理性。这几年社会媒体对公务员职业的分析报道在增多,考生对公务员的职业也可以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以前出现的跟风报名的情况在减少。

  ——今年更加注重报名的诚信机制建设,更加严格报名纪律。进一步明确报名信息必须真实准确,一些不诚信的报考行为将列入诚信档案库,同时也采取一些技术手段,比如规范报名注册事项等等,以前可能有些不符合报名条件的,报个名试一试,这种情况大幅度减少了,这在一定程度上挤出了报考数据虚高的“水分”。

  尹安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