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最火职位”与“油水”多少无关

2014年10月27日10:02  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网报前天结束,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成为竞争最激烈的岗位,达到2625:1。由于政府采购中心负责政府机关的物资采购,网络上有多个帖子直白地问这些机构有没有“油水”,而下面的一些跟帖纷纷认为“有”。(10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因为报考人数与岗位比达到2625:1,从而使国管局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成了名副其实的“国考最火职位”。

  事实上,“国考最火职位”的原因很多,与“油水”的多少并无直接关系,或者说关系不是很大。也就是说,“国考最火职位”与“油水”之间并不成正比。

  从报道看,国管局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属于“国务院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因为报考“门槛”不高,且享受公务员同等待遇,所以说,对于有心报考“中央级”职位的应届毕业考生来说,“曲线救国”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还有,近四年的“国考最火职位”,都是不限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其中还有三个职位政治面貌无要求,专业范围要求也较广。因为招录条件的“少设限”和“不设限”,才是考生竞相报考的主要原因。此次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当属于此类。

  所以说,是享受公务员同等待遇、“曲线救国”进“中央级”,以及政治面貌不限、工作年限不限等,造就了“国考最火职位”。

  至于,因为“椅子、电脑、汽车,采购中心都负责买”,以及会有“回扣”等灰色收入,而报考国管局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的人,就大错特错了。

  不可否认,近年来时有“天价采购”的新闻见诸报道;更不可否认,随着反腐的不断深入,还会有更多的“天价采购”被曝光。为此,从另一面也反映出,直接和钱打交道的岗位,也都是容易“出事”的高危岗位。

  更何况,政府采购都有自己的一套流程和制度,并不是想买什么买什么,或想多少钱买就多少钱买。从大处讲,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以及财政部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评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从小处说,采购需要层层审批和签字,“一般的工作人员没签字资格、没审批权,只是负责具体事务,寻租不太可能”,而负责人的行为也会受到相关制度约束和监督。

  再说,只要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管在哪个单位和哪个岗位,都或多或少掌握着一定的公权力。如果你把人民付赋的权力滥用私用,甚至以权谋私,不管在哪个岗位或单位,都有可能最终成为人民的罪人。

  所以说,如果报考国管局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就是为了灰色收入,或因为灰色收入多,真是想错了,更是想歪了。

  文/姚明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