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双降:穿过迷雾看价值取向

2014年10月27日10:11  燕赵都市报     收藏本文     

  □王石川

  被喻为“天下第一考”的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于每年的10月中旬拉开报名的序幕。今年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参公事业单位计划招录2.2万多人,较上一年增加了2700多人。截至10月24日,已有131.7万人通过报名审核,同比减少约7万人;职位竞争比也从去年的70:1下降到58:1,最热职位竞争比为2624.5:1,为近5年最低。相较于往年,目前国考报名总数与竞争比均呈“双下降”态势。(《工人日报》10月26日)

  近年来坊间一直热议的国考降温,这一次似乎不再是空虚的呼唤,无论报名总数还是竞争比,均呈双降态势,似可证明。尽管双降态势并不显著,但招录人数多了,报名人数却少了,确属罕见。国考降温是好还是坏,不可一概而论,亦不可轻下结论。惟有厘清具体原因,发言才有价值。

  具体来说,国考降温不外乎三点。其一,此次国考,大门敞得更开,但门槛设得更高。其二,与往年不同,今年国家加大了基层边远地区职位的招考力度。据统计,在今年发布招录岗位中,地市级以下机构计划招录20078人,占计划总数的90.2%,其中,县(区)级及以下职位计划招录17071人,占总数的76.7%。面向基层的导向,在今年表现得更为明显。

  除了这两点客观原因,也与反腐大背景有关。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开展“反四风”专项整治以来,相关公务员的特权被剥离,福利被压缩,让那些“艳羡”者心生退意。而此前,一项调查显示,公务员吸引人的原因前三位分别是,“灰色收入多”、“权力效用大”、“社会地位高”。如果特权没了,对一些人来说,公务员就少了一定的吸引力。

  基于此,该如何看待国考降温?一方面应理性对待相关人员的选择。希望留在大城市,不愿意到基层,这是公民的自由选择,不能鄙薄更不能干涉;不喜欢条件艰苦的岗位,亦是人之常情。另一方面,公务员毕竟不是普通的职业。权力就是责任,工作就是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一定程度上说,但凡合格的公务员都应该成为公仆。十八大提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就要求必须先有服务型公务员。

  在这种语境中,一些过于功利的人放弃报考公务员,实属明智。

  还应看到,由于当前就业形势严峻,民企工作难有保障等原因,国考热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给公务员降温,除了降低公务员的含金量,更需壮大民营企业的地位,保障企业员工的合法权利,并为民众创业提供更公平的平台。正如有专家所称,若有更多、更好、更公平的就业机会,提供更多的上升通道,权利也能得到保障、执行,那么“公考热”才能在一定程度上“退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