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成国考最火职位 竞争比达2625:1

2014年10月28日07:56  信息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2015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网报日前结束,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成为竞争最激烈的岗位,达到2625∶1。政府采购中心是一个什么样的单位?这个职位为何会这么火?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最热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于2003年1月10日正式成立,是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的执行机构,是经注册的独立事业法人。从机构隶属关系看,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事业单位。

  从职能上看,该中心负责统一组织实施中央国家机关集中采购目录的项目采购。具体来说,该部门负责自行组织招标投标活动,签订或组织签订采购合同并督促合同履行,制定集中采购内部操作规程,负责办理各部门委托采购等事宜。一位熟悉采购中心情况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表示,所有列入固定资产的,桌子、椅子、电脑、汽车,采购中心都负责买。

  根据这些职责,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设8个职能处(室):办公室、综合业务处、采购监管处、采购一处、采购二处、采购三处、项目评审处和信息服务处。

  今年国考最火的岗位就出现在其中的采购三处。

  报考门槛不高方便“曲线进中央”

  记者比较了近4年的国考热门职位,发现4年来最热职位均来自“国务院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其中有3个职位的机构层级为“中央”级。

  中公教育[微博]专家指出,相较于中央党群机关“除特殊职位外均要求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的严格要求,“国务院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这一系统中部分职位门槛并不高,且享受公务员同等待遇,对于有心报考“中央级”职位的应届毕业考生来说,“曲线救国”、从其他系统“进门”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近4年最热职位的基层工作经历均不限,其中3个职位对政治面貌无要求,专业范围要求也较广,尤其2013年的“不限专业”,吸引了9000多人报考。因此,招录条件的“少设限”和“不设限”,成为了考生竞相报考的原因。像此次的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尽管要求建筑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专业,与往年最热门职位相比,专业范围相对狭窄,但学历要求为本科或研究生学历、政治面貌不限、工作年限不限,门槛并不高,只要符合专业要求就可报考。

  “采购中心有油水”传言不实

  有网友发帖称,采购中心由于负责联系有采购需求的机关和采购企业,直接和钱打交道,因此会有回扣等灰色收入。

  一位中央层级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表示,很多外界“有油水”的传言并不靠谱,“只是根据自己的想象”。他说政府采购有一套流程和制度,并不是“想买什么买什么”。一方面,政府机关采购的标准定得相对较低,“一般都要求买比较便宜的”,较低的价格压缩了寻租空间;另一方面,采购需要层层审批和签字,“一般工作人员没签字资格、没审批权,只是负责具体事务,寻租不太可能”,而负责人的行为也会受到制度约束和监督。工资待遇上,据他所知,采购中心的工资和其他机关单位同样级别的岗位一样,“通用的3581,也都差不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