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考数量关系高分攻略:会算更要会想

2014年10月29日11:16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年国考大纲中关于数量关系模块的描述是这样的:数量关系主要测查报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主要涉及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常见的题型有:数字推理、数学运算等。京佳教育[微博]专家认为从国考大纲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出数量关系模块侧重考察考生对数学问题的分析、推理能力,而运算能力并不是出题者的本意,这一点我们在国考的题目中也可见一斑。

  公务员[微博]考试对考生逻辑思维能力的考察可以说是一个普遍的趋势,这一点在国考中体现的尤为明显,2014年国考中15道题至少有3道题都是明显地对考生思维能力的考察。接下来,我们通过2014国考真题来研究下它是如何考察考生思维能力的,并希望通过这些题目的学习,考生能够在平时的学习训练中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而不是一头猛扎、盲目地进行题海练习。

  【2014•国考•63】30个人围坐在一起轮流表演节目,他们按顺序从1到3依次不重复地报数,数到3的人出来表演节目,并且表演过的人不再参加报数,那么在仅剩一个人没有表演过节目的时候,共报数多少人次?( )

  A. 77 B. 57 C. 117 D. 87

  【京佳解析】D。仅剩余1个人没有表演节目,即已经有29人表演过节目。根据题目条件,只要有1个人表演节目就意味着有3个人已经报数,29人表演过节目需要报数29×3=87人次。故选D。

  【2014•国考•68】一个立方体随意翻动,每次翻动朝上一面的颜色与翻动前都不同,那么这个立方体的颜色至少有几种?( )

  A. 3 B. 4 C. 5 D. 6

  【京佳解析】A。本题属于几何问题。每次翻动都有四个相邻面可以选择,这四个相邻面两两相对。而且两对立面的颜色可以相同,因为一次翻动仅可能翻到它的相邻面,而不可能翻到对面。立方体有3组对立面,所以每组对立面的颜色相同,即可实现每次翻动颜色都不同。故选A。

  【2014•国考•72】某羽毛球赛共有23支队伍报名参赛,赛事安排23支队伍抽签两两争夺下一轮的出线权,没有抽到对手的队伍轮空,直接进入下一轮。那么本次羽毛球赛最后共会遇到多少次轮空的情况?( )

  A. 1 B. 2 C. 3 D. 4

  【京佳解析】B。奇偶特性法。参加比赛的23支队伍,第一次抽签后有1队没有对手,出现一次轮空,比赛后12支队伍进入下一轮;以此类推,进入比赛的队伍数分别是6支、3支、2支,其中3是奇数因此又出现一次轮空。因此,比赛结束后总共会遇到2次轮空。故选B。

  【小结】通过以上三题大家会发现,这几个题基本都不需要计算,重点是考察考生能不能进行分析思考,如第一题要求考生运用逆向思维、第三题要运用数字的奇偶性等,所以考生在平时的训练中不仅要学会不同题型的做题方法,更要通过一些题目训练自己的分析能力,不要一味地采用题海战术,在考试中会算但更要会想。

  京佳教育 魏梓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行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