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基层公务员的自白:一蓑烟雨任平生

2014年11月02日17:3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很多人的眼里,公务员[微博]是高高在上不可一视的,公务员是四体不勤骄奢淫逸的,公务员是专横跋扈假公济私的,公务员是仗势欺人徇私舞弊的,只要是涉及公务员一词,必定会有人吐沫横飞的出来大放厥词,仿佛公务员们都是罪人,所犯之罪行罄竹难书一般。

  公务员真的如上述所书的那么不堪吗,我们承认,公务员队伍中有那样的人,而且还不少,否则人民群众也不会念及此就愤愤不平,但是也不能因此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啊。就像在国外旅游一样,因为少数素质低下的中国人他们毫无节操的行为举止,而让世界上很多国家把中国人列为最不受欢迎的游客,我们为此觉得不公平,觉得冤,我们会质问:难道一个个体可以代表我们整个中国人这个群体吗?!

  同理,一个公务员可以代表几个公务员吗,一小撮违法违纪、贪污腐败的公务员可以代表整个公务员队伍吗?!如果让他们代表整个公务员队伍,认为他们腐败了,贪污了,所有的公务员也就都腐败贪污了,那这对那些辛辛苦苦,任劳任怨一辈子没拿过公家一分钱的公务员来说,是不是也是一种不公平,这些公务员是不是也太冤了呢。

  很多公务员,尤其基层公务员,每月就那三五千的固定工资,而这点钱要养活一家老小,在二三线城市的还好些,因为毕竟消费水平低一些,但是这点钱在北上广这样的城市,也就刚够满足一个温饱。孩子上学费用多大,这有孩子的人应该都知道,每月的工资大头都要花在孩子身上,除了这些,吃饭穿衣日常必需消费的,大家可以算一算,基层公务员过的是什么日子。

  我很少去超市买东西,因为超市东西贵,我买菜从来都是楼下的早市,因为便宜,在超市买棵白菜的钱,够我在早市买三棵的,超市买6个青椒的钱,够我在早市买一袋子的,而且我去早市,专等快散市的时候去,因为那时候菜最便宜,很多菜都搓堆卖,5块钱能买一小堆香菇,10块钱能买6根老玉米。谁说公务员都有灰色收入啊,如果真有灰色收入,那日子得过的多有滋有味,如果真有灰色收入,我干嘛不去环境优美的大超市,为何会跑到早市上去挤来挤去。

  而且,毕竟是公职人员,还要注意一下形象问题,不能穿的太邋遢。所以,单位没有配置统一制服的公务员,就得自己买,可是质量稍微好点的衣服,就得好几百上千,一个月三五千的工资,买件衣服花那么多钱,舍得吗,当然不舍得,所以,只能去淘一些便宜货,还得能穿着上班的。我身边的女同事,那同一件衣服穿一二十年的大有人在,对于一个男人来说这可能不算什么,对于一个退休在家的人来说这也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一个在机关上班的工作人员来说,尤其还是爱美的女士来说,是不是很节俭了呢。我们办公室一位女同事,一双袜子穿了八年,有人会信吗?!但这是真事。

  那些总喊自己是屌丝总说公务员贪腐的人,可以比较一下,这些公务员跟你比起来,是不是比你更屌丝呢?

  公务员将近十年未涨工资,可是物价却在飞涨,面对高昂的物价,虽然生活有困难,可是作为公务员却不能像普通百姓一样去骂爹骂娘,去指责政府,去要求政府给我们涨工资,面对一些不明就里将贪污腐败的公务员与众多正直的公务员等同起来的人们,公务员们只是沉默不语,很少有人去发帖子反击。在面对众多不实的妄谈面前,有一位公务员不得已将自己那可怜的工资条晒了出来,以求百姓们能理解,可即使这样,仍旧有很多人不相信,那就是我们公务员真实的工资。

  信不信由你,因为信任现在已经变成一个非常奢侈的词了,仁义礼智信曾经是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可是在如今这样的大环境下,还有多少人能够去信任别人,我们已经失去信任别人的能力了。很多人不信新闻,不信报纸,就信人云亦云,就信道听途说,再将这些道听途说像真理一样传播出去,“毁”人不倦乐此不疲。对于此,我们只能一蓑烟雨任平生,一笑而过。

  这就是一个屌丝公务员的自白书。

  本文选自《珺之语》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