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预测:名人冰桶挑战

2014年11月03日14:06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背景知识】近期,国外名人通过社交网络玩“冰桶挑战”接力,挑战者需拍视频上传再提名三人,不敢挑战者要捐出善款,活动的主旨是为“渐冻病”(ALS)进行筹款,并呼吁社会关注。近日,这一活动蔓延至中国互联网圈,各科技大佬和文娱明星被点名参与了这一活动,“冰桶挑战”游戏在网上风靡一时。

  【热点预测题】近日,“冰桶挑战”游戏在网上风靡一时。对此,有网友支持,认为不管怎么说,总归是让人知道了渐冻症,做了慈善,也有网友反对,认为国内一些人的做法炒作的意义大于公益,乃作秀行为,你怎么看?

  【中公解析】

  近日,风行美国的公益活动“冰桶挑战”开始席卷中国,一幕幕的冰水灌顶网络真人秀持续上演。该活动有点类似于击鼓传花,IT大佬、文娱明星纷纷介入,活动热度在不断攀升,进入了一个白热化状态。那么,说到底,什么是“冰桶游戏”呢?参与者在两个选项中择其一,或者将一大桶冰水浇到头上,或者是向美国肌萎缩侧索硬化病(ALS)协会捐赠100美元。也就是说,严格讲,这不是玩玩而已的游戏,而是募捐活动,或者它是个“慈善游戏”。

  为什么“冰桶挑战”如此火爆?这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一方面,正能量的慈善行为,必然会受到各种支持和拥护;另一方面,众多参与者所具有的“名人效应”以及现代社会兴起的粉丝效应所带来的粉丝经济是一个重要因素,在不到20天的活动中,已经收到超过1000万美元的捐款,比去年同期增加830万美元。

  这项“冰桶挑战”活动,原本是善意的:旨在让更多人知晓有一种罕见病叫“渐冻症”,同时也达到募捐以帮助患者治疗的目的。这一创意段位很高,借力于互联网媒介病毒式传播优势,同时抓住人性的游戏本能,还有人的柔软善心,三者合一,引爆了一场网络慈善大戏。

  客观地说,“冰桶挑战”效果不俗,宣传了关爱罕见病患者的理念,扫盲了“渐冻人”的知识,收获了可观的善款。但是,要防止这个本意善良的公益善举被过度使用。事实上,目前网上纵情狂欢的“冰桶挑战”存在过度娱乐化的趋向。

  网络上各种看客,更多的焦点都聚焦在明星大佬们被娱乐的事情上,进而造成理智缺氧,很少有人关注公益慈善本身。将公益游戏化,固然可寓“慈善”于娱乐,但不能本末倒置,丢掉自我。有网友戏言,“冰桶挑战”在中国“被玩坏了”。不论是明星还是名人,很多人,他们对ALS(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了解并不多,而且在接受挑战的时候,也并没有怎么介绍关于渐冻症这种罕见疾病,他们更多强调自己对“冰水”的感受。

  无论是任何人,只要参与慈善公益行动,就可能获得社会认同,改善自己的社会形象,但是如果参与者把慈善公益组织的宣传和劝募活动,当成一场个人的“慈善秀”,而忘记了发起人原本的目的,而仅仅是赚取社会的“注意力”就已经不是慈善公益而是品牌宣传或是作秀了。

  抛开“冰桶挑战”的争议,这些年,中国企业、明星和名人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引发的社会争议并不鲜见。一方面是企业、明星和名人在参与慈善公益活动的时候,除开自身努力还是需要专业顾问咨询;一方面是公众对企业、明星和名人是否参与慈善公益活动,存在道德批判的倾向。

  对名人而言,也要邀请专业顾问公司做专业指导。比如在美国,布拉特·皮特、麦当娜等名人参加慈善公益活动的时候,都会由专业的公司提供咨询服务,指导自己如何展开慈善公益活动。

  对于做慈善而言,不应该凡有名人参加公益活动就众星捧月,这样很容易成为名人的慈善秀场,社会对于名人做公益,要有起码的包容和尊重的度量。

  对于政府而言,更要给与慈善更多的指导,需要给高热的“冰桶挑战”当头浇一桶冰水,不能将娱乐玩得过火,更要防止慈善过度商业化。

  对于救助罕见病,要冰桶更要医保。可以借鉴美国的做法,美国罕见病患者享有政府医疗保健计划和商业保险双重保障。我们国家方面更是需要对罕见病的医疗保障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罕见病的治疗,关乎社会公共利益,罕见病全面纳入医保,不能再拖,否则这点点善款,对于罕见病治疗的费用来说实在是杯水车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