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下半年四川省公务员面试考情分析

2014年11月19日10:47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2014下半年四川公务员[微博]面试即将启动,四川公务员面试曾经考过什么、重点是什么、有哪些题型需要考生重点把握,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在此进行综合介绍。

  一、面试基本情况

  面试形式:结构化材料题

  面试题量:一天一套材料题,每套材料3道题。

  面试时间:15分钟

  考查方式:桌面有题本,采用看题方式。

  考场情况:大部分考场内都有草稿纸和笔,个别地区出现过不提供的情况。

  组织形式:面试工作由各市(州)委组织部负责集中组织,试题全省统一命制。

  总成绩计算方式:考试总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35%+《申论》成绩×35%+笔试加分+面试成绩×30%。

  二、四川省考面试特点综述

  从2012年下半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开始,面试都以材料题的形式出现,每套材料设置三个问题。所提的三个问题通常呈现以下特点:第一题通常考查综合分析能力及事业心、责任感和进取心;第二题通常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和获取信息能力;第三题通常考查应变能力、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等。

  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注意,2014年上半年四川省考面试出现新的变化,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题目减少,考查应变能力题目的比重稍有上升。第一题仍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第二题考查应变能力;第三题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获取信息能力和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1)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几乎是每年的必考要素。在备考时,考生不仅要对近半年发生的社会热点事件有所了解与掌握,还要多锻炼实际操作能力,能够真正具备一定的事务协调、应急处理和人际关系处理的能力。

  (2)信息获取能力是四川省考面试的特色考查要素,这意味着四川省考面试在题目命制过程中,设计情境性问题时会偏重于考查调研类题目,从而更好地考查考生的信息获取能力。因此,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在备考时要注意训练快速从材料中提取整合信息的能力,在回答调研题时能够尽量保证信息获取方式的多样性。

  (3)事业心、责任感和进取心也是四川省考面试的特色考查要素,对该能力的考查虽然单独设置题目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往往会与综合分析能力相结合进行考查,因此考生可以将综合分析能力和责任感与进取心结合起来进行备考训练。

  (4)贯彻执行能力也是四川省考面试的特色考查要素,对贯彻执行能力的考查表现为运用情境性题目和对上级下达命令的执行两种方式来进行测查。虽然近几年考查较少,但考生仍不可忽视。考生在回答该类问题的时候要注意适当体现自己的贯彻执行能力,在解决情境性问题的时候要重点关注自己所设计方案的可行性。

  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在备考阶段要多关注社会热点,并形成自己的认识,在考场上做到有话可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