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考行测考前必备政治常识练习题

2014年11月25日12:23  输入时可智能提示,可查首字母,新浪-XL     收藏本文     

  1.  下列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论断,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

  ②只有首先善于做群众的学生的人,才有可能做群众的先生,并且只有继续做学生,才能继续做先生。

  ③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

  ④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使我们作出的决策、采取的举措、推行的工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和规律,更加符合广大人民的愿望和利益

  A.①③②④        B.②①④③        C.①②③④        D.①②④③

  1.  B   【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党的群众路线理论。①是1957年7月毛泽东在《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中提到的。②是1956年9月邓小平在《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提到的。③是2013年4月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提到的。④是2006年6月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五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内容。因此,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应是②①④③。故选B。

  2.  下列关于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鼓励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

  B. 率先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城乡一体化

  C. 加快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推进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向县以下延伸

  D. 优先建设发展县级医院,向农民提供安全价廉可及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2.  B   【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明确了未来城镇化的发展路径、主要目标和战略任务,ACD均是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正确表述。《规划》指出,要率先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实现城乡一体化。B项表述错误,故选B。

  3.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下列对此表述错误的是(   )。

  A. 完善党对立法工作中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

  B. 法律制定和修改的重大问题无须向党中央报告

  C. 凡立法涉及重大体制和重大政策调整的,必须报党中央讨论决定

  D. 党中央向全国人大[微博]提出宪法修改建议,依照宪法规定的程序进行宪法修改

  3.  B   【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对立法工作中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凡立法涉及重大体制和重大政策调整的,必须报党中央讨论决定。党中央向全国人大提出宪法修改建议,依照宪法规定的程序进行宪法修改。法律制定和修改的重大问题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党中央报告。ACD表述均正确,B项错误,故选B。

  4.  下列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说法错误的是(    )。

  A.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

  B.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C.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

  D. 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

  4.  A   【京佳解析】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BCD表述正确。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是基层群众自治制度,A项表述错误,故选A。

  5.  唯物辩证法要求我们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方法。下列说法体现这一方法的是(    )。

  A.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B. 为官发财,应当两道

  C. 四面出击,全面突破                 D. 反腐要“老虎”、“苍蝇”一起打

  5.  D   【京佳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主要强调实践的重要性,A项与题意不符;“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意思是做官与发财是两条不同的道路,体现了矛盾的特殊性,B项与题意不符;C项虽然体现了全面的观点,但不体现重点论,不当选;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持了两点论,又强调了要抓住重点,D项符合题意,故选D。

  6.  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和平不是动荡,是进步不是倒退。从哲学方法论看,这里强调的是(    )。

  ①以全面的、发展的观点看问题,不要“盲人摸象”、“刻舟求剑”

  ②以辩证否定的观点看问题,要“吐故纳新”,不要“厚古薄今”

  ③以实践的观点看问题,要“事必躬亲”,不要“纸上谈兵”

  ④以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要“和而不同”,不要“同而不和”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6.  B   【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坚持用对立统一的观点、发展的眼光看问题。题干中“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和平不是动荡,是进步不是倒退”这一观点强调的是,必须用全面的、发展的观点来看待中国的崛起,①④均符合题意。题干不体现辩证否定的观点,②不当选;③中的“事必躬亲”表述错误,不当选。故选B。

  7.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提到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关于经济新常态的特点,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 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

  B. 短时间内经济增速降低数个百分点

  C. 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D.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

  7.  B   【京佳解析】本题考查时政热点。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提到,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ACD表述正确。新常态不只是增速降了几个百分点,转向“新常态”也不会只是一年两年的调整。B项表述错误。故选B。

  8.  下列对2014年的太空事件表述错误的是(    )。

  A. 1月9日,轨道科学公司成功发射“天鹅座”飞船,正式开始为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这是继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之后,又一家美国私营企业正式加入为空间站运送物资的行列

  B. 印度首个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9月24日成功进入火星轨道,将分析火星大气和地质等方面特征

  C. 11月12日,欧洲航天局的“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所搭载的登陆器“菲莱”在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的彗核上成功登陆,成为世界第一个在彗星表面软着陆的探测器

  D.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将于12月进行“猎户座”飞船首次飞行,并运送7名航天员去往火星

  8.  D   【京佳解析】本题考查科技时政。ABC表述均正确。D项表述错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将于12月进行“猎户座”飞船首次飞行试验,NASA希望这次无人试飞活动能为未来的探索计划提供重要参考,包括2021年的载人绕月飞行、2025年对小行星的探访以及本世纪30年代的火星之旅。故选D。

  9.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1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主题是“(    )”。

  A. 为现代化改造而合作

  B. 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

  C. 加强大家庭建设,共创可持续未来

  D. 在多样性的世界,为未来建立伙伴关系

  9.  B   【京佳解析】本题属于时政热点。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1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故选B。

  10. 下列对首届“世界城市日”表述错误的是(    )。

  A. 首届“世界城市日”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

  B。“世界城市日”源自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式上发布的《上海宣言》

  C. 设立旨在探索建立新的以城市为主体的联合协商和协调机制

  D. 世界城市日的本年度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10. D   【京佳解析】本题属于时政热点。10月31日,经联合国大会通过的首届“世界城市日”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世界城市日”源自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式上发布的《上海宣言》,它的设立旨在探索建立新的以城市为主体的联合协商和协调机制。“世界城市日”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总主题、以“城市转型与发展”为本年度主题,反映了城市的功能和本质,体现了人们对新时期城市发展的思考和行动。ABC表述正确,D项表述错误。故选D。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行测政治常识国考行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