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铁路公安面试特点透视

2014年12月11日11:33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国家公务员[微博]招录考试中,除了中央部委的面试之外,铁路公安系统的面试试题与工作岗位联系得最密切,通过铁路相关的热点、模拟的接警记录单或犯罪现场视频等多种形式再现在铁路线上的各种紧急问题与警情现状,这就要求考生必须熟悉铁路公安的工作职责、日常工作的方式方法以及处理紧急突发状况时有哪些合理合法的高效的应对手段,甚至要对各种警用装备了如指掌,因为你在处理警情时往往需要运用这些装备。

  这种命题方式能让考生最大限度的展现出做一名铁路公安的潜质。

  【2014年铁路公安面试真题示例】

  2014年2月19日黑龙江、武汉、云南、上海铁路公安面试真题

  1. 火车站安装摄像头,对此你怎么看?

  2. 新火车站配套设施不完善,列车时刻提示牌出现错误,许多乘客行程受到影响,旅客滞留堵塞,群众对此十分不满,引发骚乱。请问该如何处理?

  3. 你作为铁路刑警正在巡逻,此时村主任向你反应情况,称有一位王大爷因身患疾病,子女不管,要卧轨自杀。此时,你怎么办?

  4. 给考生看接警的记录单,内容大概意思是:有一名乘客在车站正准备坐下来吃东西,听到候车厅通知可以上车了,就直接检票上火车了,结果自己东西没拿,落在候车厅了,上车之后才想起来,就报警火车站相关人员。

  有两问:第一问:面对此事,你需要做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第二问:如果领导把此事交给你,你会怎么处理?

  5. 视频题:火车站候车厅,有一名男子带着一个小女孩,自己进去上厕所,把孩子留在外面,他进去一会儿之后小女孩就被一位三十多妇女拐走了。该男子出来之后就找不到孩子了。(视频题是一个屏幕两个画面,一个整体,一个局部)

  有两问:第一问:请描述一下视频里面发生了什么?

  第二问:请描述一下画面中出现人物的基本特征。

  通过研究2014年全国铁路公安系统公务员面试真题,专家对题型、题量以及命题特点做了清晰的梳理,希望能帮助考生看清备考的方向。

  铁路公安一般是5道大题,前4道为结构化面试题(结构化面试题也会有一题两问的情况出现),最后1道题是视频案例题,每个视频题含有1-2个小问题。视频内容是不法分子活动的相关影像记录。直接考察考生的观察力、记忆力、法律知识和对本职工作的了解程度。

  虽然总体来说命题特点都是贴近铁路公安工作,但不同题型命题也有各自的特点。

  一、综合分析题围绕各个领域的新政策新措施展开

  对于新措施、新政策类的面试题,比较规范的解题思路是:

  首先,阐述个人对于这一政策的客观而全面的评价,树立答题的论点。

  其次,联系实际解释这种措施出台的原因或背景,论述其积极意义或良好初衷。

  再次,理性分析这一措施的弊端或者在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最后,根据厉害分析,否定或肯定这一措施,如果否定,请提出更可行的替代性措施;如果肯定,请针对其在实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碍,提出细化的应对措施或完善方案。

  【2014年铁路公安面试真题示例】

  1. 火车站安装摄像头,对此你怎么看?

  2. 铁路公安局决定用警用自行车形式维护治安,有群众说是警用装备的倒退,对此,你怎么看?

  2. 国家提倡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出现了“随手拍”的情况,将身边看到的不好行为发放到网上,有人说这是侵犯隐私的行为,你如何看?

  3. 现在很多学生近视,某学校将此作为老师考核的一票否决,有人认为挺好,可以保护学生视力不下降,有人认为这样不好,不能与老师考核挂钩,你怎么看?

  二、应急应变题为必考题,而且可能在一套题中出现三道同一类型的试题

  因为铁路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处理紧急突发事件成为面试命题的重点,这些试题的取材一般都是铁路线上发生的各种警情或冲突。

  【2014年铁路公安面试真题示例】

  2014年2月21日武汉铁路公安局、警务处线路处警察面试真题

  1. 火车经过陡坡等地方,需要减速或者停车,该地方的群众反映因此时地里的大豆被偷,领导叫你负责这件事处理,你怎么办?

  2. 火车站候车厅里,因为候车时间长,导致某旅客精神病发作,说大家的行李都是炸药,引起混乱,事发突然,你怎么处理?

  3. 火车站里面设有针线箱和螺丝刀等便民设施,有人说这是在作秀,警察不会管这种事,你认为作为一名铁路警察,应该怎么办?

  4. 火车站附近黑出租车太多,群众反映强烈,领导决定整治,叫你前期摸底,你怎么组织?

  考生在处理一些激烈的现场冲突时,记住一个简单的脉络:

  解决现场冲突 + 调查原因 + 给受伤害方以交代;对施害方追究责任 + 全面整顿或建立长效机制

  以上面的真题为例,第二题的答题思路就是:

  1. 迅速控制该旅客,有必要的话拨打120

  2. 说明真相,安抚乘客

  3. 照顾混乱中受伤乘客并且承担相应责任

  4. 调查发病原因,联系其家人,承担相应责任

  5. 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强员工控场能力训练;加强宣传:不允许精神病患者乘车;加强对精神异常旅客的筛查;加强对“旅途综合征”的预防等。

  京佳点拨:对于普通旅客来说,长时间呆在封闭的车厢内,容易造成“旅途综合征”,一般包括呼吸道感染、胃肠道疾病、头晕呕吐及慢性病发作等,情况更严重的,还可能诱发精神疾病,甚至产生伤害他人或自残的极端事件来。

  三、计划组织题比较传统,以调查活动和宣传活动为主

  在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面试中,大部分计划组织题都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设问方式,或者活动的形式,新颖度很高。所以,虽然2014年铁路公安系统面试题中的计划组织题还比较中规中矩,但是也希望各位考生能在重点掌握宣传活动与调查活动的基础上多关注一下其他国考真题中的计划组织题,要提前准备,以防今年铁路公安系统命题突然改革,措手不及。

  【2014年铁路公安面试真题示例】

  1. 为了维护好铁路沿线治安问题,决定在铁路沿线村庄选举三名铁路安全员,一同维护好治安工作,领导交由你负责调查,请问你要考察他哪些素质,如何考察?

  2. 单位给执法人员装备了执法摄像头等一批高科技设备,使用一段时间后,领导叫你去调查使用情况,你怎么做?

  3. 现在火车票购买要求实名登记,很多农民工外出忘记带身份证。派出所领导要你负责,向农民工宣传此事,你如何做?

  4. 某小区电线线路老化,没有供暖,如何对辖区孤寡老人进行安全宣传?

  铁路公安更多题型特点不在这里一一赘述,只希望各位考生能认真研究国考真题,摸清铁路公安的命题特点,有的放矢地去备课,用勤恳的付出打开事业之窗!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铁路公安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