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考族:公务员工作没有“看上去那么美”

2014年12月15日15:2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重庆12月15日电(记者朱薇、赵宇航)一年一度的公务员[微博]考试无论“火爆”还是“降温”,总会牵动社会敏感的神经。今年率先拉开序幕的“国考”,全国报考、参考人数均同比下降约10万人,重庆的弃考率高达约50%。到底是就业空间扩大、社会就业多元化,还是公务员工作只是“看上去很美”?听听弃考族们怎么说吧。

  重庆国考“退烧”:去年3万今年1万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考涉及重庆地区的岗位是264个,招录人数为498人,网上报名人数超过2.1万人,最终参考人数仅1.1万余人,与去年3万多人参考相比,“国考”热度大大降低。

  “前些年,公务员招考中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态势并非正常现象,国考报名和考试人数的下降是一种回归正常和理性的表现。”重庆市公务员局考录处副处长王越忠认为,考生就业选择更加理性、择业观念更加多元、公务员福利待遇的不正常预期得到修正是今年国考热度降低的主要原因。

  王越忠还介绍说,对多数应届毕业生而言,公务员考试只是校招阶段的一次普通笔试,他们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名,一般缺乏充分准备,各种偶然因素都会导致他们最后弃考。

  “弃考族”:公务员工作没有“看上去那么美”适合自己的就是好工作

  从前些年一些“考公族”发出的“死也要死在体制里”,到如今追捧“铁饭碗”热度降温……记者近日走近部分国考“弃考族”,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公二代”:缺少未知和惊喜的工作不适合自己。

  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大四学生官爽告诉记者,父母认为公务员工作稳定,适合女生,为了满足父母的强烈要求她才报考,但最终还是弃考。

  “像公务员这种进去就能看到未来职业的确不适合我。当公务员只是一种普通的就业方式而已,确实稳定但也缺少未知和惊喜,自己更喜欢做有挑战性的工作。”官爽说。

  ——“裸考生”:周围的人都在考,我也考。

  西南政法大学[微博]大四毕业生王睿是“裸考生”,即没有任何准备和复习就上了考场。“我们学校历来是报考公务员的大户,师兄师姐们大多都考了,虽然今年同学们参考的热情没那么高了,我还是去试了试,这与我应聘其他单位考试一样。”

  ——“考公族”:报名只是一种习惯而已。

  在重庆一家私企工作3年的周思聪,有过数次参加“国考”和“省考”的经历,作为曾经执着的“考公族”,他的心态经历了“考上公务员就能改变命运”到“报名为正业、考试为副业”的转变。

  “我老家在县城,周围的亲戚都认为当公务员很有地位,而自己在私企里面当销售,业绩考核压力大,以为当上公务员就能一劳永逸,所以每年都参加了各类公务员考试。”周思聪说,如今自己的工作虽然忙、却干得顺风顺水,冷静想想公务员工作并不清闲、收入低,在企业工作虽然累,但收入和付出成正比,今年报名参加“国考”可能也只是一种习惯使然。

  专家提醒:公务员意味着责任和担当选择应更加慎重

  部分专家指出,“国考”是否真的“退烧”与“降温”尚待观察,“公务员热”回归理性也是社会预期回归正常的表现,须强调的是公务员招考并非传统意义上就业手段,进入公务员队伍意味着责任和担当,考生应慎重选择。

  王越忠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八项规定实施两年来,不少考生改变了对公务员福利待遇的不正常预期,加上近一两年对基层公务员低收入状况的披露,让不少考生选择放弃。此外,如今对招考信息披露更加公开、全面后,考生对于岗位职责、特点等情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能够更加全面评估自己是否合适,选择也更加理性。

  王越忠还强调说,公务员招考并非传统意义上就业手段,而是为国家选拔未来治国理政的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而非权利,因此考生理应对自身情况做出全面考量之后慎重做出选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