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深圳公务员考试行测:翻译推理

2014年12月18日10:37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在判断推理中,翻译推理属于必考题型,考试题量为2-7题,所以这一模块还是需要大家重点去复习。很多考生反映这一模块很难看懂,其实这个模块可以说是所有模块最简单的题型,只要知道其推导公式,题目直接套公式,万变不离其踪,正确率会非常高。下面京佳教育[微博]专家就把相应的推理规则详细的给大家做一讲解。

  一、充分条件及其翻译规则

  举个例子,比如“如果老王让王红做他的女朋友,王红一定是女性。”即是女朋友(条件),就一定是女性(结论),条件很充分,所以是充分条件。

  如果对这个例子不理解,也没关系,应试时,只要把握住两点即可。一是什么句子属于充分条件,二是充分条件应该翻译成什么推导关系。

  (一)充分条件包括四类语句:

  (1)如果……就……

  (2)只要……就……→

  (3)绝对化表达,例如……一定……,……离不开……,……必然……,……不可能……,……必须……

  (4)对象是包含所有的句子,例如 所有……都是……,凡是……都是……,每一个……是……

  (二)充分条件的翻译规则:

  条件→结论,简单理解,就是前→后(前半句推出后半句)。  

  我们试着翻译几道题。

  【例1】要想考上公务员[微博],必须苦练基本功。

  【解析】例1属于绝对化的表达,属于充分条件,翻译为前→后,即考上公务员→苦练基本功。

  【例2】所有爱吃奶油蛋糕的人都嫌自己长得胖。

  【解析】例2是对象包含所有的句子,属于充分条件,翻译为前→后,即爱吃奶油蛋糕的人→长胖。

  【例3】如果不能从工艺和配料方面进行改良,品味再好,也不能符合现代人对营养方面的需求。

  【解析】翻译为前→后,不能从工艺和配料方面改良,推不能符合现代人对营养方面的需求。值得注意的是,句子中出现否定,翻译时用“-”表示。即-改良→-符合需求。

  二、必要条件及其翻译规则

  例如:只有练好基本功,就能考上公务员。在这句话中,我们会发现,练好基本功就一定能考上公务员吗?不一定,练好基本功只是要素之一,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等等的因素。所以说练好基本功是考上公务员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

  (一)必要条件包括三类语句:

  (1)只有……才……

  (2)除非……才……(否则……不……)

  (3)前提类表达,……是……的基础,……是……的前提

  (二)必要条件的翻译规则:

  结论→条件。后→前,即后半句→前半句。

  【例1】只有C、D两乡镇都开展该活动,A或B两乡镇才开展该活动。

  【解析】例1含只有,属于必要条件,翻译为后→前,即A或B→C且D。

  【例2】热爱祖国的重要前提是热爱人民

  【解析】例2属于前提类表达,属于必要条件,但值得注意的是,这道题并不是规范表达。前提类表达公式为……是……的前提,而本题句式为……重要前提是……。因此,本题的表达应先转化为“热爱人民是热爱祖国的重要前提”,翻译为后→前,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充分和必要条件推理规则是要求考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理论,我们只需记住相应的公式及推导规则,题目即可迎刃而解。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深圳公务员公务员考试行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