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养老制度:为了老有所依老有所为

2014年12月18日14:2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清新的空气,静逸的环境,随处可见的松柏,整洁的木质长桌凳……当护士长正在“后花园用餐区”向记者介绍这所老人护理院时,大厅里突然传来欢快的钢琴声和老人的合唱声。原来,两名当地的儿童志愿者正在为老人们演出,或坐或立的老头老太太一个个和着节奏、拍着双手,甚至连轮椅上的老人也跟着摇头晃脑起来。不管脸上的皱纹有多深、手上的皮肤有多松弛,他们的精神状态都很放松——他们不必担心自己老无所依。

  这是位于挪威阿克斯胡斯县的一家名叫洛伦森林的老人护理院。院长吉斯勒伯格告诉记者,这里共有142个床位,住的都是退了休、需要被照料的当地老人,医生、护士、护工、厨师等工作人员的总数和这里的老人总数之比为一比一。院长说:“在挪威的大多数老人护理院,这一比例都是一比一。”
记者意外发现,这里的工作人员中还有心理医师、音乐理疗师,甚至牧师这样的“另类工种”。院长解释说,老人的精神世界有时更需要关爱。

  住护理院的老人,付费标准由各自的收入状况来决定,越是有钱的人支付的金额越高。如果没钱,则扣除其养老金的70%(一般养老金在每月7000至8000挪威克朗)。不论钱缴多少,老人们所享受的服务都是一样的。

  洛伦森林市的市长托万对记者说,挪威共有约4万张老人护理院床位,每个护理院的规模都不算太大,有200张床位的就算大的了。“这4万张床位的74%都被80岁以上的老人使用,21.5%的床位留给那些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超过9成的床位都被放置在单人间里。”挪威卫生部的克里斯汀·麦荷莉说。除了护理院外,挪威的老年人服务机构还包括老年中心、老人之家、老年人康复中心、家庭护理服务等。

  挪威人的平均寿命普遍较长,女性高达82.7岁,男性则为78.2岁。这除了得益于政府和社会对老年人的悉心关照外,该国“覆盖每一名公民的养老金制度”也功不可没。挪威的法定退休年龄男女均为67岁,退休后即可领取养老金,挪威人的养老金主要分为基本养老金和补充养老金。

  凡是参加全民社会福利保险3年以上、在挪威居住满20年、年龄在67岁以上者,不论有没有工作,都可领取基本养老金。金额的多少与参保时间长短有关,但与退休前的收入和缴税多少无关,参保40年以上者可领取全部的基本养老金。2007年单身退休者的基本养老金为每年11.3万克朗(约合13万元人民币)。凡是1966年以后参加工作、工作满3年以上者,除领取基本养老金外,还可领取补充养老金,增补数额由退休时的工资高低和工龄长短决定。平均而言,退休金约为以往工资的一半;国家公务员[微博]的要稍高一些,一般是原工资的2/3。而对那些上述两种养老金均无权享受的老人,挪威政府则对其发放特殊补贴,最高不超过基本养老金的48%。

  在挪威政府的社会福利预算中,养老金预算占30.4%,主要来自税收。此外,挪威还有一个著名的“政府全球养老基金”(GPFG),是一笔专门将挪威的石油收入进行境外投资、以便为日后的社会福利提供保障的专款。它虽不直接参与挪威的养老投入分配,却是挪威政府社会福利投入的坚实后盾。记者在采访挪威财政部的埃里克·斯道姆时获悉,这支全球第二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在2009年因为投资得当,总收益率高达15%,使得当年基金总额超过4500亿美元。截至2011年1月17日,该基金市值已达5400亿美元。挪威财政部乐观地预测,2015年该基金市值将达8000亿美元。

  尽管养老基金的资金充沛,但挪威依然面临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及由此带来的日趋沉重的经济负担。挪威统计局社会和人口研究部门的布朗保格表示,目前挪威65岁以上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5%,而这一数字到2050年将为24%。挪威老年人的死亡率也大大下降,从1974年到2050年,挪威退休人口的平均剩余寿命预计将从14年延长到22年。因此,社会养老支出占GDP的比重将一路飙升,2010年是9%,2020年为12%,到2050年将达到18%。在此情况下,养老金、医疗、护理等一系列问题都将面临更多挑战。洛伦森林市的托万市长就表示,养老院的床位越来越供不应求,现在每100个80岁以上的老人中,只有25个床位可提供。如果不对现有的养老体制进行改革,挪威今后的社会养老支出势必会不可持续。

  于是,一个新的养老金体制从2011年1月1日起引入。布朗保格介绍说,根据新政,养老金的起始领取年龄将更加灵活,62岁至75岁之间均可;那些推迟退休的人,退休金可获得7.5%的增长;养老金每年都会随工资的增长而增长,幅度为工资增长率减掉0.75个百分点。此外,改革措施还包括将一些权力下放到市政,中央政府不再管得那么具体,只是在方针政策上予以指导。

  挪威财政部的努特·缪姆说,新制度就是要激励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工作、推迟退休,这样才能使养老制度可以持续。政府希望,挪威的老年福利政策不仅能让挪威人“老有所依”,更让那些依然精神矍铄的人能“老有所为”,并从中获得乐趣。

本文选自玉儿博客,点击进入博客原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挪威养老制度养老制度公务员养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