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海公考申论热点:奇怪建筑应事后问责

2014年12月19日10:31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背景链接】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出席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指出不要搞“奇奇怪怪的建筑”。他更表示,北京今后不太可能再出现如同“大裤衩”一样奇形怪状的建筑。消息传来,网友一片“点赞”。

  近年来,奇形怪状的建筑充斥着各个城市,勘称建筑史上的奇迹。以央视“大裤衩”大楼为代表的“奇葩建筑”层出不穷,苏州“秋裤楼”、重庆火车站附近的“方便面桶楼”,人们自以为是地认为“奇葩”就是文艺创新。其实不然,这些“奇葩建筑”显然已经丢弃了中华文艺最本真的东西。

  【标准表述】

  [综合分析]

  城市建筑作为城市的名片,所承载的除了建筑本身的功能以外,还浓缩了一个城市的文化内涵。然而,近年来城市建筑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有的建筑贪大求洋、媚俗怪异;有的建筑盲目模仿,导致有的地方“山寨”、“奇怪”建筑频出。

  奇奇怪怪的建筑,与中华传统文化是格格不入的。有着丰富中华文化内涵的建筑,令人赏心悦目,既美观又实用,愉悦人的身心,同时又给城市增添了美丽。而近些年出现的那些奇奇怪怪的建筑,无论是初入眼帘还是仔细品味,都令人十分不舒服,土不土洋不洋,中不中西不西,有些还大量浪费土地资源,有些建筑本身就是外国设计师把中国当作他标榜前卫的实验场。

  中国正处在城镇化的进程中,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都有虚胖浮肿的症状存在,奇奇怪怪的建筑之所以大量出现,与城市管理者的文化素养、管理水平有极大关系。这些奇奇怪怪的建筑,其中不乏违背规划规律的例子,公权力的过分参与,导致畸形的建筑理念,这不但损害了城市规划的规律性,也催生了雷人建筑。这些雷人建筑也冲击着中国传统文化,建筑的各个环节从不听取民意,不尊重当地文化,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即便再现代化也难以得到市民的认同。

  [对策]

  首先,制度上要遏制领导干部对于建筑规划的冲动与干预。让每一个主政的领导都为自己推动的建筑项目负责,做到严格规范与制约,做到事后问责。在较大程度上规避少部分人在建筑上的好大喜功与奢靡超标,不会让建筑成为一种权力的独角戏舞台。

  其次,建筑设计者要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用建筑打造地方名片。建筑是一个地方的名片,是一个地方的文化、情感熏陶源,奇怪的建筑打造的是郁闷,是暗淡,是畸形的氛围,要设计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传统文化特色的漂亮建筑,让城市具有独特魅力。

  最后,建造大规模的建筑,要汲取民意,尊重地方公民文化,群众的智慧是强大的,不要让决策成了权力拍脑袋与专家学者闭门造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考申论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