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海公考申论热点解析:儿童安全出游

2014年12月19日10:33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导语】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每一位家长[微博]甚至是成人的职责,重视教授文化知识的同时,安全教育与保障也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出游本身是一种对学生学习之余释放压力、解放天性、亲近自然的休闲方式,但是不能演变成“安全杀手”。

  【背景链接】

  2014年4月10日下午,海南省文昌市一辆满载小学生去出游的客车发生侧翻事故。这次春游活动由一所民办小学欣才学校组织,500多名学生参加。据记者调查,出游活动没有报批,学校没做安全预案,有的家长对100多公里的出游路线也不知情,最终因大巴车行驶速度快酿成事故,造成8人死亡、32人受伤。 

  【深度解析】 

  如何破除出游“安全魔咒”?

  从技术角度看,保障学生出游安全主要有三方面工作:

  一是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学校的监督检查,督促学校建立保障出游安全的管理制度,对管理不严、履职不力的学校及负责人依法追究责任。

  二是学校出游要制定详细的流程计划,从组织学生、租用车辆、夯实线路、协调家长参与、应急处理等方面精心布置,周密安排,最大限度保证每个环节准确无误,应对有力。

  三是交通部门对承载学生出游的交通工具要严格检查监测,旅游部门对接待学校出游的单位要严格监督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严促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安全出游,亟须换一个思路,应从严格审批转变为完善服务。也就是说,应当鼓励、尊重学校组织出游的自主权,同时,对于学生出游,包括教育、交通、气象、园林、卫生、旅游等部门应主动上门,为学校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结论

  学生出游发生事故,是公众所不愿意看到的,但公众更不愿看到的,是事故之后,教育部门和学校因噎废食,对本就萧条的学校出游活动,进行更严格的限制,让孩子彻底沦为温室的花朵。呼朋结伴,亲近自然,释放天性,这是孩子人生中重要的成长体验,只要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做好孩子坚实的后盾,尽责尽力,安全出游并非不能实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考申论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