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深圳公考行测题型详解之空瓶换水

2014年12月19日10:37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公务员[微博]考试行测题包罗万象,其中不乏以生活中所闻所见事物做题干的题目,比如所统筹问题。统筹问题属于小题型,虽然出现的概率不是很高,但是结论性非常强,只要记住了结论,在考试中可以顺利拿到分数。空瓶换水是统筹问题中的经典题目,如何快速解决空瓶换水问题呢,中公教育[微博]专家为各位考生支招。

  例题1:3个空啤酒瓶可以免费换1瓶啤酒,现有32个啤酒空瓶,最多可以免费喝多少啤酒?

  A. 15    B. 16  

  C. 17    D. 18

  大家通常的做法如下:3个啤酒瓶免费换1瓶啤酒,现在32个空瓶,可以换10瓶啤酒,10瓶啤酒喝完,总共有12个空啤酒瓶,还可以换4瓶啤酒,产生4个空啤酒瓶,再换1瓶酒,还剩下2个空啤酒瓶,所以总共可以换10+4+1=15。很多考生做到这里就止步了。其实问题到这里并没有结束,我们继续分析,到目前为止,可以换15瓶啤酒,还剩下2个空啤酒瓶,缺少一个空瓶不能换一瓶酒,这里我们会引进一个“借”的理念,我们借一个空瓶,现在3个空瓶换一瓶酒后,再把空酒瓶还回去。所以最多可以免费喝16瓶酒。

  如果我们这样推算的话,不仅浪费时间还容易产生差错。在行测考试那么紧张的状态下,肯定不能在这样的题型上失分。如何去计算呢,其实我们可以这样考虑:3个空瓶酒瓶换一瓶啤酒,也就是3空瓶=1空瓶+1份酒(只算酒不算空瓶),等式两边空瓶可以约掉1个,也即2空瓶=1酒,2个空瓶换一份酒,现在32个空瓶可以换32/2=16瓶酒。答案为B。

  若已知换算规则和空瓶数,求最多可以喝多少免费的酒:空瓶数/换算关系数,结果取整数。

  若已知换算规则和实际喝道的酒数,如何去求至少买多少瓶酒呢。

  例题2:3个空啤酒瓶可以换1瓶啤酒,王先生喝了48瓶啤酒,他至少需要买多少瓶酒?

  A 30     B. 32    

  C. 33     D.34

  在这里我们需要注意,48瓶啤酒分为两部分,实际买到的啤酒和喝完酒后空瓶换来的啤酒。假设买了x瓶瓶酒的话,根据之前的分析,可以换的瓶酒为x/2,故可以列等式为:x+ x/2=48,解得x=32。

  接下来我们再感受一下空瓶换水“变形计”:

  例题3:商场开展促销活动,凡购物满100元即可返还现金30元,小王现有280元,最多能买到价值多少元的商品?( )

  A.250   B.280  C.310   D.400

  中公解析:这是一道变形的空瓶换水问题,不是直接说空瓶换水了,而是购物返现金,但是问题的本质是一样的。我们还是可以通过列等式来解决。100元现金=100元的东西+30元现金,等式左边的现金和右边的现金可以消掉,所以70元现金=100元的东西,那么小王有280元,就可以买到价值400元的东西。

  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遇到类似题目时再多进行一些练习和总结,一分钟之内解决这类问题就不再是难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