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考公务员最有价值证书盘点

2014年12月19日17: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学历是第一门槛

  包括:毕业证、学位证

  这是最重要的证书,存在主要区别:专科、本科、研究生的学历选择职位的首要区别;如:2011年国家公务员[微博]录取的学历要求(专科:本科:研究生)比例大致是(24:64:12),学历是第一道坎。

  2.语言类证书是考中央机关职位的分水岭

  包括:英语四、六级、专业八级、小语种等专业语言证书

  如:大学英语六级证书(CET-6)极其重要,我们可看下招考的一些职位就有明确的英语水平要求:信息产业部的下面司局就有一条:英语六级合格或450分及以上,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写能力;农业部: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英语六级;还有很多单位如:审计署、海关总署、国务院等对英语水平明确规定。

  3.学校证书没有不行

  包括:奖学金证书、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党员等。

  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职位就有:中共党员的要求;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华北管理局1/3职位需要中共党员政治面貌;其他如:各省直辖市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央机关的公安部、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中央办公厅等大部分都要求中共党员政治面貌。

  4.两年工作经验给我们“毕业后”留机会

  因为没有经验,所以才叫“应届生”,所以才考公务员,但不妨清醒的看好职位后面的要求是否需要2年或以上基层工作经验;分析职位可以看出,大概20%的职位是有工作经验要求的,如:中央机关单位铁道部某职位规定:具备2年以上铁路口岸站工作经历;卫生部某职位规定:有二年以上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经验;具有一定的公文写作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具有较高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和较好的英语交流能力;熟悉寄生虫病、血吸虫病防治管理工作和有国际合作项目管理经验者优先。

  5.计算机水平有证好说话

  计算机操作大家都会但不一定大家都有证书,但考试就是如此残酷,我们不妨看看2007年的一些职位对计算机水平的要求,如: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有些职位规定必须通过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及以上才可以报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些职位规定计算机操作熟练。

  6.驾驶证

  有驾驶证那是太好了,没有想到公务员考试还能配上用场,不信我们来看下一些职位对驾驶的要求,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中南管理局有些职位招考规定:持商用驾驶员执照或运输大型机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海事局部分职位有:大专学历须持有甲类三副、三管轮及以上适任证书并有二年以上航海资历等要求。

  7.司法考试过关进法院、检查部门的通行证

  最高人民法院很多职位是需要司法考试必须通过的。

  综上初步分析,花花绿绿的考证热也能给我们大学生的职业选择带来一定的好处,但我们必须看清楚了,如果你想考公务员很多职位是综合了以上的很多因素;但我们坚信,当你具备了报考必须的条件,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取得成功,援引孙景民老师给学生的格言:“超越别人的唯一方法就是奔跑!不吝惜自己是保护自己的最佳手段”鼓舞广大的备考学生。

  本文选自《飞啦飞翔》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