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A类试卷深度解读

2014年12月21日18:46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2015上海市公务员[微博]考试(以下简称上海市考)申论科目已于今天上午11时30分落下帷幕。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团队第一时间结合网友提供的真题对上海市考申论A类试卷进行了深度解读,发现其考查主题为“创新社会治理”。

  一、申论主题及材料特点

  (一)主题特点

  上海的申论命题非常有特点,而且一以贯之,侧重选取与政府工作密切相关的题材,可以视之为公务员上岗之前的“提前演习”,不像国考会考查考生对某一种社会现象的看法。今年上海申论(A类)考查的创新社会治理这个主题,也是在沿袭上海申论一直以来的命题思路。

  对比2012年的上海申论(A类)题材我们就可以发现,“管理”与“治理”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这一字的差别却体现了政府管理方式现代化方面的积极转变。近年来,协商民主、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法治等政治学理论不断影响政府管理,给政府管理方式带去了很多活力。“管”意味着单向,意味着单方,意味着服从;“治”意味着双向,意味着多方,意味着参与。单纯依靠由上至下的指令式的管理方式已经无法适应复杂的社会形态,必须依靠群众的力量,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才能实现社会和谐。

  (二)材料特点

  今年上海市考申论(A类)共7则材料,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内容为始,以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内容为结束。材料比较容易理解,大量引用案例,以上海本地案例为主,给考生充分提供了“社会治理创新”这一主题的全景式画卷。内容包括问题阐述、原因分析、对策表述等,而且基本上每则材料对应一个问题,条理清晰。

2011—2014上海市考申论(A类)题材、归属领域、材料长度一览表

年份 题材 归属领域 材料长度
2014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政治 9则,7863字
2013 行政问责制 政治 10则,7381字
2012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社会 12则,7321字
2011 公务员队伍工作作风建设 政治 12则,6920字

  二、申论试题特点

  上海申论考试有一个特点,基本不出新题怪题,题目设计都在常规的归纳概括、综合分析、提出对策中选择。今年也不例外,五道题目,第二题分为两个小问,每道题目都有对应材料,重点分析该则即可作答。

  第一题,要求结合给定资料2,阐述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概括经验做法。给定资料2提供了几个案例,大体可以分为三个方面:基层社区工作者、法律法规建设、社会组织,经验做法分别概括即可作答。

  第二题有两问。第一问同样是要求概括先进经验和做法,对应给定资料3,每个加引号的关键词要仔细阅读,前后的具体阐述就是作答要点。第二问,给社区共治下一个定义,对应给定资料4,所谓“共治”,核心就是多方参与,包括政府、社会、社区群众,根据材料中相关表述概括即可。

  第三题,要先简单概括特点,再概括实现途径。“自治”和“共治”是有区别的,通过给定资料5对于“协商民主”的有关介绍可以了解。理解了自治的概念之后,特点和实现途径通过材料中的理论阐释和案例的具体做法即可找到。

  第四题,要求概括新市镇治理中的问题,并提出对策措施。本题对应给定资料6,材料中谈了很多问题,稍显杂乱,有些问题可能彼此之间存在重复,界限不够明显。本题作答时要注意“层次要点清楚”这一作答要求,概括问题最好有一个总括句,把问题做一个总体说明,再分别阐述。对策一一对应问题即可,要具体可行。

  第五题,作文相对较为简单。材料1和材料7作为理论性材料,提供了从中央到上海市的大量政策方针,任何一条都可以作为文章中心论点。材料2—6提供了很多案例、数据、问题表述,考生只要精心概括和组织,写出一篇中规中矩的申论作文应该不是难事。

2011—2014上海市考申论(A类)题量、作答字数、试题类型一览表

年份 题量 作答字数 试题类型
2014 五道 1950—2150 (概括+分析)+分析+对策+对策+文章
2013 六道 2000—2200 概括+分析+概括+分析+概括+文章
2012 六道 2000—2200 概括+分析+分析+对策+对策+文章
2011 六道 1950—2150 概括+分析+分析+对策+对策+文章

  (以上真题内容来源于热心网友,中公教育搜集整理,仅供交流学习使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