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教师资格国考开考上海踩踏事件成考题

2015年01月03日13:1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就上海的踩踏事件,如何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你对谢师宴怎么看?如果学生犯错,被老师罚款,而罚款的钱用来奖励其他学生,你怎么看?1月2日-3 日,全国中小学[微博]教师资格考试迎来首次“国考[微博]”面试。江苏有1.2万余名考生通过笔试,入围面试。昨天,上述题目出现在江苏考生的面试现场。多位考生表示, 今年的面试除了重视基础的教学能力,对于师德、教育心理、教学方法等实际教育问题更加侧重。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谢师宴都考到了

  “昨天我们还在群里讨论上海的踩踏事件,没想到今天就考到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周悦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根据考试流程,考生在备课室内,先随机抽取一道试题准备20分钟的试讲。正式试讲前,考官将从题库随机抽取2个规定问题,考生在5分钟之内答完。试讲结束的答辩环节后,考官还会针对考生试讲中的表现追问一些话题,但也会就一些热点话题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

  周悦蓉在答辩环节接到的问题便是,作为一名老师,对于今年元旦上海外滩发生的踩踏事件,今后该如何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我会跟校长反映,平时多一些安全演习,同时在开学典礼、班会中多做一些安全意识教育。”

  此外,根据多位考生的回忆,即兴问答题目多涉及师德、教育心理、教学方法、人际关系等,更侧重实际教育问题的处理能力。例如如何看待“师德一票 否决”?如何看待“谢师宴”?用罚学生的钱奖励其他学生,你怎么看?一个老教师向新教师传授经验,认为想带好班级,就要给学生个下马威,你怎么看?

  抽到“罚款”一题的南京师范大学[微博]的义同学表示,老师是否有罚款的权利,这本身就有争议,另外,奖励学生有很多方式,金钱未必是最好的方式。

  镜头

  1

  考官都是“犀利仁师”,不满意时会追着问

  “我抽到的试讲课文是《詹天佑》,试讲完了以后,没想到老师还会一直追问。”昨天,走出玄武高级中学梅园校区小学教师考点的考生李莉(化名)一边换下高跟鞋,一边跟记者“诉苦”。

  李莉报考的是小学语文,她抽到了小学六年级课文《詹天佑》中的部分选段,自己此前也有复习过。

  “10分钟试讲结束时我还没讲完,老师就打断我了,针对我没有讲到的要点,又重新提问,例如从哪里看出詹天佑当时修路的压力。”而让她毫无准备 的是,考官在答辩环节还询问了她的从业经历,“老师问我是否有教课的经验,学的是什么专业,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李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小时候,父亲在做国际贸易生意,高考[微博]时,家人想让她子承父业,于是她远赴韩国就读国际贸易专业,但毕业后,父亲已经转行,从小对语文感兴趣的她,曾想回国教书,但因为没有教师资格证,所以难以如愿。

  后来,李莉在南京的一家韩国企业做翻译,并很快结婚生子,做老师的梦想暂时搁置。如今,孩子渐渐长大,她终于有时间精力追寻儿时的梦想。

  镜头

  2

  不会“变队形”,体育准研究生考蒙了

  “天啊,你知道变队形应该怎么讲么,10分钟的试讲,我估计只讲了三分钟就讲不下去了,老师好像很无语的样子。”南师大社会体育专业大四女生小王走出考场后,一脸沮丧地跟候场的同学倾诉。

  小王说,自己报考的是小学体育老师,抽取的试讲题目是“变队形”,拿到这个题目的时候傻眼了,“我搞不清楚这个概念,大学从来没学这么基础的东 西,这哪里能讲满10分钟,备课时,我也没写完。”试讲时,小王一边喊着向前、向后,一边演示着动作,几分钟以后,就僵硬地站在考场上手足无措。“答辩的 时候老师让我将队形从几路变成几路,我不知道变队形有什么形式,就往前一站,老师好像很不满意,就结束了考试。”

  小王说,其实,题目不难,考察的还是教学基本功,是自己没有准备充分。目前,小王已经被保送到南师法学专业就读研[微博]究生,从社会体育专业跨到法 学,实属无奈,而之所以考教师资格证,虽说有“打酱油”的心态,但也是无奈的选择。“我高考是文科兼报体育,所以体育技能不是强项,而社会体育专业又不好 找工作,所以读研和考教师资格证还算不错的选择。但做老师的话,不如体育师范生有优势,虽说现在去读法学研究生,却也是半路出家。”

  考完后,小王不住地懊恼,“我这种心态是不对的,学什么都不精,最后什么都抓不住。”

  镜头

  3

  男考生很“稀有”,自己觉得有优势

  在幼儿类考场,几乎是清一色的娘子军。黄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是最早7点半进入考场的。“我们那批90个人,全是女的。”

  在这寥寥无几的男性中间,现代快报记者“抓”到了一位稀有的男考生。他个子不是很高,但面目清秀,笑起来很有亲和力。“我前几年在幼儿园工作过,最近想办个教育培训机构,需要证件,我就自己来考了。”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男考生表示,最想遇到做游戏的题目,如果遇到音乐题目需要跳舞,自己就做一套广播体操。

  “我对自己还是蛮有信心的,毕竟男性太少,考官应该会对我‘手下留情’吧!”

  据悉,本次面试成绩将于今年3月5日公布,届时考生可以登录成绩查询系统查询是否合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教师资格国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