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纪官员降为科员”成新常态

2015年01月06日09:4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违纪官员降为科员”成新常态(图)

  漫画/王启峰

  谈到官员降级,人们首先可能会想到副部级高官“赵智勇的断崖式降级”(江西省委原常委、原秘书长赵智勇从副省级直接降为科员)。华商报记者根据 中纪委网站以及媒体公开报道统计发现,2014年以来已有至少11名官员因违纪被降为科员。从一开始围观热议,到现在的习以为常,“违纪官员降为科员”呈 现出常态化趋势。

  被降为科员的多是违反八项规定、贪污受贿

  华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官员被降级因为违反八项规定、贪污受贿的最多。例如:江西省萍乡市燃气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彭建强因贪污公款、收受贿赂、收受礼金等问题被降为科员。

  广东梅州市委原常委、原纪委书记李纯德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他人礼品,违规接受私人宴请,违反财经纪律,被开除党籍,取消其副厅级待遇,降为 科员;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原院长胡南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牟取私利,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红包礼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接待,被开除党 籍,并被撤职,按相当于科员级别安排工作。

  生活作风有问题官员被降为科员

  2014年8月,“广西东兰反贪局副局长被举报强奸事件”备受关注。8月底,广西河池市委政法委通报称,东兰反贪局副局长黄东坡与有妇之夫发生 不正当两性关系,违反社会公德和有关纪律规定,河池市人民检察院决定给予黄东坡行政降级处分,由副科级降为科员,并调离检察机关。

  此外,还有官员因醉酒伤人被降为科员。2014年9月10日晚,陕西省宁强县住建局局长闫亮等人相约进入海韵音乐会所喝茶、饮酒。期间,县检察 院干部杨雷也来到会所找人,看到闫亮等人在会所喝酒,两人因口角发生冲突。之后,闫亮被撤销县住建局局长、县地震局局长职务,降为科员;杨雷被降为办事 员;另外几人也被降级或撤职。

  构成失职错误 副局长降为科员

  除了上述一些具有典型性的案件外,还有一些相对个性化的案件。例如,2014年12月,海南琼中纪委对该县农业局原副局长黄伟生违纪问题进行立 案审查。农业局是大棚补贴资金的主管单位,2011年至2012年,黄伟生身为琼中农业局副局长,分管该项目工作,在项目申请、审核、审批、日常监管、验 收等环节中,没有严格审核,致使7个以虚假身份成立的合作社实施了琼中的大棚项目,致使大棚项目建设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建设档型不符合要求和建设面积不 实,造成国家财政资金重大损失,黄伟生的行为已构成失职错误,依据有关规定,经琼中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黄伟生行政撤职处分,职务降为科员。

  华商报记者 王利民 整理

  汉中市纪委处理4名违纪干部

  西乡县公安局长丁新善降为副科

  华商报讯(记者 陈琳 曾春)陕西省纪委监察厅官方网站秦风网昨日14时37分集中公布了汉中市纪委对四名违纪干部的处理结果。

  1、汉中市疾控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马荣庆违反财经纪律被立案审查。经中共汉中市纪委研究,给予马荣庆严重警告处分。

  2、西乡县公安局局长丁新善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经汉中市纪委监察局研究并报市委批准,给予丁新善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按副科级非领导职务重新安排工作。

  3、汉中市电视转播台党支部副书记、台长王松华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经市纪委监察局研究,给予王松华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

  4、洋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移民[微博]搬迁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志峰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经汉中市纪委监察局研究,给予刘志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

  据了解,丁新善曾任西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西乡县政府党组成员。据公开报道,丁新善最后一次出席活动是在2014年4月4日,当天,西乡县县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召开,丁新善作为县政府党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反腐专家

  断崖式降级对小贪有威慑力

  去年以来,各级纪委通报的对违纪官员处理结果中,“降级”这一之前并不常见的处分逐渐增多。就此问题,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微博]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

  华商报:违纪官员直接降到科员?这有什么规定吗?

  庄德水:赵智勇降到了科员,科员是非领导职务的。办事员、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这些都是非领导职务。从他个人的学历、工龄来说,科员已经是降无可降。

  《行政机关公务员[微博]处分条例》将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的种类分为六种:(一)警告;(二)记过;(三)记大过;(四)降级;(五)撤职;(六)开除。但目前对降级还没有很明确的标准,主要根据具体情形、违纪违法的性质等给予不同的处分。

  华商报:如果官员在降级的时候,行为还涉及到违纪违法,那么是否还要受到党内处分和法律的制裁?

  庄德水:行政处分和党纪处分、法律制裁三者是并用的。法律的制裁是最严重的,如果一个官员受到了法律制裁,比如贪污受贿,只要受到刑拘以上的处 理,一般都会给予最严重的党纪政纪处分。如果移交司法,面临的是被双开(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而有些人违法是打架引起的,最多就是受到党纪处分。

  华商报:断崖式的降级,对反腐有什么作用?

  庄德水:一方面增加了对腐败官员惩处的一种手段。有一些小贪行为没有达到移送司法的程度,断崖式的降级就让这些贪官心里有种威慑力。另一方面,从惩处腐败的效果来看,降级之后也有效惩戒了官员,也让社会公众看到了反腐的成效,这是动真格的了。

  华商报:未来的动向是什么?这是否预示着官员降级成为新常态?

  庄德水:官员降级是常用的查处措施,只是以前降级通常只降半级或者一级,且不会向社会公开。而十八大以来,有两个特点,一是出现了一种断崖式的降级,幅度大。二是向社会公开,受关注度高。但是未来的关键还是要建立健全官员的问责体系。

  华商报驻北京记者 王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违纪科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