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心里话:写给那些被公务员洗脑的爸妈

2015年01月13日14:5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近些日子,身边的朋友各种文字上的吐槽与宣泄,让朋友圈和空间一度沦陷。内容都是关于公务员[微博]和事业编考试这方面的话题。而因为我也在考所以自然更关注大家的动向。

  聊天发现,现在去考编制的朋友大多都出自父母至少有一方是公务员的家庭。其实考编制本没错,是好事,这辈子撑不死也饿不死,安安稳稳的过日子,挺好。但和大家一聊天,发现极少数是完全出于自愿的,被爸妈威逼利诱、软磨硬泡都算好,可悲的是强行逼迫去考试。虽然我很幸运的是自己想去考,却也会因为那些别处而来的压力而感到心力交瘁。备考是痛苦的,就我而言不到一个星期就瘦了8斤,其实所承受的心理压力才是主要原因。自从打算考编制开始,你根本不知道身后有多少双眼睛盯着你,直看到你后背发凉,不容你有任何闪失。我这个自愿考试的尚且如此,更别说那些被逼无奈的孩子他们有多苦!有个朋友说“别人都说我爸妈单位好,我多幸福,我倒宁愿他们是农民,至少我灵魂是自由的!”

  父母的压力在于哪儿?个人认为来自于他们的圈子。某某的儿子考上XX局的公务员啦!某某的闺女去年考了村官,今年就调县政府了!看着别人家的孩子那么优秀,会为自家宝贝着急也是难免。要怪也只能怪中国人爱现、不低调的性格。举个例子,XX经常来我家,我一开始还是会和爸妈一起坐着陪他聊天啥的,但自从他孩子考上研以后见我的第一句话一定是“你不考研[微博]啊?”我说不考,他还要接着说“考研好……”等等等等~久而久之,我就变成了打完招呼就上楼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他们的不低调往往会造成别人心理的负面压力,我认为这是极不道德的。

  除了让自己的孩子考公务员,特别多女友们也都说到家里介绍对象的事。现在的父母几乎开口第一句话不是对方人品如何,而是“人家是公务员,工作稳定,多好啊!”真是欲哭无泪!现在我要告诉那些爸妈,婚姻如果只因为稳定的工资而开始,这才是将来几十年生活中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当然,其实爸妈的出发点一定是好的,在这个世界上唯一会不计得失恨不得把全天下最好的东西都给你的人只有爸妈。但是,你眼中孩子的那些所谓成功真的是有利的吗?如果他不是自愿的,现在虽然遂你的愿,得到了稳定工作,可他却丢失了更要的东西,那就是自己的思想。这样的一个人是思想不健全也不成熟的,这就是你们培养出的所谓杰出青年?他们对父母唯命是从,毫无担当。另外的那一部分爸妈,你希望你的女儿嫁给一个极度依赖爸妈的小男孩儿?

  我不是不建议大家考公务员,而是建议大家心甘情愿,是真正认为这条路适合自己才去考公务员。工作不是只有公务员一条路,重点是选择,选择对了才能获得成功!

  作者:南昌航空大学[微博] 文法学院 张颖[微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