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公务员涨薪舆论反应还算理性

2015年01月23日11:52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公务员[微博]涨薪 舆论反应还算理性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朱离

  “涨薪潮”来了!近期的舆论热点之一是“公务员薪酬普涨”,尽管公务员的薪资水平普遍不高,且已将近十年未曾普涨,加上本次涨幅也因地区不同、职级不同而有所区别,但依然遭致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议论之声。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监测,几乎所有的传统媒体都以或大或小的版面关注了“公务员涨薪”这一问题,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上,“公务员是否该涨薪”亦成为了网友讨论的热点问题。作为一个敏感群体,一直以来,公务员都是以公权力代表的形象在舆论中存在。绝大部分网友的吐槽,建立在对公务员“喝茶、看报,工作清闲”的刻板印象之上,对其灰色收入、优厚福利进行了揣度,加上部分贪污人员败坏了公务员队伍的良好形象,反对浪潮不再少数。在暴戾情绪的弥漫下,权力寻租、贪污腐败、非法猎取灰色收入等罪名,都成为了网民在虚拟空间内释放负能量的载体。

  人民网、《中国青年报》、《京华时报》相继发表评论,对“公务员该不该涨薪”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完成了舆论对于网络暴戾情绪的良性疏导。它们共同认为,公务员涨工资,不是单纯对这一个群体的“安抚”,而是进一步改革的前奏。《京华时报》评论称,社会对于公务员涨工资的高度敏感,包含着对公务员制度和事业单位深化改革的巨大冀望,只有将这种系统性改革与为配合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而实施的工资调整步骤协调起来,公务员涨工资才能具备最大法理性。来自人民网的评论则认为,跟公务员群体相关的养老制度改革、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社会监督制度建设等“都没有停下来的理由”。

  从社会情绪角度来看,网民产生不满的原因在于对公务员工作性质和收入存在的误解。多年来,双重矛盾一直在媒体上呈现,一方面是公务员抱怨收入微薄,另一方面却是毕业生千军万马闯独木桥,积极报考公务员,归根到底,是公职人员在薪酬之外的附属价值,例如社会地位、职业光环等因素在起作用。尽管反对公务员涨薪的极端声音客观存在,但亦有持有理性态度的公众存在,媒体和公众对于政府的良性监督,意味着对于特权的拒绝,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公平、理性的相对成熟的公民社会。

  题外话是,在舆论热炒“公务员涨薪”的过程中,铁路部门亦再次迎来了全系统的统一加薪,每人每月上调薪酬幅度从300至500元不等,这是盛光祖继任原铁道部部长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后,铁路部门的第四次统一加薪。相较而言,舆论对铁道部门的连续涨薪持相对宽容的态度。有评论称,整体而言,中国社会的收入分配失衡问题还很严重,因此,把央企薪酬体系改革和机关事业单位的薪酬改革,纳入到整个社会收入分配改革的一部分去统筹考虑,是有意义的。

  不管如何,在通货膨胀日益横行的今天,对于个体来说,无论是俗称“铁饭碗”的公务员,还是广大企事业单位的职工,或者在媒体行业苦苦挣扎的码字工人们,涨薪总归不是一件坏事,但如何合理实现全社会的收入分配,才是亟待探究的大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