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家公务员面试备考必看5道经典真题

2015年01月23日14:34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成绩已经发布,进入面试的考生,此时考生正是全力备考之时,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建议考生一定要吃透真题,以下五道题就是经典中的经典,考生一定要认真研究。

  1.据报道,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服务员不再为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服务,改为给每名委员提供一瓶实名制矿泉水。对此,你怎么看?

  【中公答案】

  两会上少了“沏茶倒水”,多了矿泉水实名制,向全社会传递出政府部门节俭务实的工作作风,是“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的体现,也是对“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内涵的一次深刻诠释。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从“八项规定”到风清气正过节的规定,再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乃至中纪委通报的诸多典型案例,无不传递出顶层设计的明确取向:重节约、反浪费。此次全国两会不再沏茶倒水,而是实行矿泉水实名制,吹来了一股节俭务实之风,展示了政府的新作风和新形象。作为一项新举措,尤其是在备受关注的全国两会上,其意义不言而喻。

  一方面,弘扬了勤俭节约、远离铺张浪费的精神。虽然矿泉水本身不值钱,但带来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不容小视。以小见大,凸显了本届两会带头遵循中央有关规定要求,节俭办大事、清廉务实效的会风。更重要的是启迪人们勤俭节约,并通过实际行动上行下效,有利于整个社会节约风气的形成。

  另一方面,传递了公平正义的正能量。“沏茶倒水”是最基本的会议服务,还是一种待遇符号。取消“沏茶倒水”,也就取消了这个待遇符号。两会属于最高级别会议,消除待遇符号,破除了特权思维,有利于向社会传达公平正义的正能量。

  “两会”是风向标,会上任何一点新风,都会被迅速扩大,进而成为一种风尚。所以这一举措也应该在全国党政机关会议上推广,并将其从创意上升为制度,才能成为稳定可期的权力常态。

  2.为着力提升文化惠民公共服务水平,市新闻出版局决定开展一次公众文化需求的调查活动。假如本次活动由你负责,你怎么办?

  【中公答案】

  开展公众文化需求调查活动,能够及时了解本市居民文化活动现状以及精神文化需求,从而提升文化惠民的服务水平,推进公共文化建设。作为本次活动的负责人,我会本着认真、严谨的原则,从以下几个方面组织调查活动:

  第一,成立调查工作组,设计制定调查问卷,商讨制定调查方案。确定调查的对象、范围,调查采取的方式方法。调查问卷的内容包括:市民参与文化活动的形式、花费的时间家庭或个人的文化消费情况,对市区的文化设施是否满意、对市里的公共文化服务现状的意见和建议等。然后,做好调查活动所需经费的预算,将最后确定的方案递交领导审批;

  第二,根据领导指示,与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各街道办、各文化机构、大中专院校、各中小学[微博]的负责人联系,向他们说明此次调查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请他们帮忙,协助完成此次调查;

  第三,做好人员的统筹分工,采取多种调查方式开展调查。将调查人员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展开调查活动。一组,负责到人流密集的市中心广场、公园、社区活动中心、交通枢纽等地,各中小学、大中专院校等地,发放及回收调查问卷;二组,负责与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合作,随机电话采访本市18周岁以上的常住居民,发布以及回收网络调查问卷;三组,去市内主要书店、影院、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科技馆以及展览馆等公共文化机构进行随机面访;

  第四,调查结束后,将调查取得的所有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得出科学结论,形成完整详尽的调查报告,并根据调查结果,就为居民提供优秀的文化消费产品、加大活动场所的投入、借助公益性文化活动提高居民文化消费品味、提升居民文化消费层次和培养文化消费市场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

  3.在某科室,科员小周经常越过副科长直接向科长汇报工作,引起了副科长对科长的不满和猜疑。假如你是小周非常要好的同事,你该怎么帮助小周?

  【中公答案】

  机关工作中,下属向领导汇报工作是一门学问。越级汇报,是缺乏权属意识的表现,如果处理不好,则会陷入人际被动的局面。作为跟小周要好的同事,我会采取以下措施帮助他:

  首先,与小周进行沟通,倾听小周经常越过副科长直接向科长汇报工作的原因。如果是科长经常越过副科长直接向小周布置工作任务,那么小周直接向科长汇报工作的做法,是有情可原的,但小周也不要忽视副科长的存在,应向副科长进行适时的说明和汇报。反之,如果小周是性格使然,不愿意遵守工作纪律,自认为直接向科长汇报可以简化工作流程,有利于工作的开展以及提升工作效率,小周则犯了工作中的大忌,则是小周的不对,小周应该向副科长道歉,并向副科长说明情况,消除副科长对科长产生的误解。

  其次,针对了解到的情况,以机关中的实例,向小周讲述正确处理机关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指出小周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出现的失误和不足,耐心地向小周陈以利害,希望小周能够尽快做出调整,及时向副科长陈述原委,向副科长做出深刻检讨,让副科长了解事情的真相,争取能够消除副科长对科长产生的不满和猜疑。

  最后,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地提醒小周,让他注意工作方式,自觉地遵守工作制度和工作规则,以严谨、谦和的工作态度获得两位领导以及同事们的尊重和认可。

  4.某小区居民向街道反映,小区内的爆鱼店和烤鸭店,强烈刺鼻的油烟味使小区的居民们不能开窗呼吸新鲜空气,令人无法容忍。街道办领导让你处理,你怎么办?

  【中公答案】

  爆鱼店和烤鸭店产生的油烟使小区居民怨声载道,如果处理方式不当,很容易造成矛盾升级,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因此,我会本着多协商、多沟通的原则,将油烟扰民问题妥善解决。

  首先,走访小区居民,核实油烟扰民的实际情况,了解具体诉求,做好记录。到两店进行实地调查,查看其排烟处理是否规范,是否符合油烟达标排放标准。找到两店的店主,了解其经营状况、排烟管道走向等实际情况。

  其次,根据了解的具体情况,召开由居委会、物业负责人、两店店主三方参与的座谈会,就油烟扰民问题进行细致地协商,制定整改方案。向两店店主解释我市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的具体规定,希望其顾及小区居民利益,自动、自觉对油烟排放设备进行整改。如果店主在整改时存在困难,则请社区居委会及小区物业公司配合两店协调解决,帮助其做通周围居民的思想工作,调整好油烟排放管道的走向。如果确实不能进行整改,请居委会帮忙,为两店重新寻找合适的店铺,既满足其开店需求,又维护小区居民的权益。

  再次,做出沟通和协调后,如果两店拒不整改,则请环保局执法队对两家饭店下达整改通知书,强制要求经营者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对其整改行为进行监督,确保排放的油烟达标,还居民一个清新舒适的环境。

  最后,在油烟扰民问题得到最终解决之后,向居民了解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并将处理过程结果向街道办领导进行汇报。

  5.自1986年首开贫困县评定先河以来,我国贫困县数量已由第一轮评定的273个,逐轮攀升为目前的832个,评上贫困县已成为“闻着臭、吃着香”的臭豆腐。对此,你怎么看?

  【中公答案】

  贫困县增多,客观上源于我国扶贫标准有所提高,从侧面也说明了我国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我认为,许多地区对评定贫困县趋之若骛,根本上是“穷帽子”下面的利益链条使然。

  每到新一轮贫困县调整评定期来临时,“穷帽子”下隐藏的可观的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支持,以及国家在财政补贴、土地政策、税收减免、升学减分等方面的特殊照顾和政策倾斜,使很多地方政府不仅不想“摘帽”,没有“帽子”的还要积极争取“带帽”,一边依靠国家资助来弥补当地财政亏空,一边打着贫困县的名号,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物要项目,使扶贫机制陷入有人申请加入,无人请求退出的尴尬局面。这在一定程度上凸显出某些地方政府的不作为。而且,现行的贫困县评定缺乏退出机制和有效监督机制,极易滋生腐败,出现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损失浪费、滞留闲置、贪污侵吞等问题,给地方发展带来危害。

  评定贫困县的根本目的是通过国家资源的再分配,实现均衡发展改善当地民生,因此,改革现行的扶贫机制,使扶贫回归本质是当务之急。

  首先,相关部门要对每笔扶贫资金都实行严格的跟踪监督与管理,让扶贫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同时也要加强公众舆论监督及官员考核问责制度;

  其次,扶贫部门应在基于科学性和执行力的先行先试基础上推进扶贫政策,在选定贫困县时,必须遵循严格的遴选管理机制,设定合理的贫困标准,要“治穷”,也要“治懒”;

  最后,应积极转变扶贫的思路,不要局限于资金和政策扶持,更要通过开拓科学的发展思路,引导和帮助贫困县。

  以上就是中公教育专家精挑细选的5道公务员面试真题,考生们一定要在此答案的基础上继续认真研究,争取在考场上回答得更加精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家公务员面试国家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