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减津贴提工资:人均月涨300元

2015年01月26日09:47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公务员[微博]减津贴提工资 人均月涨300元

  每经记者 韩冰 发自北京

  期待已久的机关事业单位涨薪机制基本明朗。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1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完善将逐步提高基本工资的标准,将部分津贴补贴或绩效工资纳入基本工资。也就是说,此轮机关事业单位调薪机制将遵循“减津贴、提基本工资”原则。

  “机关事业单位此轮工资调整实际增资幅度并不大,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资300元左右。”李忠称。

  从制度设计看,调整后的工资制度将更加注重优化工资结构,发挥基本工资的作用。

  按照现行工资制度,公务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包括 “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李忠认为,这种工资结构不尽合理,不利于发挥中央对工资分配制度的调控。

  基于上述原因,此轮工资制度改革将逐步提高基本工资标准,并将部分津补贴、绩效工资纳入基本工资,改善其结构。李忠说,“在完善工资制度的同时,冻结规范津贴补贴增长,各地各部门不得自行提高津贴补贴水平和调整津贴补贴标准,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改革性补贴政策和考核奖励政策。今后要通过建立基本工资标准的正常调整机制等措施,逐步实现基本工资在工资中占主体。”

  此外,此次工资改革的另一大特点是向基层倾斜,比如,建立乡镇工作补贴制度,适当提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待遇,鼓励人员向基层流动。

  此外,据李忠透露,此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完善工资制度要在严格编制和人事管理纪律的基础上进行,各地各部门按照统一的部署,目前正在进行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的集中治理。

  “没有完成‘吃空饷’问题治理,是不能进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完善工资制度。”李忠强调。

  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到底涨多少的问题,李忠表示,考虑到增加的基本工资大部分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个人缴费的改革成本等因素,实际增资幅度并不大。“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资300元左右。”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基本工资实行全国统一标准,而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因各地工资水平的不同存在差异,对工资收入水平较高地区的部分人员,此次增加的工资可能不足以完全弥补个人缴费,当期收入还会有所下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