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公务员比例高 吉林财大如何成“考霸”

2015年01月28日10:07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昨日,在18所省属高校2014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的梳理中,我们发现,吉林财经大学[微博]考取公务员[微博]比例非常高,堪称是“考霸”。那么,吉林财大是如何成为“考霸”的?来看新文化记者的采访解析。

  比例高

  毕业生考公务员的比例在10%~11%

  “这是传统!”

  “确定考上公务员的,就是已经参加工作的有36人。”说这话的,是吉林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团委书记宋立东,他也是该院2014届253名毕业生的辅导员。

  说起税务学院,那是吉林财经大学考公务员的“强院”,很有代表性。“我拿到的数据可能早一点,是2012年之前的。”宋立东说,全省高校毕业生报考公务员的比例在2% ~3%,吉林财大毕业生考公务员的比例在10%~11%,吉林财大税务学院的比例能接近到20%~30%。最高一年达到了48%,将近一半的学生都报考了公务员。

  为什么要考公务员?“在学生中有一个固定思维,那就是进政府机关工作稳定性高。”宋立东说,这是学生们考公务员最为主要的因素。

  有传统

  专业对口 从“包分配”时代就开始了

  吉林财大考公务员为啥强?宋立东对此作出了分析。

  1995年前,吉林财经大学直属于国家税务总局,“学校自然也成了税务系统后备干部的培训中心。”当时还包分配,学生毕业后基本都进了税务局和财政局。1995年后,学校归到吉林省,“学生的这个劲还没过。”宋立东解释,这个劲,就是要成为公务员。只是,从前是“包分配”,现在要“考”。再有,就是专业对口。在公务员的报考中有专业上的设置,尤其税务和财政部门的招考,专业要求更强。对吉林财大来说,从学校专业设置的特点,及学生就业规划的理念上,比较倾向考公务员。“尤其是像我们学院税务和财政这两个专业,报考公务员那就是对口。”

  “我们学校也有这样的氛围。”宋立东说,每年都有院级、校级的公务员模拟大赛,与真正的公务员招考差不多。另外,税务学院每年还会搞成功学子经验交流会,有两场是关于考上公务员经验的分享。“我们会按他们的报考地区、级别、考上的部门特点等进行交流和分析。”宋立东说,同时也会让分享者注重讲解其报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学生们也会组织关于公务员培训的沙龙。“之所以考取公务员人群比例高,很大一部分集中在学生干部身上。”宋立东解释,学生干部在四年的历练中,积累了待人接物、处理问题等能力;再有,在公务员一些招考岗位的设置上也会设定门槛,诸如系级、院级学生干部身份等。

  以上这些因素,使吉林财大学生报名公务员的热衷度和录取度要比其他高校高一些。

  去哪了?

  报考二三线城市增多

  宋立东介绍,税务学院考上公务员学生的主要去向是国税系统、地税系统和财政系统。此外,审计、海关及政府采购中心有一些。

  “纵向比较来说,这两年考公务员的热度还是稍有降低。”宋立东说,这跟目前考公务员的大环境有关。从去向来说,前些年,在省、市以上城市的占主要;但这两年,去二三线城市的多了起来。“从我带的刚刚毕业这批学生来说,大概接近一半去了二三线城市。”

  那会不会受待遇的影响呢?

  “有一些分流。”宋立东说,还是要从纵向比较来说,这两年毕业生有什么特点呢?那就是去金融机构,特别是去银行的多了。2014届毕业生去银行的,将近60人。每年都有那么一两个学生被公务员录取后,还是签约去了企业。有的同学已经考上公务员了,但又签了一家银行或一家证券,比较一下,尤其是工资水平这一块,还是放弃了公务员。

  举例

  考公务员跟专业有关

  昨日,通过宋立东,新文化记者联系上两位已成为“公务员”的吉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2014届毕业生。

  小张进入了财政系统,老家在黑龙江省,如今工作地点在江苏省。

  “还是跟专业有关系,学这个专业,考公务员就跟考研[微博]差不多。”小张说,进了大学以后,学哥学姐考公务员的多,了解到她所学的专业,公务员是一个主要的就业途径,于是她投身考公务员大军中。

  先是参加国考,笔试被刷了下来,接着就是参加各地的“省考”了。去天津,笔试过了,面试差一点;到江苏,“还好,这一回过了。”

  在大学期间,她是学生会干部,还参加过记者团,这对她的表达能力和文笔有很大锻炼。“这对考公务员肯定有帮助,但这是一个长线过程。”小张说,虽然面试时也紧张,但临场应变能力却得到了发挥,这不是通过一两个月的专业培训就能达到的。

  目前,她正处于见习期,工资在5000元左右。

  “跟进入大企业的同学肯定比不来,但也不算低了。”小张说,考公务员时就对这个有心理准备了。

  作为家里的独生子女,为啥不离家近一点?“选择机会还是这边多啊!”小张说,再努力几年就把父母接过去。

  考公务员为父母圆梦

  对于机会选择,在佛山国税工作的湖北人小查也深有感触。

  “在东北地区,公务员的岗位翻来覆去总是那么几个。”小查是一次性通过“国考”的。

  “我是受父母影响才考公务员的。”小查说,他的父母认为公务员在社会上很受认可,也有稳定收入,一直希望他也考。“算是为父母圆梦吧!”

  小查说,他们班上包括他有5人是一次性过的。在大学期间,他也是学生干部。

  关于学生干部的历练对考取公务员的影响,他认为,“这就是一个日常的积累。讲究一个临场发挥,看看能不能把你的这个平时积累能力转化成分数。”

  “虽然是为父母意愿考的公务员,工作了这半年,我感觉它还是挺符合我性格的。”小查说。

  新文化记者 王小野“考公务员哪所高校强”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吉林财经大学公务员毕业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