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专项练习:言语理解(0213)

2015年02月13日10:29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本部分包括表达与理解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请开始答题:

  1.  我知道有一种人:风      出他矮小的轮廓,他知道如何走自己的路;崇高的信仰      他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支撑着他笑看失败,潇洒生活。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描绘  支持       B. 衬托  促使       C. 勾勒  支撑       D. 刻画  帮助

  2.  这些“搭配”的爱情,有一种把孤独拉得很长,把日子盼得很瘦的相思,      而茂盛地生长。这是军人和他们的妻子恋人们共同培养的感情收成,供他们以书信方式分期分批地      那一份痛苦的甜蜜。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勃然  分享       B. 繁荣  品尝       C. 欣欣  分担       D. 蓬勃  品享

  3.  学会爱自己。这不是一种羞耻,而是一种光荣。因为这并非出于一种      的无知和狭隘,而是源于对生命本身的      和珍重。这可以让我们的生命更为丰满更为健康,也可以让我们的灵魂更为自由更为强壮。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夜郎自大  崇尚                       B. 不可一世  崇拜

  C. 妄自尊大  膜拜                       D. 虚怀若谷  崇敬

  4.  ①京九铁路了      我国南北,是一条极其重要的铁路干线。

  ②与呼风唤雨的人物一比,她觉得自己太平凡了,但她从来不      命运不公平。

  ③为应对加入WTO的冲击,红星厂迅速调整了产业结构,提高生产      ,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依次填入横线上的词语,最恰当的是(    )。

  A. 贯穿  抱怨  效率                 B. 贯穿  报怨  效益

  C. 贯串  报怨  效益                 D. 贯串  抱怨  效率

  5.  男生之间的相处方式是交心,      的哥们儿N年后一个电话      还能聚在一起;我说爱情不过是一场      ,在一起快乐最重要。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同气相求  不远千里  风花雪月

  B. 狼狈为奸  天南海北  明日黄花

  C. 沆瀣一气  朝发夕至  花前月下

  D. 臭味相投  千里迢迢  过眼云烟

  6.  据报载,为了满足工农业生产以及居民生活用水需求,从上世纪80年代起,北方某省开始超采地下水,年均超采50多亿立方米,已累积超采1500亿立方米,面积达6.7万平方公里,累积超采量和超采区面积均为全国的1/3,该省深层地下水位正以每年0.5至1米的速度下降。

  以下说法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

  A. 同期全国地下水超采量约4500亿立方米

  B. 同期全国地下水超采面积约为20万平方公里

  C. 同期全国深层地下水位年均下降1.5米以上

  D. 同期全国年均地下水超采量约150亿立方米

  7.  几乎每个大学生都能意识到“大家”所面临的就业困境与压力,但是却从来没有或不愿把这个困境当作自己的。按照心理学的阶段成熟理论,学生阶段其实处于一种被称为“责任延缓”的时期。在这一时期,学生们可以不去承担自己应该负有的社会义务,也不用过多考虑自己的独立责任。这样做有个好处是:可以保证学生以一种科学的态度、一种自由的心境去高效地学习。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大学生还惯性地把自己定位于责任延缓状态,他们潜意识中的观点是:车到山前必有路、我的奋斗时间还多着呢、我一定会有非凡的未来……

  下面与作者态度最为符合的是(    )。

  A. 车到山前必有路                       B. 今朝有酒今朝醉

  C.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D. 我辈岂是蓬蒿人

  8.  专家建议,要想有效地遏制手机恶意代码等病毒的传播,一方面需要电信运营商加大重视程度、加大技术投入,而另一方更需要有关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尤其是要加大惩处力度,提高手机话费恶意代码等手机病毒的制作者和传播者的违法成本,以便起到更加有效地惩戒和警示作用。只有这样才有可能遏制手机病毒的传播。

  通过这段文字可以看出,专家认为有效遏制手机恶意代码等病毒传播的重点在于(    )。

  A. 加大对病毒生产传播者的惩处力度       B. 电信运营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C. 有关监管部门逐步加大监管力度         D. 技术投入与有力监管共同作用

  9.  当初作为新制度优越性炫耀的、具有共性的东欧各社会主义国家的高校“大跃进”,实则是违背教育的基本规律的。欲速则不达。即使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无限稀释后也必然会变质,且影响不止一代人。虽然,东欧诸国二战后诺奖“全军覆灭”的根本原因,也许不一定是高校“大跃进”,但可以断言,高校“大跃进”,难辞其咎。

  这段话的主旨是(    )。

  A. 高校“大跃进”是东欧诸国“二战”后没有获得诺贝尔奖的根本原因

  B. 教育资源在无限稀释后必然会变质

  C。“二战”后东欧国家没有获得诺贝尔奖与高校“大跃进”有着很大的关系

  D. 东欧各国实施的高校“大跃进”是违背教育基本规律的

  10. 对于青少年疯狂的追星行为,不少人觉得难以理解,甚至斥为“脑残”。但专家认为,青春期偶像崇拜是青少年走向社会所必经的过程,要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陪伴和以身作则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

  这段话主要探讨的是(    )。

  A. 追星行为的特点与弊端                 B. 如何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

  C. 行之有效的家庭教育方式               D. 追星行为的社会心理机制

言语理解与表达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一空,风在他身边吹动,勾勒出了他的轮廓和身影,“勾勒”最合适,第二空“支撑”也与后文相照应。故选C。

  2、【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此题可从第二空入手,相思是两个人的,“分享”不合适,排除A项;相思是无穷尽的,“分担”不合适,排除C项;对于相思,一个层面上是品味,另一个层面上是享用,“品享”更合适。故选D。

  3、【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先看第一空,“虚怀若谷”意指胸怀像山谷那样深而且宽广,形容十分谦虚。与文段不符,排除D项;再看第二空,对于生命,只能说“崇尚”,“膜拜”“崇拜”的对象一般是人,不是生命本身,排除BC项。故选A。

  4、【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一空,“贯穿南北”是习惯搭配,排除CD项;再看第三空,提高的生产效率和红星厂的效益,排除B项。故选A。

  5、【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先看第一空,“狼狈为奸”语义过重,排除B项;再看第二空,“朝发夕至”侧重的是速度快,文段的意思是离得远,排除C项;再看第三空,“风花雪月”原指古典文学作品里描写自然景物的四种对象,后来比喻堆砌辞藻、内容空泛的诗文,也指爱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过眼云烟”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视,后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横线后面是“在一起……”,“过眼云烟”最合适。故选D。

  6、【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ABD三项均属于“均为全国的1/3”之前的内容,而C项属于之后的内容,C项是错误的。故选C。

  7、【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属于态度观点题。阅读文段可知,作者是不赞同“车到山前必有路、我的奋斗时间还多着呢、我一定会有非凡的未来”的观点的,作者认为应该早作准备,C项正确。故选C。

  8、【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注意文段的脉络“一方面……另一方面……尤其……”,“尤其”其后是文段的重点,即“尤其是要加大惩处力度,提高手机话费恶意代码等手机病毒的制作者和传播者的违法成本”。故选A。

  9、【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最后的落脚点是“诺贝尔奖”,排除BD项;A项“根本原因”错误。故选C。

  10、【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通过“但”进行了转折,转折之后的内容是重点,意在说明青少年追星是正常的,我们需要做的是如何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故选B。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专项练习练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