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之数量关系(0127)

2015年01月27日13:37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在这部分试题中,每道题呈现一段表述数字关系的文字,要求你迅速、准确地计算出答案。

  请开始答题:

  1. 甲乙两校联合组织学生乘车去春游,每辆车可以乘36人,两校各自坐满若干辆车后,甲校余下的13人与乙校余下的23人恰好又坐满一辆车。春游中甲校的每位同学分别与乙校的每位同学合一张影留念。如果每卷胶卷可拍36张照片,问:拍完最后一张照片后,相机里的胶卷还可以拍几张?(    )

  A. 11                B. 14              C. 25                D. 36

  2. 在一条公路上每隔100公里有一个仓库,共有5个仓库,一号仓库存有10吨货物,二号仓库存有20吨货物,五号仓库存有40吨货物,其余两个仓库是空的。现在要把所有的货物集中存放在一个仓库里,如果每吨货物运输1公里需要0.5元运输费,则最少需要运费(    )。

  A. 4500元          B. 5000元          C. 5500元          D. 6000元

  3. 某原料供应商对购买其原料的顾客实行如下优惠措施:

  ①一次购买金额不超过1万元,不予优惠;

  ②一次购买金额超过1万元,但不超过3万元,给9折优惠;

  ③一次购买金额超过3万元,其中3万元9折优惠,超过3万元部分按8折优惠。

  某厂因库容原因,第一次在该供应商处购买原料付款7800元,第二次购买付款26100元,如果他一次购买同样数量的原料,可以少付(    )。

  A. 1460元          B. 1540元          C. 3780元          D. 4360元

  4. 一个快钟每小时比标准时间快1分钟,一个慢钟每小时比标准时间慢3分钟。如将两个钟同时调到标准时间,结果在24小时内,快钟显示10点整时,慢钟恰好显示9点整。则此时的标准时间是(    )。

  A. 9点15分         B. 9点30分         C. 9点35分         D. 9点45分

  5. 商场的自动扶梯以匀速由下往上行驶,两个孩子嫌扶梯走得太慢,于是在行驶的扶梯上,男孩每秒钟向上走2个梯级,女孩每2秒钟向上走3个梯级。结果男孩用40秒钟到达,女孩用50秒钟到达。则当该扶梯静止时,可看到的扶梯梯级有(    )。

  A. 80级            B. 100级         C. 120级         D. 140级

  6. 端午节吃粽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五月初五早晨,明明的妈妈用不透明的袋子装着一些粽子(粽子除内部馅料不同外,其他一切均相同),其中香肠馅粽子两个,还有一些绿豆馅粽子,明明从中任意拿出一个是香肠馅粽子的概率为12。如果明明第一次任意拿出一个粽子(不放回),第二次再拿出一个粽子,问明明两次拿到的都是绿豆馅粽子的概率是(    )。

  A. 1/2               B. 1/3               C. 1/4               D.1/6

  7. 有两条公路OM、ON相交成30°,沿公路OM方向,距O点80米处有一所小学A,当拖拉机沿ON方向行驶时,路两旁50米内会受到噪音的影响。已知拖拉机的速度为每小时18千米,那么拖拉机沿ON方向行驶将给小学带来噪音影响的时间为(    )秒。

  

  A. 15               B. 12               C. 10               D. 8

  8. 甲车以每小时160千米的速度,乙车以每小时20千米的速度,在长为210千米的环形公路上同时、同地、同向出发。每当甲车追上乙车一次,甲车减速1/3,而乙车则增速1/3。问:在两车的速度刚好相等的时刻,它们共行驶了多少千米?(    )

  A. 1250             B. 940             C. 760             D. 1310

  9. 小春一家四口人今年的年龄之和为147岁,爷爷比爸爸大38岁,妈妈比小春大27岁,爷爷的年龄是小春与妈妈年龄之和的2倍。则多少年后爸爸年龄是小春年龄的2倍?(    )

  A. 5                B. 26               C. 31               D. 36

  10. 一项工作,甲每天的工作效率等于乙、丙二人每天的工作效率的和;丙每天的工作效率相当于甲、乙二人每天工作效率之和的1/5;如果三人合作只需8天就完成了,那么乙一人单独做(    )天完成。

  A. 12               B. 18               C. 21               D. 24

  数量关系参考答案与解析

  1. 【答案】C。京佳解析:余数问题。根据题目条件,可得甲校人数除以36余下13,乙校人数除以36余下23。根据“甲校的每位同学分别与乙校的每位同学合一张影留念”,可得一共要用的胶卷张数是“甲校人数×乙校人数”,则题目的意思转化为“甲校人数×乙校人数÷36,余数为x,求36-x的值”。根据“余数定理——积的余数等于余数的积”,则知“甲校人数×乙校人数÷36的余数=13×23÷36的余数”,则x=11,36-11=25。因此,相机里的胶卷还可以拍25张。故选C。

  2. 【答案】B。京佳解析:极值、统筹问题。要想让运费最少,只能把货物都放在存货最多的一个仓库里面。根据这个条件,我们需要把1号仓库里的10吨,2号仓库里的20吨,都放到5号仓库里面。所以总费用为0.5×(300×20+400×10)=5000(元)。故选B。

  3. 【答案】A。京佳解析:分段计费问题。第二次购买付款26100元意味着不优惠的情况下应付26100÷0.9=29000(元),则一次购买同样数量的原料共需费用29000+7800=36800(元),优惠后的实际支付数为30000×0.9+6800×0.8=32440(元),则可以少付26100+7800-32440=1460(元)。故选A。

  4. 【答案】D。京佳解析:时钟问题。由题意知快钟每小时比慢钟多走4分钟,因现在快钟比慢钟多走1小时,故共用了15分钟,所以快钟比标准时间多走15分钟。故选D。

  5. 【答案】B。京佳解析:路程问题。男孩所走的台阶数为40×2=80,女孩所走的台阶数为50÷2×3=75,那么电梯的速度就应该为(80-75)÷(50-40)=0.5,电梯所经过的台阶就为40×0.5=20,电梯经过的台阶加上男孩经过的台阶,就是电梯的台阶数,即100级。故选B。

  6. 【答案】D。京佳解析:概率问题。由“其中香肠馅粽子两个,还有一些绿豆馅粽子,明明从中任意拿出一个是香肠馅粽子的概率为1/2”,可得粽子的总数为2÷1/2=4个,其中绿豆馅粽子的个数为2个;题目求的是不放回的情况下两次取到的都是绿豆馅粽子的概率,则意味着第一次和第二次两次连续取到绿豆馅的粽子,因此概率为(2/4)×(1/3)=1/6。故选D。

  7. 【答案】B。京佳解析:几何问题。以A为圆心,以50米为半径作⊙A,交ON于B、C,过A作AD⊥ON于D;连AB,则有:BD=DC,AB=50米,如图:

  

  根据题意,拖拉机沿ON方向行驶,在BC段对小学带来噪音影响。因为∠AOC=30°,OA=80,所以AD=(1/2)OA=40,在Rt△ADB中,BD=AB2-AD2=30,则BC=60米。而拖拉机的速度为每小时18千米,即每秒5米,所以拖拉机沿ON方向行驶将给小学带来噪音影响的时间为60÷5=12秒。故选B。

  8. 【答案】A。 京佳解析:路程问题。甲车第1次追上乙车时,甲车的速度成为:160×(1-1/3)=160×2/3;乙车的速度成为:20×(1+1/3)=20×4/3。速度比变为原来的一半,原来速度比是160/20=8,所以在第3次甲追上乙时,两车速度相等。并且每次甲追上乙,说明比乙多走一圈即210千米。甲第一次追上乙,用210÷(160-20)=3/2(小时)。第二次追上乙,用210÷[160×2/3-20×4/3)]=21/8(小时)。第三次追上乙,用210÷[160×(2/3)×(2/3)-20×(4/3)×(4/3))]=189/32(小时)。从而甲车行驶了(3/2)×160+(21/8)×(320/3)+(189/32)×(640/9)=940(千米),乙车行驶了(3/2)×20+(21/8)×(80/3)+(189/32)×(320/9)=310(千米)。故两车共行驶940+310=1250(千米)。故选A。

  9. 【答案】B。京佳解析:年龄问题。假设今年小春x岁,妈妈x+27岁,爷爷(2x+27)×2岁,爸爸(2x+27)×2-38岁,则有x+x+27+(2x+27)×2+(2x+27)×2-38=147,解得x=5。说明小春今年5岁,爸爸今年36岁,二者的差是31岁,则爸爸62岁时小春31岁,爸爸是小春年龄的2倍。也就是说,26年后爸爸年龄是小春年龄的2倍。故选B。

  10. 【答案】D。京佳解析:工程问题。要求“乙单独做需多少天才能完成”,就需要求出乙的工作效率。由“三人合作只需8天就完成”,可知三人的工作效率之和为1/8;由“甲每天的工作效率等于乙、丙二人每天的工作效率的和”,可知甲的工作效率是(1/8)÷2=1/16;由“丙每天的工作效率相当于甲、乙二人每天工作效率之和的1/5,可得甲、乙效率之和为1/8÷(1+1/5);那么乙的工作效率就为(1/8)÷(1+1/5)-1/16=1/24。所以,乙一个人单独做需要24天可以完成。故选D。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