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专项练习:判断推理(0213)

2015年02月13日10:32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请按每道题的答题要求作答。

  1.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2.  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A. ①③⑥,②④⑤                       B. ①③⑤,②④⑥

  C. ①③④,②⑤⑥                       D. ①⑤⑥,②③④

  3.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4.  互补商品是指两种或几种共同满足消费者同一种欲望的相关商品,在消费者的爱好、货币收入和其他商品价格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如果商品甲价格的下跌引起对商品乙需求的增长,那么商品甲和乙就是互补商品。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互补商品的是(    )。

  A. 在胶片相机价格不变时,胶卷价格的上涨使得人们对胶片相机的需求也相应减少

  B. 由于原料成本的增加,某厂将其生产的葡萄酒每瓶的价格由原先的10元调到11元,但并没有影响市场上酒杯的价格

  C. —些地区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出台了汽车限购令,使得一些汽车的价格有所下降,与此同时,由于石油紧缺,汽油的价格却在不断上涨

  D. 某学校为了组建一支乒乓球队,采购了一批乒乓球和球拍,后发现球拍的质量不好,又增购了一批高质量的球拍

  5.  社会惰化效应是指个人在群体活动中,付出的努力往往比单独活动时少,也就是在群体活动中,个人的积极性与效率相对下降的一种现象。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社会惰化效应的是(    )。

  A. 战争中,侦察兵总是单独行动以减少暴露风险

  B. 在滥竽充数的故事中,不会吹竽的南郭先生混在吹竽的队伍中充数

  C. 集体培训时,个人往往会做出与自己初衷不相符的选择

  D. 拔河比赛中,集体拔河的平均拉力较个人单独拔河时的拉力

  6.  晚霞  对于 (    ) 相当于 (    ) 对于  地形

  A. 朝霞  地理                           B. 日落  勘探

  C. 彩霞  盆地                           D. 光线  沙漠

  7.  创新:僵化

  A. 发展:前进      B. 开放:闭塞       C. 计划:秩序      D. 革新:失败

  8.  在农业发展初期,很少遇到昆虫问题。这一问题是随着农业的发展而产生的——在大面积土地上仅种一种谷物,这样的种植方法为某些昆虫的猛增提供了有利条件。很明显,一种食麦昆虫在专种麦子的农田里比在其他农田里繁殖起来要快得多。

  上述论断不能解释下列哪种情况?(    )

  A. 一种由甲虫带来的疟疾扫荡了某城市街道两旁的梧桐树

  B. 控制某一类生物的栖息地的适宜面积符合自然发展规律的格局

  C. 迁移到新地区的物种由于逃离了其天敌对它的控制而蓬勃发展起来

  D. 杨树的害虫在与其他树木掺杂混种的杨树林中繁殖速度会受到限制

  9.  某城市有甲、乙、丙、丁、戊5个公园,它们由南至北基本在一条直线上,同时:(1)乙与丁相邻并且在丁的北边;(2)戊和甲相邻;(3)丙在乙的北边。

  根据以上线索,可以推断五个公园由北至南的顺序可以是(    )。

  A. 甲,丙,戊,乙,丁                   B. 乙,丁,戊,甲,丙  

  C. 丙,甲,戊,乙,丁                   D. 丙,丁,乙,甲,戊

  10. 洋快餐进入中国三十年,已经从最初很多孩子的“遥不可及”到如今的“触手可及”。但有调查显示,30-40岁的家长[微博]所购买的汉堡和薯条数量比其他家庭成员多,因此,有人认为“大人比孩子吃更多的洋快餐”。

  以下哪项最准确地描述了上述论点的缺陷?(    )

  A. 除了30-40岁的家长外,没有提供其他人群的购买信息

  B. 此项结果来自于调查,而不是一个研究资料

  C. 洋快餐不仅仅包含汉堡和薯条

  D. 此项调查没有区分购买人群与食用人群

判断推理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考查曲线的数量。图形变化规律是曲线数目递增,图形含有的曲线数分别为1,2,3,4,(5)。故选C。

  2、【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考查位置关系。题干各图形中均有两个黑点。根据两黑点连线与各图形内部条纹直线的方向的位置关系,可分为两类。在①③④中,黑点连线与图形内部条纹直线为平行关系;在②⑤⑥中,黑点连线与图形内部条纹直线为垂直关系。故选C。

  3、【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图形笔画数问题。第一行图形都可由一笔画成;第二行图形都至少由两笔画成;第三行图形都至少由三笔画成。A、B两项的图形都至少由两笔画成;C项图形可由一笔画成;D项图形至少由三笔画成。故选D。

  4、【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单定义判断选是题。互补商品的定义要点是:①两种或几种共同满足消费者同一种欲望的相关商品;②甲价格的下跌引起对乙需求的增长。A项符合互补商品的定义,是胶卷价格的上涨引起人们对相机需求的减少;B项,葡萄酒的价格上涨并没有影响酒杯的价格;C项汽油价格上涨并不是因为汽车价格的下降;D项增购球拍是因为质量不好,均不符合互补商品的定义。故选A。

  5、【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单定义判断选是题。定义的关键点“群体活动中个人付出的努力比单独活动时少”或者“群体活动时个人的效率和积极性更低一些”。A、B、C项都没有反应出群体活动中个人的积极性与效率相比单独活动下降,不符合定义。D项,集体拔河属于集体活动,单独拔河属于单独活动,并且集体拔河时每个人可能并没有拼尽全力,而单独拔河时肯定是要拼尽全力的,符合定义要点。故选D。

  6、【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考查种属关系。晚霞属于彩霞的一种,盆地属于地形的一种。故选C。

  7、【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反义词关系。“创新”与“僵化”互为反义,“开放”与“闭塞”互为反义。故选B。

  8、【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考查解释现象问题中的最不能解释型。题干关键信息是:大面积土地、一种谷物。原文表达的含义是:大面积地种植同一种谷物,为某些昆虫的猛增提供了条件,故应当使其种植面积符合规律,这样才会控制某些昆虫的猛增。A、B项从正面支持上述推论,D项从反面支持上述推论,而C项讲的是物种的迁移对其繁殖发展的影响,与题干推论无关。故选C。

  9、【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分析推理。此题可用排除法。根据条件(1)可排除D项;根据条件(2)可排除A;根据条件(3)可排除B。C项可以满足题干的各个条件。故选C。

  10、【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考查评价型。题目从“30-40岁的家长所购买的汉堡和薯条数量比其他家庭成员多”,得出结论“大人比孩子吃更多的洋快餐”。显然没有区分购买人群与食用人群是题干推论最重大的缺陷。故选D。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