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专项练习:常识判断(0213)

2015年02月13日10:32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1.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    )宏伟目标

  A. 社会主义现代化                       B.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C. 全面建设美丽中国                     D.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  下列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大事件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中国工人阶级也第一次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

  B. 中共二大第一次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C. 中共三大正确估计了国民党的革命立场,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标志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D. 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3.  下列春秋战国时期发生的大事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 齐桓公称霸 商鞅变法   勾践灭吴 三家分晋

  B. 商鞅变法   齐桓公称霸 勾践灭吴 三家分晋

  C. 齐桓公称霸 勾践灭吴   三家分晋 商鞅变法

  D. 勾践灭吴   齐桓公称霸 三家分晋 商鞅变法

  4.  针对其他国家对南海油气资源虎视眈眈的状况,我国政府多次重申立场:“主权归我”,“南海是我国核心利益的一部分”。这充分表明(    )。

  A. 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B. 我国坚定地维护国家利益

  C. 油气资源是我国的核心利益             D. 我国反对单纯以武力形式解决国际争端

  5. 下列体现我国公安机关职责的是(    )。

  A. 制定《道路交通安全法》               B. 防范堵截电信网络诈骗

  C. 解决居民房屋财产纠纷                 D. 对贪污犯罪提起诉讼

  6. “和谐”理念深深影响了中华民族的思想和行为,成为中国人处理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的重要价值观,这反映了(    )。

  A. 文化能与时代精神相契合               B. 文化支配人们的实践活动

  C. 文化对人的影响深远持久               D. 文化决定人们的价值选择

  7.  下列哪一种图案在联合国的徽章上?(    )

  A. 鸽子             B. 橄榄枝           C. 喜鹊             D. 柳条

  8.  党的十八大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出要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    )。

  A. 长效化           B. 广泛化           C. 具体化           D. 常态化

  9.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中的“吾”和“吾师”分别指谁?(    )

  A. 吾指亚里士多德,吾师指柏拉图

  B. 吾指莫泊桑,吾师指福楼拜

  C. 吾指庄子,吾师指老子

  D. 吾指颜回,吾师指孔子

  10.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黄梅戏是流行于湖北黄梅的地方戏曲

  B. 我国第一部新歌剧是《白毛女》

  C. “信天游”流行于陕北一带

  D. 京剧已经有200多年历史

  1、【答案】B。京佳解析:中国梦包括三大部曲:第一部曲,用20年时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部曲,再花30年时间,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三部曲,在整个21世纪一步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故选B。

  2、【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历史常识。1924年1月20日至30日,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孙中山主持了大会。大会通过了《中国国民党章程》,改组了国民党,确认共产党员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可以以个人资格参加国民党,并变过去的个人集权制度为民主主义的集中制。这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和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正式开始。C项表述错误。故选C。

  3、【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历史常识。齐桓公称霸发生在公元前681年,齐桓公在甄召集宋、陈、蔡、邾四国诸侯会盟称霸;商鞅变法发生在战国时期:商鞅在秦孝公支持下,于公元前356年在秦国实施的改革;勾践灭吴发生在公元前473年,越军大破吴国,吴王夫差被围困在吴都西面的姑苏山上,求降不得而自杀,吴亡;三家分晋是指春秋末年(公元前453年),晋国被韩、赵、魏三家瓜分的事件。故选C。

  4、【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考查时政常识。我国政府对于领海争议问题一贯奉行“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互惠互利”的政策。针对南海领海争端中,“南海是我国核心利益的一部分”充分表明了我国坚定地维护国家利益的决心和态度。故选B。

  5、【答案】B。京佳解析:A选项《道路交通安全法》由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03年10月28日修订通过,自2004年5月1日起施行。立法机关是我国的全国人大[微博]及常委会,公安机关属于行政机关无权制定法律。C选项解决居民房屋财产纠纷属于民事诉讼领域,由人民法院负责。D选项对贪污犯罪提起诉讼是我国的公诉机关人民检察院的职责。故选B。

  6、【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考查文化对人影响的特点。中国历史上素有和谐理念,和谐理念深深影响了中华民族的思想和行为体现了C选项。A、B、D夸大了文化对人们的价值选择和实践活动的作用。故选C。

  7、【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考查生活常识。1946年,第一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联合国会徽。徽底为蓝色,图案为白色。它的图案是一幅从北极看去的世界地图,地图上标有陆地和海洋、经线和纬线。地图底部和左右两侧为橄榄枝环。世界地图象征着整个世界,橄榄枝象征着环绕世界的和平,体现着联合国的宗旨。故选B。

  8、【答案】D。京佳解析:十八大报告指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故选D。

  9、【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考查文学常识。“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是亚里士多德的一句名言。其中“吾师”指的是柏拉图。故选A。

  10、【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考查中国民歌和戏剧。BCD表述均正确。A项错在,黄梅戏发源于湖北黄梅县,现广泛流行于安徽省沿长江两岸。故选A。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