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公务员涨工资方案应该公开了

2015年02月13日14:13  经济观察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经济观察网 降蕴彰/文 由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制定的公务员[微博]涨工资方案已经下发1个月了,但该方案至今还未对外公开。

  本轮关于公务员涨工资的方案其实是有两个,文件的名称分别是《关于调整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实施方案》、《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前者是明确将对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实行普涨,后者是专门针对基层公务员,为基层公务员提升级别、提升工资,开辟了新的途径。总而言之,都是为公务员涨工资提供新的制度保障。

  在两份文件还没有下发之前,对于外界盛传的公务员即将涨工资的说法,人社部等方面一直显得很谨慎,相关官员们的口风也把得很紧。即便是在一些公共场合,针对新闻记者们“公务员是否涨工资”的提问,人社部官员也只是强调,要提升基层公务员的工资待遇。并没有对外透露公务员工资即将普涨的信息。

  目前外界对公务员涨工资的质疑,主要是认为公务员工资缺乏透明度,工资中的津贴补贴花样太多、占比太高,享受的各种隐性福利、灰色收入也有很多,远非普通企业职工可比。在公务员的津贴补贴,以及其它隐性福利还没有被严格规范的情况下,人社部等方面就先行一步,对公务员工资实行普涨,难免会招来更多的批评和质疑。

  在相关方面下发公务员涨工资方案之后,外媒报道称,中国公务员平均工资将普涨六成,人社部对此的回应是,外媒对文件内容有所“误解”,实际的情况是,公务员实际增资幅度并不大,人均月实际增加收入是300元左右。

  在人社部对外媒的报道作出回应之后,有细心的人发现,其实外媒报道“中国公务员平均工资将普涨六成”并非“误解“,而人社部所谓公务员“人均月实际增加收入是300元左右”的说法,是充分考虑到养老“双轨“制改革的成本,也即在减掉下一步公务员需要缴纳的养老保险等费用之后,才得出最后的公务员涨工资数据——人均每月实际增加了”300元左右“。

  现在外界对公务员涨工资的质疑还很激烈,官方也还未对外公开《关于调整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实施方案》;如果人社部等方面还继续对该方案文件实施保密,预计这样的质疑还会持续很长时间,争议也还会很激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