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孩为考公务员而整容值不值?

2015年02月22日11: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我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心里很沉重,因为傍晚的时候接到朋友的电话,说自己的孩子报名参加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从一年多以前就开始为这场浩浩荡荡的考试做着准备,如今有点油尽灯枯的感觉,二十三岁的孩子熬夜熬得形容憔悴,看书看得目瞪口呆,发愁愁得宛如历经沧桑的老人。

  几天前我接到了一位年轻的女孩小米,是个同样要参加国考的应届毕业生,而她则相信这场全球都为之动容的考试,大家的笔试水平在伯仲之间,最终决胜靠的除了好运气之外,还有在面试阶段的表现,这其中个人形象起着决定性作用,所以她在国考未到之前要做的头等大事就是耗尽全家积蓄,对自己来一次改头换面。这个女孩之所以如此认为,是因为她的一位毕业于政法大学的学姐,参加了四次国考,每次笔试成绩都名列前茅,但四次全都最终落选,原因不难想象——那位学姐太胖了。

  公务员考试恐怕是当今全球无可匹敌的考试,也是史上最苦的金饭碗争夺战,今年诸多岗位的录取与报考人数比例接近1:10000,真正成了万一里挑一,而最终当选的人也真的是万夫莫敌的英雄好汉,个中滋味我想只有报考的孩子们知道,而那些孩子们应对考试的方法和窍门以及从前辈那里学来的应试招数,真的是无奇不有。

  我粗略看了一下这次国考的情况,月薪只有两千的岗位也会有几千人竞争,而真正工作了并且拿着工资的人都知道,月薪两千意味着即便在二线城市都可能无法养活自己,更不要奢谈孝敬父母养育后代和买房买车。前些天的一条新闻中说,针对报考者的调查显示,考公务员的原动力和理由中,居于最前的是有灰色收入和想有某些特权,而为人民服务则被抛弃到了远远的后面。我很欣赏现在的年轻人的直率,起码想什么说什么,比前辈们要勇敢得多;但在同时,上面说到的两点也让人隐隐揪心。几千人争夺月薪根本养不活自己的岗位,期待的目标又是获得灰色收入或享有某些特权,如此考试,又面临着万人大[微博]决战的境地,那些初出茅庐除了胆气一无所有的年轻人,绞尽脑汁想对策也就不难理解了。

  若是我面临着这样一场考试,如果我看的那些岗位附加了条件限制和要求,如标注“西部地区和边远艰苦地区职位”、“不提供宿舍”或“自行解决住房”、“常年出差”、“经常加班”等附加条件,我会不会被吓退。那些孩子没有被吓退,数百万人照旧参加了“万里挑一”的激烈竞争,如何脱颖而出已经不是可有可无的问题,而是不得不想的难题。

  女孩小米跟我聊起她对即将到来的公务员考试的看法,显得比我这个听众要轻松得多:“公务员考试最难的是最后的面试,学历+能力+美丽,不管承认不承认,这都已经是公务员考试的潜规则,我也知道外表漂亮不能证明工作能力,但丑八怪就算有通天本领也休想得到岗位,更别谈获得晋升和发展。这不是我瞎说,是前辈们用血淋淋的经历换来的经验教训。”

  因为有了这样的看法,所以小米认为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美丽也就不奇怪了。虽然小米的看法和说法未免偏颇,但我随机问了几位年轻的大学生,他们或他们的同学当初都参加过公务员考试,最终能够考上的人绝非那些单单成绩很好的人。

  小米说她针对国考采取的办法是科学的,现实的,而且能看到效果的。虽然改头换面可能会比较痛苦,耗费也不小,但好歹自己能看到效果,心里多点把握。而她的同学中,为了能在国考中赢得岗位,有人远赴名山古刹烧香拜佛,有的算命求签广为布施换得善果,有的耗尽家财四处托人疏通关系,有的现在就开始绞尽脑汁打听面试官姓甚名谁……

  小米说她的那位学姐连续几年参加国考,每次笔试成绩都名列前茅,面试名落孙山,这其中固然并非都因为她胖,但一个成绩优秀屡屡进入面试且已经在京郊当了三年村官的优秀的学生屡屡在最终面试的时候落榜,不能不说这种“必然”的落败有着必然的缘由,一锤定生死的面试饱受诟病却又无法改变,所以考生们想法设法改变自己那也是无奈之举。

  我和小米聊,想知道这些孩子面对如此大考的心态。小米说同学中流传着前辈心得:公务员考试的面试阶段特别注重形象,因为公务员形象代表政府,即便不能是潘安貂蝉,但起码不能太差吧,如果两个考生分数相当 ,一个黑矮肥丑,一个白皙漂亮,那个更容易胜出?

  小米的话似乎有道理,至少可能迎合了现实,但听的人总觉得不是味道。让寒窗苦读二十年的孩子们面临如此残酷而又令人叹息的社会第一课,真的太残忍了。我更愿意相信,不是政府或者机关需要标致的面孔,而是面试已经进入了怪圈。

  虽然安排医生为小米做了细致的检查和必要治疗,但一想到这个孩子耗尽家财为的是在国考面试中给博取面试官的一个好印象,我就觉得格外不是滋味。

  古语说“学而优则仕”,如今的“国考”已经不再单纯于这个传统,国考热的高烧不退也对其自身的选拔机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在能力各方面同等的情况下,谁拥有一些足以打动面试官的绝招,谁似乎就离金饭碗更进一步。浩浩荡荡几百万国考大军整装待发,不太像一场考试,更像是一场生死决斗抑或时下如火如荼的选秀大赛。其实很多年轻人还不明白,出发的时候选错了目标,在人生的秀场上,这一个起步已经输掉了,剩下的也许只有沉沦。

  本文摘自李巍医生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整容90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