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公务员面试:提升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2015年02月26日10:29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计划组织协调能力是每年公务员[微博]面试必考的能力之一,同时也是突出细节、打破套路化答题、拉开差距的一项重要测评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难度仅次于综合分析能力,此种题型是否能够答好,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考生的最后成绩,中公教育[微博]专家提醒各位考生一定要充分重视测查这种能力的题型。

  顾名思义,考察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题目,我们在作答时要有好的计划、好的决策、好的协调能力,明确活动目的之后根据题目个性化要素顺利开展,将活动的重点内容进行陈述,从而体现出考生的活动组织能力。

  一、解题技巧

  组织任何活动都是有目的的,无论是对个人还是集体,因此我们在组织活动中要明确活动目的及意义,根据我们所欲达到的目的开展活动才能突出重点。考生能够分析题目的个性化要素,才能突出活动重点,在答题过程中争得亮点。根据这些要素,根据活动开展的时间表达和要素表达相结合的形式来凸现细节开展活动。因此可以采用以下思路进行作答,以活动类题目为例:

  1. 通过题目本身引出组织此次活动的工作的目的及态度等;

  2. 针对题目的要求对活动的方式进行安排;

  3. 重点论述活动的前期准备及具体活动内容。

  二、例题讲解

  为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理念,某志愿者协会将组织会员采用骑自行车出行的方式到200公里外的风景区旅游。如果让你组织这次活动,你会怎么做?

  【个性化要素】低碳生活、绿色出行、骑自行车、200公里、旅游

  【重难点】举办这次旅游活动的目的在于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故我们在答题过程中不只是注意骑车旅游策划及活动安排方面,而应在此次活动的执行中践行倡导的责任,比如统一的文化衫或是文化帽等宣传方式,在骑自行车时让路人也能践行低碳生活。

  【中公答案】

  这次活动不仅能让参与者实实在在地感受低碳出行的乐趣,而且也是宣传低碳理念,践行低碳生活很好的宣传方式。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我会积极筹备、统一安排使其达到预期效果。

  活动前做好筹备工作。第一,召开筹备工作会,明确这次活动的主题和内容,成立工作小组,明确任务、落实分工;第二,向会员发放活动倡议书,确定参加活动的人员、活动开始的时间、地点和路线,并做好通知工作。注意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范措施;第三,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一方面准备充足安全的食品,供会员在途中休息时补充能量。另一方面,安排医护人员和自行车维修人员随行,携带好医药急救物品及自行车维修工具,以备不时之需;第四,做好宣传方面的资料准备。将低碳标语印制在遮阳帽、文化衫、彩色小旗上,发放给会员,同时准备好低碳宣传小手册,宣传横幅;第五,与旅游区相关部门提前联系好,安排好抵达后的事宜。第六,做好资金预算,上报协会会长。

  活动当天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第一,出发前召开一个简短的动员大会,强调相关的纪律和注意事项,强调安全第一和低碳意识,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达到预期的宣传效果;第二,做好活动过程中的宣传工作。全体成员都穿上印有标语的文化衫和遮阳帽,同时在自行车上贴上相关宣传标语,插上宣传彩旗。在中途休息时,可以拉起宣传横幅,将提前印刷好的宣传单、宣传册发放给过往群众。在到达旅游区后也要做好宣传工作,力争使这次活动的宣传效果最大化;第三,派几名工作人员驾驶机动车,跟随在骑行队伍旁边,注意观察志愿者的身体和精神状况,保证志愿者安全前进,确保所有人员都没有掉队,维持好活动秩序,同时要积极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第四,活动开展过程中,还要让工作人员做好影像资料的收集,邀请相关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在活动结束后,向志愿者协会提交这次活动情况的总结报告和经费使用情况,召开志愿者交流会,展示活动的视频、照片,集体讨论这次活动的心得和经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