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谈反腐后官场:节前说好的馒头都没了

2015年03月02日09:3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今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工作已陆续展开。回顾反腐历程,十八大后的两年多,80余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落马,十余万党员干部受处分。中国反腐改变了官场生态,改变了官员生活。

  羊年春节,对于辽宁营口某机关做了近10年公务员[微博]的刘伟(化名)来说有些惨淡,往年要发的奖金不辞而别,作为福利一部分的米面粮油也都没有出现在办公室中。在多重禁令之下,公务员生态发生巨变。

  节前说好的馒头都没有了

  刚过而立之年,刘伟混得不赖,已是所在机关行政部门的副主任,成了一名副科级的干部。今年春节前,年轻同事间开始讨论着年底单位是否会发一些福利,也有人偷偷向刘伟打听着,他每次都是轻描淡写地回复着“该买什么就自己买吧”。

  往年节前,都会根据每人年终完成目标任务情况发第13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而今年的年终奖也不辞而别了。“以前遇到个年节,都能发点福利,但是现在什么都没有了。”

  刘伟听说,春节前单位会给每人发一些馒头,此事也几乎征得了领导的同意。但是直到腊月二十九,馒头仍旧没有出现在刘伟的办公桌上,刘伟明白说好的馒头也成了泡影。“在其他委办局的朋友说,有的单位发了馒头,也就是一个象征吧,再别的就都不敢发了。发馒头,有的是因为单位领导快退休了。”

  纪检部门的人经常超市查谁用购物卡

  过去一年中,刘伟与许多同事一样,几乎没用过公车,不论是公事还是私事。

  不用公车的一个原因则是避免找麻烦。在营口许多政府机关的车牌号都是“00×××”,被当地人称为小号车,而这些小号车则成为了纪检部门重点检查的对象。“尤其是到了年节的时候,纪委的人在街上遇到了小号的车就会拦下来,直接打开后备箱看看里面有没有东西,有没有人送礼了。”

  超市中,经常有纪检部门的人,寻找谁在用购物卡消费,发现后便会凑上前去闲聊打听。“去年就这么发现了一个人收了别人送的购物卡,因为他妈妈在消费的时候被纪检的人看到了。”

  刘伟在成为副科级后,工资从此前的2400元涨到了2700元。夫妻俩每月收入总共5000元左右,交了托儿费、生活费、房贷、油费等后,他们的收入所剩无几,“以前有点福利,怎么说也能攒点钱,现在一年能攒一万块钱就不错了。现在的公务员岗位就好像围城,没进来的还是想进来,所以考公务员人数并没有真正减少,但是围城内的开始想出去了。”

  据《北京晚报》

  巡视进行时

  中央巡视组已进驻20家央企

  据中纪委网站消息,3月1日,中央巡视组分别在中国石油(11.32, -0.10, -0.88%)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电信[微博]集团公司等9家单位召开工作动员会,开展专项巡视工作。经中央批准,2015年首轮专项巡视巡视组将陆续进驻26家央企,至此,已进驻20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