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公务员考试申论作文入门写法

2015年03月04日16:11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作为申论考试中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申论大作文曾一度让很多考生十分头疼。作文质量的高低也很容易将考生总分拉成三六九等,自然成了夺取高分的关键。然而,很多考生的文章甚至连“及格”都做不到,在这里,华图教育[微博]专家就申论大作文的入门写法给大家做一个讲解。

  一、观点明确

  近几年国考[微博]、省考作文写作的要求中,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观点鲜明”、“观点明确”,这是申论作文得分的基础保障,也是阅卷老师首先要看的内容。

  那什么叫做“观点明确”?

  观点明确指文章必须有鲜明的论点,要让阅卷老师清晰地认识到文章的基本观点是什么,是围绕什么问题展开论述的,赞成什么,反对什么。议论文不需要朦胧美,观点要“鲜明”,考生不仅要写出来,更要让阅卷老师一眼看到,明白。

  因此,我们建议考生将观点浓缩成一句话、几个词,在标题、作文的第一或者第二自然段就要显露出来。

  但是这个观点从哪里来?如何树立呢?又如何论证呢?那解答这些问题总共分三步:

  1、从材料中提炼出中心论点和主要分论点;

  根据题干的要求结合材料的主线内容、材料中相关领导、专家的发言形成中心论点。

  2、论据综合运用材料提供的现成理论和案例;

  根据材料中的案例,分析案例所反映的主要问题,形成分论点。

  3、以考生自己熟悉的理论和热点案例加强论证。

  最后,为了能够标新立异。考生可以根据生活常识和新闻案例等素材对论点进行论证,扩充内容,给阅卷老师耳目一新的感受,达到申论对“联系实际”的基本要求。

  二、结构完整、清晰

  申论阅卷要求考生作文结构要严谨,论证层次要清楚,条理要分明。要有完整的开头、结尾,每一段落的分别论述,缺一不可。而对于初学者而言,申论文章最好的结构方式就是“三段式”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从三个角度入手,层层深入,展开论述。

  三、语言流畅

  申论文章应该以议论为主,体现申论的文体特点。而语言无需漂亮繁缛,只需表达准确、流畅、生动,书写美观大方,分段合理,卷面整洁即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